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业余足球发展陷窘境 自我造血谋出路盼春天

2015年01月2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宁波业余足球发展陷窘境自我造血谋出路盼春天
图为银博队庆祝比赛胜利。 资料图 摄
图为业余足球比赛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28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快,传球,传球……”每到周末,浙江宁波富邦体育馆的球场里,总会出现几个熟悉的身影,几支熟悉的业余足球队。

  “踢球这么多年,宁波的业余足球队都踢遍了,谁还不认识谁呀。”接过队友递过来的水,卓旭东擦了擦脸上的汗说道。作为一个资深球迷,每场球赛,卓旭东都不会落下收看;作为一个球员,每次练习,卓旭东都会到场;但作为银博足球队的拥有者,卓旭东却陷入多重窘境,有苦难言。

  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20余年,不少球迷的记忆还停留在甲A、中甲、中超等赛场上。业余足球,一个令人略感陌生的词汇,在2015年却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从90年代到现在,宁波业余足球经历了一系列变化,从穷途到新生,宁波业余足球队用自身努力迎接开春到来。

  足球爱好者齐聚甬城

  相对于职业足球的专业化来说,业余足球显得更加大众化,事实上,业余足球也是为社会大众服务。

  而说起宁波业余足球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的时候,那一年,火车头队开始活跃在甲B联赛的赛场。1997年,火车头队主场由天津迁到了宁波,开始了宁波业余足球的发展。

  然而,几年后火车头队开始降级打乙级联赛,但仍在宁波参与了当年的足协杯,而此后,甬城再无球队能够参与该项赛事,即便是后来以宁波为主场的华奥也未达到这样的高度。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舆论关注联赛失利的同时,不少甬城业余足球队却开始蓬勃发展。

  自高中开始,卓东旭就喜欢踢足球。因为热爱足球,2003年,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足球队,从此踏上业余足球之路。

  据了解,像银博这样的业余足球队在宁波并不少见,柏人艾队就是其中的一支业余足球队。柏人艾领队任启同样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在他看来“在业余足球这块领域,所有的球队都是因为喜欢而成立的。”

  少时热血且冲动,而立之年的卓东旭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爱足球,这一踢就是十来年。而他带领球队披荆斩棘,球队正式踢进2015年中国足协杯,这也是宁波业余足球联赛发展10余年来,球队所取得的最佳战绩。

  一时,在外人看来,银博队可以说风头正盛,但卓东旭表示业余足球队之路却充满了荆棘。网民都在调侃足球的时候,却不知足球爱好者的辛酸,因为简单的爱好,卓东旭这帮因为热爱足球而聚集在一起的足球爱好者,为了让球队走得更远,每年都会付出很多心血。

  业余足球陷多重窘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或许这就是业余足球的发展。资金、场地、裁判、球员安全等问题一直是困扰业余足球发展的难题。

  在卓东旭的公司里,随处可见获奖的奖杯和彩旗,无不彰显着他对于足球的痴迷。卓东旭告诉记者,“其实业余队伍打比赛真的非常辛苦,但从未想过放弃。”

  据记者了解,银博队的各个球员基本上兼职踢球,而每当比赛时都需向其所在公司请假,有的时候甚至请不出假来,为此经常会出现比赛人员不齐整的情况。

  人员不齐整还是小问题,真正困扰球队的是经费问题。“最大的难题还是资金问题,缺少赞助。”卓旭东坦言,这也是目前整个业余足球都有的问题。“像中超、中甲、中乙都很难找赞助,更何况像我们这样的呢。”

  任启告诉记者他们球队的赞助主要来源于朋友,“纯粹是个人面子,通过朋友介绍的友情赞助。”

  卓东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参加浙江省里的比赛一场需要10余万,而去全国踢球,住宿加机票同样也要10余万,“一年踢3场就要30余万,马上就没钱了。”

  从2003年球队成立以来,球队的赞助一直处于空窗期,一直到2006年,宁波一家饭店赞助了5000元的费用。“这是我们的第一笔赞助,印象非常深刻。”

  为了维持球队的日常开销,卓东旭将自己公司的盈利都投进了球队。据悉,他除了创建球队之外,还创办了一家金融公司,而公司的盈利主要用于球队的补贴,他的公司每年大概会注入50余万的资金“养活”球队到处踢球。

  由于缺少活动经费,球队的很多比赛都不能进行。拼搏成就梦想,这就是足球精神。能到更高的赛场上去较量一场,是每一个热爱踢球的人所向往的。卓东旭告诉记者,“有时候有实力参加比赛,但是却不得不放弃,这种心情没人能体会。”

  自我造血赛出成绩

  尽管赞助不理想,但卓东旭从来没气馁过,在他看来,如果开支太大,那就减少去外地比赛的机会。“没赞助就不出去了,这还是很现实的,所有的业余队都存在经费问题。”

  有一年,由于资金缺陷,银博队就仅在宁波踢球,踢遍了宁波所有的球队。卓东旭说道:“以赛代练,通过宁波大大小小的比赛来加强队员踢球的经验,自我造血赛出成绩。”

  他感慨道:“说白了,足球这个东西,喜欢上了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近两年,国家对足球发展的日趋重视,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社会足球”的重要性上升至从未有过的战略高度。

  随着银博队实力的增强以及媒体曝光率的增加,球队也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度,甚至有企业开始赞助球队。“现在有企业给我们冠名,一年出20万。”

  卓东旭笑着打开网络搜索页面,指了指跳出的页面说道,仅2014年网络关于银博球队的网络链接,差不多就有3万条。

  宁波市足球协会秘书长陈兵表示,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近两年宁波业余足球发展情况很好,2014年宁波足协通过赛事活动平台力争做到月月有赛事,为广大业余球迷提供活动机会,“特别是比赛规范方面不断加强,每个赛事做到事前有计划、有经费预算,赛后有小结和经费决赛,加强竞赛过程管理。”

  据了解,2014年宁波市足球协会共主办了15项赛事,协办了9项赛事,比赛数量及层次均超历年水平。2014年共有691队次,10480人次参加比赛,共有20余万人活跃在笼式足球场上。

  除此之外,2014年,宁波银博材源帝队获得浙江省城市联赛冠军、柏人艾电子队取得“谁是球王”冠军、宁波飘逸梳业队获得省沙滩足球赛冠军、澄新环境(甬鹰)获得省笼式五人制足球赛冠军,宁波足球队伍在今年的浙江省四大业余足球赛上实现了“大满贯”。

  陈兵解释道,尽管在发展过程中,业余足球也面临着资金、场地、裁判队伍等业余足球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但他相信球队能通过自身的造血功能建设来掌握球队发展的春天。

  2015年的春天已经到来,但宁波业余足球的春天,或许也不再遥远。(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