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球迷素质大幅提高 中乌战后自发捡垃圾(图)

2015年01月16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个别激动球迷冲进球场

广场舞跳到布里斯班

  在前晚提前一轮跻身亚洲杯八强后,中国队在下榻的酒店举行了欢庆活动,而随队督军的中国足协党委书记魏吉祥挥毫题下“球迷万岁”四个大字。很显然,球迷的倾情支持与无微不至关怀汇成一股强大力量,助推国足在亚洲杯乘风破浪,他们无愧于“国足第12人”的美誉,而他们还用热情、文明、友好向国际足坛传递出中国球迷的新风尚,为亚洲杯赛场演绎出另类精彩。

  佩兰惊讶找到主场

  中乌比赛结束到国足返回驻地相隔超过一个半小时,可是仍有千余名华人华侨及国内远道而来的球迷守在中国队大巴的球场出口,准备向自己的足球英雄致敬。据了解,在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地中国留学生,虽然离开球场的时候当地的公共交通几乎全部停运,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到底,让国足上下分外感动。回到酒店后,当队员们高唱胜利歌时,魏吉祥乘兴挥毫写下“球迷万岁”四个大字。主教练佩兰也动情地说,“执教中国队给了我很多意外感动,其中一部分就来自球迷,我没想到中国队在澳大利亚竟然找到了主场。”比赛结束后,一位中国球迷因国足出线,难掩兴奋之情,跃入场内,虽然他的行为受到了球迷组织的批评,其不冷静的举动也招来8000澳元的罚款,魏吉祥还是对各路球迷的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

  国足人气仅次于东道主

  据一位现场媒体同行透露,直到中乌比赛开始前,仍有大批球迷排队购买球票,而他们中九成以上为中国队球迷。当地一位华人商会代表透露,早在亚洲杯开幕之前,澳大利亚各地的华人华侨组织就自发组织球迷团准备给国足摇旗呐喊。据亚洲杯组委会官方统计,在布里斯班球场进行的国足与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场均观众突破1.5万人,有1万多为中国队球迷,其中还包括国内的国足球迷统一组织“龙之队”的近1000名球迷。“龙之队”球迷会会长、来自深圳的简满根透露,此次前往亚洲杯赛场的中国队球迷相当一部分为“移动力量”,也就说,国足转战到哪里,这些球迷就会跟到哪里。国足是除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之外本届亚洲杯拥有现场人气最高的球队。相信随着国足进入淘汰赛后,现场球迷的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多。

  布村跳起广场舞

  也正是因为阵容庞大,中国球迷在本届亚洲杯赚足了各界关注的眼球。几十名身着统一红装的女球迷在布里斯班球场外空旷地带奉上了风靡国内的“广场舞”,看着大姐、大婶们富于韵律的舞步,听着欢快的舞曲,有网友吐槽“布里斯班小苹果火起来”。比赛现场也成为诸多国足球迷的主题派对。在中乌比赛上半时,一对身着印有“中国队,加油”字样T恤的恋人成为看台上的焦点,男球迷突然单膝跪地向女友求婚,在其深情打动下,姑娘羞答答地点了头。而很快,国足便完成了逆转。国足比赛看台也成为球迷“文化比武”的另类平台,部分球迷用拿手的毛笔字为国足将士写下一条条壮军词,还有的球迷即兴喊出豪情万丈的助威口号。广州恒大球迷协会澳大利亚分会负责人米基透露,为了保证球迷看球的秩序和整齐度,他们在中乌比赛前准备了一万余件红色T恤,比赛前一个多小时,所有T恤便被一抢而光。让他感动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澳大利亚本土球迷和其他国家球迷也争穿中国队球迷衫。布里斯班当地的一位行政工作人员迈尔称,“我支持中国队,因为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字非常美。”

  中国球迷自发捡垃圾

  中乌比赛结束后,现场看台上球迷留下的各种垃圾、杂物遍布各个角落,可就在绝大多数球迷退场后,大约几十名身着红色球迷衫的球迷拎着口袋,在现场捡拾垃圾。这一幕也被部分新闻记者和球迷用手机、照相机记录下来。他们的义举随后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较大共鸣,部分遗留垃圾在场内的球迷在微博上看到相关报道后,重返球场加入清理队伍。而万里之外的国内球迷也纷纷表达对此举的力挺。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了解到,这些自发拾垃圾的球迷绝大多数来自国内,是“龙之队”球迷会的骨干力量。简满根透露,出征澳洲之前,“龙之队”球迷会负责人向所有亚洲杯观战团成员明确提出要求,不得在赛场上使用不文明用语,不得身着俱乐部球迷服饰,要全力以赴为国足助威,在国外球场里,不得有任何失礼、不文明之举。“这次打扫现场的垃圾,实际也是‘龙之队’自发行动。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用带有正能量的行动感染所有中国队球迷少丢一个塑料杯,最后到彻底不丢垃圾。”简满根说。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