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育30年:从奥运突破到剑指"金牌至上"顽疾

2015年01月27日 08: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体育总局将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其中提出今后全运会不再公布各省区市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引人关注。从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举国振奋,到如今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根治“金牌至上”的顽疾,中国体育入奥30年金牌价值观的变迁反映出中国人对体育认识的转变。

  1984年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金牌承载政治意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那时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需要成功的案例包括国际赛场的胜利来鼓舞民心、提升民族士气。当中国人陡然意识到自己与世界的巨大差距而变得失落和彷徨时,体育成为古老民族寻找自信、捍卫尊严的最好载体。那时的奥运金牌弥足珍贵,能让国人获得强烈的自豪感,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中国第一批24名奥运金牌得主的名字都将永载中国体育史册,这其中为中国体育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许海峰更是首当其冲。

  多年过去,许海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仍清晰记得被首枚奥运金牌高光环绕的时刻,他说那时候的竞技体育就是为国争光,“在改革开放那个时期,需要大家集中精力,团结一致,为这个国家兴盛去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它需要这种精神。”在上世纪80年代,奥运金牌附加了太多政治意义与道德压力,无论是1984年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的全国狂喜,还是1988年兵败汉城时的举国沮丧,中国人对奥运金牌的心态都是如此不平静。于是,成功者广受崇拜甚至被视为民族英雄,失败者黯然而归,那个时代的体育精神实质,就是展示国威,建设祖国,也因此在那个年代五连冠的中国女排能用“女排精神”激励人,成为整个上世纪80年代民族振兴的耀眼符号。

  2008年

  奥运金牌榜第一

  金牌价值回归体育本身

  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激情在2001年7月13日达到顶峰,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北京。百年奥运梦想成真,全面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当梦想照进现实,日益强盛的中国终于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给了世界一个惊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超越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位列金牌榜第二后,在2008年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获得奥运金牌榜第一,这一年中国体育还获得了120个世界冠军,打破16项世界纪录。

  巅峰之后,变化的不只是数字,奥运冠军依然会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喝彩,但已不再是全民崇拜的英雄。体坛闪耀星光开始回归平凡和理性。“奥运会金牌都第一了,还想怎么样?”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不少中国民众的心声。这意味着人们对金牌价值的认识开始回归体育本身,而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国家体育总局也提出了更艰巨的“夺金”任务,那就是借北京奥运会之东风,去努力争夺全民健身的“金牌”。体育基础公共资源无法满足人民健身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加大对全民健身的投入比例成为共识。

  从金牌到健康,反映出中国人对体育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是中国体育进步的一个标志,这时候奥运金牌获得者们代表的精英体育,更多走向表率、演示和树立标准的作用,带动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中国的体育观开始回归体育本身,体育不只有金牌,更重要的功能是健身、娱乐和教育。

  2015年

  全运金牌榜“下架”

  剑指“金牌至上”顽疾

  然而在民众回归体育本质时,体制内“锦标主义”、“金牌至上”仍大行其道,即便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对金牌的追求仍爆出不少丑恶现象,如年龄造假、裁判争议、消极比赛等等。新华社曾多次发文批判全运乱象,认为应该根除“金牌至上”的毒瘤,奥运金牌也不应该成为考核政绩最重要的指标。

  去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专项巡视时严肃指出,体育系统存在围绕赛事的不正之风,原因在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在去年底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是抛弃了体育的优良传统,歪曲了体育竞赛的本质意义,破坏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这些问题的出现决不能归咎于竞技体育的崇尚卓越与拼搏,是归咎于一些小单位、小团体和个人的私心膨胀,也归咎于管理规范和惩罚制度不健全、不到位。”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首次明确提出要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研究下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这也意味着中国体育将走向更深层次的变革。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国家体育总局

  巡视整改系列措施

  一、

  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方面

  (一):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问题及措施

  (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及措施

  (三):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问题及措施

  (四):赛事开发经营混乱,违纪违法反映突出问题及措施

  二、

  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问题

  应对措施:

  1、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评选

  2、对全运会等全国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市区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3、研究下发的《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

  4、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二):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及措施

  (三):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及措施

  (四):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及措施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