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民足球打败归化足球 澳洲新星甚至无澳洲血统

2015年01月28日 10: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亚洲杯密档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亚洲杯结束了全部半决赛的征程,东道主澳大利亚队2:0战胜了阿联酋队,将会与韩国队争夺冠军。作为西亚足球的代表,阿联酋队是典型的归化球队,阵中有4人为归化球员;而澳大利亚则是走了一条跟阿联酋不同的路——移民足球。如果换个角度看,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队甚至可看成是一整支球队都归化了,这显然不是其中几人归化所能比的。

  足球在澳大利亚的基础不好,人们更热衷于橄榄球、板球等项目,参与足球的更多是来自欧洲的移民。该队名将科威尔、布雷西亚诺、维杜卡等大都是二代移民。如果说“归化”还只是亚洲足坛某些球队的初级阶段,那么依靠“移民”打天下的澳大利亚队已然级别更高。

  维埃里一家是富矿

  澳大利亚的足球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水平都不怎么高,因此国内的联赛也要选点外援,于是有着意大利移民背景的马尔科尼队选择了曾在佛罗伦萨、桑普、罗马等球队效力的罗伯托·维埃里。老维埃里果断就去了,开启了他在澳大利亚长达12年的旅程。在澳大利亚期间,老维埃里带去了克里斯蒂安·维埃里,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意大利锋霸波波,还生下次子马克斯·维埃里。

  波波住在悉尼的时候那可谓是玉树临风,足球踢得好板球也打得好,他曾经不止一次纠结过到底是踢职业足球还是去打板球,不过意大利人的天性最终还是让他选择了足球,并回到了意大利老家开始效力。由于拿着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双重护照,维埃里成名之后也获得了澳大利亚队的召唤,波波“呵呵”一声然后义无反顾地投奔了更有实力的意大利队的怀抱。

  没有了大儿子,还有二儿子嘛。马克斯的足球天赋比不上波波,意大利队没对他看上眼,于是澳大利亚队赶紧把这个著名球星——的弟弟接手了。2004年,马克斯受到了澳大利亚队的召唤,成为了国脚,当然由于实力不济他也很快离开了澳大利亚队。

  有意思的是,马克斯进入澳大利亚国家队是替代的齐佩菲尔德的位置。齐佩菲尔德也是一名移民后代,在成名之前是普通的校车司机,在社区球队踢球,他也义务干起了球队大巴车的司机,经常载着队友们四处去比赛。就这样一位业余球员,在2000年的一天被瑞士来的球探看中,带去了瑞士发展。

  新星甚至没澳洲血统

  1月9日,本届亚洲杯的揭幕战澳大利亚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顽强反击,中场的马西莫·卢昂戈一传一射成为了本场最佳球员。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将身上没有半点澳大利亚人的血统,他自己也是出自英超热刺队的产品。

  卢昂戈跟维耶里兄弟一样,也出生于悉尼,不过他的父亲是意大利人,而母亲是印度尼西亚人。他在很小就被球探发掘,到了托特纳姆热刺队的青训营训练,而且还曾经代表热刺出场过一场比赛。不过,现在马西莫仍旧被租借到英甲斯文登俱乐部,之前效力过伊普斯维奇、托特纳姆热刺青年队,在场上主要司职防守型中场。上赛季卢昂戈在英甲出场44次,打进6球,是球队中场不可或缺的球员,而且作为一名防守球员,卢昂戈的进攻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去年世界杯,卢昂戈首次代表澳大利亚队出战了世界杯。

  实际上,如今的移民足球已经成为了各国的法宝,比如说上届冠军德国队,有11人都来自东欧各国的移民,甚至好多人都不会唱德国国歌。法国人前些年尝到了移民足球的甜头,1998年和2000年连续获得了世界杯和欧洲杯;不少非洲国家的球员都来到了法国效力,不过如今法国也成为了足球输出国,阿尔及利亚、布基纳法索等国在法式足球的熏陶下,实力见长。

  为移民足球想方设法

  当然,澳大利亚的移民足球政策“表面风光”的背后也有阵痛,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和波波一样,选择父母所在国家球队的球员有十几人,这些球员的流失让澳大利亚足协痛心疾首,但由于国家移民政策的复杂原因,他们只能另辟蹊径。

  2013年,澳大利亚和一些西亚国家就提出要“放宽更改国籍的政策”,其中主要针对的就是年满18岁以后在该国生活超过5年以上。澳大利亚认为只要在澳生活了5年就可以了,不一定必须年满18之后,这样的话澳大利亚还可以从二代移民中找到不少有天赋的苗子,让他们从18岁开始就能为澳大利亚队效力,而不是在23岁之后才代表澳大利亚。这样一来,将会大大地减少这些球员被其他国家征召的可能性,为澳大利亚留住更多的足球人才,不过这项提议最终没有被通过。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