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讲述坎通纳传奇故事:"国王"在洞穴里出生

2015年02月02日 10:0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1995年1月25日,塞尔赫斯特公园球场,曼联1:1战平水晶宫,坎通纳被红牌罚下场后,球迷西蒙斯辱骂其为“法国杂种”,只见坎通纳用中国功夫横身飞踹西蒙斯……如今,这个曾震惊足坛的事件过去了20年。20年后,坎通纳毫无悔改之意。值此之际,BBC回顾了坎通纳最终成长为曼联“国王”的人生故事。

  几乎是在洞穴里出生

  1966年,对于英国足球而言是最为重要的一年,不是因为英格兰队夺得了那年的世界冠军,而是因为那一年埃里克·坎通纳在法国马赛出生了。

  在圣博姆高地的山脚下,他家的房子原先是个洞穴。二战前,洞穴是纳粹党人放哨的地方。1955年,他的祖父从撒丁岛移居到这里并把洞穴变成了家。多年后,洞穴变成了房子,小埃里克成长为乡间男孩,经常爬山打鸟。

  在热爱足球间浮沉

  1989年,坎通纳在一场慈善比赛中将马赛队服怒摔在球场上,结果他遭到严惩离队。到了蒙彼利埃后,由于队友的批评,他便将球靴摔在对方脸上,结果付出了更严重的代价。

  1990年5月15日,重回马赛的坎通纳不服主裁判罚,直接将皮球砸到后者身上,被禁赛1个月。气难平的他居然当着纪律委员会每名成员的面,痛斥他们都是傻瓜。结果,坎通纳当场遭到了双倍处罚。

  到英格兰寻求拯救

  在坎通纳失意的时候,同胞普拉蒂尼建议其在英格兰从头再来。前法国国家队主帅吉拉德·霍利尔当 “中间人”,和经纪人丹尼斯·洛奇一起帮助坎通纳找到了在英格兰试训的机会。

  1992年1月,坎通纳受到谢菲尔德俱乐部主帅特雷弗·弗朗西斯的邀请到球队试训。虽然法国人在试训中表现出色,但仍没能打动对方的心。不过,坎通纳最终加盟了利兹联俱乐部。

  领袖气质展露无遗

  基恩回顾了两人共事的日子。 “曼联有个球员金库,每人都能在赛季末获得800英镑。我们决定把所有支票放一起抽出一张,上面写着谁的名字,就能赢所有奖金。虽然手头还不是很宽裕,但斯科尔斯和巴特却把钱放进去了。获得全部16000英镑的是坎通纳。 ‘你个幸运的混蛋!钱都被你搞完了! ’但他把这些支票换成了现金,然后分成两部分,分别给了斯科尔斯和巴特,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俩在囊中羞涩时也敢于赌上一把。这俩人都拿了8000英镑回家。我当时就在想,太有范儿了。其他人都不会这么潇洒的。 ”

  电话召来的传奇

  面见俱乐部主席马丁·爱德华兹,当弗格森谈到没能签下的坎通纳加盟利兹联时,电话响了,对方是利兹联执行总监比尔·福瑟尔。后者打来电话是想谈谈签下丹尼斯·埃尔文的可能性。这时,弗格森立即在纸上潦草地写下坎通纳。最终,这通电话让曼联以120万英镑的价格签下了法国人。坎通纳的加盟开启了曼联难以复制的成功年代。在5个赛季中,他率队捧起4次英超冠军。

  巅峰时选择退役

  1997年5月18日,曼联头号球星坎通纳宣布退役。与在俱乐部取得的成就相比,他为法国国家队做出的贡献太少。

  攻入20粒国际比赛进球的坎通纳没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为国出战。 1997年选择退役,这意味着他没有机会参加1998年本土世界杯。事实上,在此之前,他的性格没能让自己进入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无缘1996年欧洲杯。

  沙滩足球

  在退出职业足坛的数月之后,在弟弟若埃尔的引荐下,坎通纳踏入沙滩足球领域,他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足球生涯的“第二春”。2005年,沙滩足球世界杯,坎通纳率领法国队在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最后一个对手葡萄牙队,捧走冠军奖杯。

  在沙滩足球中,与法国队决裂的坎通纳却身披7号球衣身兼国家队教练与队长一职。在海滩上,他可以抛去名利,彻底放松,尽情做出各种杂耍动作。

  演员

  在退役之前,坎通纳平时就寻思着退役后转型为演员的可能性。 “在可以幻想的世界里,我感受到了更多的快乐。也许,那里有着从现实中抽离的意味在其中。 ”1998年,他在电影《伊丽莎白女王》中出演配角法国公使,演艺才华得到了肯定。 2009年,他在电影《寻找埃里克》中本色主演并担任监制。自1995年至今,他出演过角色的电影数目多达17部。

  书虫

  坎通纳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阅读爱好者。他最喜欢的书有《道林·格雷的画像》和《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 “这些书关于内心的欲望和呼声,关于两人之间的敌对和争夺。这些书都是我人生的缩影。事实上,我喜欢阅读大部头的经典书目。 ”

  社会运动者

  转型演员后,坎通纳成为了关注公益事业的社会运动者。 2012年,为解决法国底层民众住房问题,坎通纳宣布竞选法国总统挑战萨科齐。法国民众感叹道:“坎通纳不只变老了,还变好了。 ”他还质疑国际足联将世界杯放在卡塔尔举办的决定。 “除了金钱之外,我实在想不到为何他们将世界杯放在卡塔尔。这个糟糕的决定告诉我们,他们完全不在乎这项运动本身。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