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止步8强仍创多个历史首次 青年军踢出自信

2015年01月23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本届亚洲杯,国足小组赛三战全胜,带给球迷太多惊喜。

  更为重要的是,这支球队找到了难得的自信。

  尽管问题仍在,但他们给了球迷一个继续关注的最大理由。

  成绩

  创下多个历史首次

  出征本届亚洲杯前,恐怕没有几个人看好中国队。这支球队缺乏球星,年龄偏小,最大牌球员莫过于队长郑智,以至于外媒报道国足时经常把球员名字写错。

  然而,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将士们没有“看别人脸色”。三战全胜提前一轮出线,这支国家队创造了历史最佳开局。

  在亚洲杯历史上,国足此前从未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不仅如此,中国队还在小组赛中两次斩获“历史首胜”。亚洲杯历史上,中国队同沙特队的交锋战绩是1平3负,小组赛首场比赛,是国足与沙特的第5次对阵。于海的入球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对沙特的首胜。第二场2比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国队1平2负之后,首次战胜对手。

  更重要的是,三场小组赛全部获胜后,国足提前完成了抢分计划。三场胜利,国足总共抢到了2120个单场分。把这2120个单场分代入一系列的公式运算后,国足的世界排名积分提升了119分之多。由于约旦队1比2输给日本队无缘8强,中国队直接锁定了亚洲前8名的位置,这也让中国队避免了在世预赛第二轮与诸强相遇。

  态度

  青年军找到了自信

  佩兰麾下的中国队是国足参加亚洲杯以来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为24.4岁。当然,这还要靠35岁的老将郑智拉高了不少平均分。而昨晚的对手澳大利亚全队的平均年龄为26.4岁,比国足整整大了2岁。

  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最后一个挤进决赛圈。外界对于这支球队并没抱太大希望。备战时国足队员们也一直保持着平和心态。同时,足协也并没有给新帅佩兰定硬性指标,只要让球队有实质上的改变便可以续约。

  本届亚洲杯,中国足协到场的高层领导极少,仅派出了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前来督战。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本打算观战首场比赛,也因事未能成行。在中国队三连胜之后,中国足协向国足发来了贺电,但没有提接下来的要求和目标。

  昨日赛前,前线的足协领导甚至提到了一个“玩”字:没什么大不了,好好跟对手玩一场,他们压力要比我们大多了,东道主输不起。

  正因为此,这支年轻的中国队也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在对阵实力明显优于自己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时,国足队员们都没有畏惧,主动出击。

  痼疾

  还是临门一脚太差

  昨晚比赛,面对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佩兰排出了无锋阵。去年12月打热身赛时,因为前锋线效率低下,佩兰就尝试过此阵型。

  纵观中国队的三场小组赛:第一场于海打入一球,但是一个定位球。第二场吴曦孙可两名中场球员各入一球,第三场比赛孙可独中两元。为中国队进球的无一是正印前锋。

  从佩兰挑选的23人大名单来看,除了杨旭、武磊之外,其余的21名队员在中超联赛也都不是各自俱乐部在锋线上的选择。

  对于这种情况,佩兰也很苦恼,他很早就提出了中国队“锋无力”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很多国内俱乐部的前锋、前场攻击性位置都被外援占据,因此国足锋线缺少摧城拔寨的人物。

  武磊表示,中国队其实每场都能创造出很多机会,队员们还是有能力的,“不是创造不出机会,欠缺的可能就是门前的那一下。”但武磊也无奈地表示,联赛现状很难改变,“在联赛中,俱乐部有俱乐部的目标,因此在前锋和中场基本都会选择外援,所以国内前锋锻炼的机会肯定少。”

  期待

  留洋军团有待壮大

  在昨晚赛后接受采访时,佩兰感慨:“比赛结果反映了两队的差距,但我对队员没有丝毫抱怨,他们尽了全力。”佩兰表示,要通过接下来的工作弥补这个差距。

  必须承认,这种差距是全面的,仅靠佩兰一人谈何容易?从亚冠两国俱乐部的交手来看,即便是澳大利亚本土联赛的队员,也未必能让中国球员讨到什么便宜。而在上届东亚杯上,中国队4比3战胜的不过是一支由澳洲本土联赛的年轻队员组成的球队。

  参考之前韩国队同澳大利亚的小组赛,拥有众多海外球员的韩国队尚不能在三名主力缺席的澳大利亚队面前讨到便宜。昨晚,澳大利亚派出了海归最强阵来同中国队对阵,如果中国队不是力拼对手的话,这个比分恐怕不止于此。

  昨晚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上场的11人全部来自国外联赛。中国队全队的海归人数和澳大利亚全队的对比是0比16,这恐怕就是差距。因此,只有重视人才培养,多多前往海外深造,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惊喜。

  国足本届亚洲杯战绩

  1月10日 沙特0比1中国

  1月14日 中国2比1乌兹别克斯坦

  1月18日 中国2比1朝鲜

  1月22日 中国0比2澳大利亚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布里斯班报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