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剑指世界杯预选赛 卡希尔建言中国足球

2015年01月23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国足两球不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 止步亚洲杯八强

  ■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澳大利亚1月22日电

  尽管布里斯班体育场今晚有一半的位置被“中国红”球迷占据,但面对“袋鼠军团”全场凌厉的压迫打法,国足最终还是以0比2落败,无缘本次亚洲杯四强。尽管赛后国脚们的情绪有点失落,“翻译哥”甚至眼圈微红,但国足上下均表达了同一个想法: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信心,完全可以在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冲击出线目标。

  控不住球被“袋鼠”拖垮

  事实上,国足内部对中澳之战的求胜欲望还是相当强。王大雷赛前特意改变了自己的发型,他说希望能为国足带来好运。赛前国足最大的变数是有伤在身的张琳芃能否出战,因为他确实是目前国足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我感觉自己的伤势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所以佩兰问我能否上场的时候,我给了他肯定的答案。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对手冲击力强和攻击球员个人能力强的优势,所以还是希望先立足于防守,然后才攻出去。其实上半场我们都还打得不错。”张琳芃赛后透露。

  佩兰此战摆出4321的阵型,中场排出郑智、吴曦和蔡惠康三个后腰。在比赛过程中,国足的阵型经常变为三后卫,前场则是“无锋阵”。这也是佩兰连续四场比赛排出的第四套首发阵容。“我们意识到对手很多球员都经验丰富,控球能力很强,所以佩兰有意识让我们三名中场球员一起上,大家随场上情况的变化不断换位。前20分钟我们还是做得不错,但之后澳大利亚队的个人能力体现出来了,他们抢到了很多控球机会,两个边路的冲击尤其厉害,我们慢慢有点吃力了。”孙可赛后表示。

  武磊此战打满了全场,他上半场也发挥出了速度的优势,可惜下半场国足丢球后整体失势,他也很难再有拿球的机会。“我们还是很想赢的,但感觉对手全场凶狠逼抢打得很成功,我们下半场打得不好还是因为上半场防守中消耗体能太大了,有点跟不上对手。我们也很想控球,但根本控不住。”武磊说。从统计数据看,国足上半场只有23%的控球率。

  第一个丢球暴露经验不足

  如果下半场不是过早丢球,国足本场比赛可能也未必如此被动,甚至有机会将比赛拖进加时赛,这是赛后不少国脚的感觉。事实上,梅方上半场在拼抢中受伤,导致他在下半场一开始就被换下,这打乱了佩兰的防守计划。无论张琳芃还是任航,赛后都觉得这次被动换人对国足下半场的防守体系影响很大。

  但国足这场比赛第一个丢球却暴露了球员们的经验不足。当时郑智在争夺头球时被对方球员手肘击中眼角,痛苦倒地。但韩国主裁判却没有吹停比赛,随后卡希尔在郑智倒地的附近位置,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上演倒钩进球的精彩一幕。

  “这个球如果在中超,可能裁判就吹了,但这场比赛的裁判没有吹停比赛,我们如果经验更丰富一点,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个丢球,如果丢球不这么早,我们未必会输!”张琳芃遗憾地说。

  本场比赛国足首发球员中除了郑智,其他人都是1988年之后出生,这也是冲击下届世界杯的主要年龄段球员。在郑智年龄渐长的情况下,谁能代替他?佩兰需要从下半年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开始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国足中军帐

  佩兰:目标12强赛!

  国足主帅佩兰赛后的心情并不好,“今天对手很强,他们在主场打得很好。但我们其实表现得也不错,我对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没什么不满意。”佩兰说,“我们肯定有点失望的情绪,毕竟我们的亚洲杯征程结束了。”

  佩兰认为自己四场比赛采取四套不同的首发阵容是根据每场比赛的实际备战情况确定的,从比赛过程来看也起到了效果。通过和澳大利亚队这样的世界杯32强队伍交手,佩兰也更加看清国足目前与强队的差距,“通过今天的比赛结果,我们清楚球队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进行。现在我们是世预赛40强赛的种子队伍,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当然是通过更艰苦的努力,挑选更合适、更有战斗精神的球员,完成杀入12强赛的目标!”

  所有第一次征战亚洲杯的国脚赛后都认为这次最大的收获是自信的增强。“我们这次的团队很努力很出色,大家也打出了特点。但我们也看到了日、韩、澳这些球队确实在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上比我们强。能和澳大利亚队这样的队伍交手,是一种很难得的锻炼,我们对世界杯预选赛很有信心。”吴曦说。

  作为当初中国足球选帅小组成员的朱广沪在看完这次亚洲杯国足的4场比赛后说:“这次无缘四强有点遗憾,但也是近几年最值得大家振奋的成绩了。佩兰是一个很有战术计划的教练,其实这场如果不是下半场太早丢球,还是有可能更进一步的。我相信经过这次亚洲杯,佩兰会更清楚自己的带队方向,争取通过40强赛打进12强赛!”

  卡希尔:

  中国球员该争取多留洋!

  35岁的老将卡希尔本场比赛头顶脚踢打进两球,成为“袋鼠军团”晋级四强的头号功臣。当他在第79分钟被换下时,现场球迷送上山呼海啸般的掌声。

  卡希尔毫无悬念地当选本场最佳球员,赛后他与当年曾同在英超埃弗顿效力的国足助理教练李铁亲切交流。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卡希尔说:“其实我最近几年都有关注中国足球,我也知道很多大牌球员和教练去了中国的联赛。中国队上半场打得不错,之后可能经验不太够,下半场比较乱,我们则抓住了机会。”

  卡希尔有些遗憾地表示,10年前他还听说不少中国球员能在欧洲一线联赛效力,但现在已经没有了。“澳大利亚优秀的球员都在欧洲比赛,这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参加世界杯。中国的球员应该更多争取去欧洲发展,如果你们有日本那样多的欧洲球员,中国队一定会是亚洲强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