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之后NBA面临偶像缺失 萧华选谁接班令人期待

2015年02月02日 13:23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

  去年2月1日萧华正式成为NBA总裁,他在执掌联盟的首年中表现不俗获得认可。新一年新问题,萧华将面对国际偶像缺失的挑战。科比很可能在2016年选择退役,联盟届时将缺少最有争议却也最有人气的巨星。正如当年斯特恩寻找乔丹接班人一样,谁来接班科比,将是摆在萧华面前的一道难题。

  科比退役 NBA将面临偶像缺失

  曾有一位球迷为科比设计了一款T恤,款式并不特别,重点在T恤上的文字,设计者在T恤上写道:“那些现在恨我的人,当我离开的时候,会想念我的。”

  美国记者在看到这件T恤后感叹:“这个设计堪称完美,实际情况就是如T恤上写的那样,无论你喜欢科比还是讨厌科比,当科比有一天离开NBA了,你会发现NBA变得无趣了,因为他们失去了好胜心最强的球星。”

  也许关于科比的实力有诸多争议,对于他的球风更是褒贬不一,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科比是NBA在国际市场的头号球星,尤其在中国人气爆棚,是其他NBA球员无法相提并论的。这一点连一向高傲的詹姆斯也承认,他在回忆2008年奥运会的经历时透露,原本自认为在中国粉丝如云,孰料到了北京才知道,科比是真正的人气王,美国男篮群星都自叹不如。

  NBA是一个国际化的商业联盟,他们需要在全球尤其是拥有庞大体育市场的中国进行商业扩展,魅力偶像必不可少。一旦科比退役,想念他的不仅仅是球迷,NBA也将面对国际偶像弱化的问题。

  时势造英雄 英雄推动时势

  《外交政策》评选出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50人,入选者来自多个领域,其中体育界只有科比一人上榜,科比被称为NBA在中国的第一大使,是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NBA球员。

  科比在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有这样大的影响力,是一个时势造英雄,英雄推动时势的故事。科比本人具备偶像特质,玉树临风、球风华美、好胜如狂、勤奋刻苦、冷血封喉,他不像乔丹那样完美,但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他的那些缺陷在粉丝们看来是个性,是卓然不群的特立独行。

  科比的特质为他的偶像指数加分,而科比所处的时代也让他甩开同期的其他球星。科比的崛起正逢网络时代的到来,NBA球星通过新媒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科比成为斯特恩第二波造星工程的主角,简单说,科比拥有偶像条件,而时代将他的偶像光环无限放大。

  斯特恩的造星计划薪火相传

  斯特恩在1984年成为联盟总裁,开始打明星牌进行推广,首推“魔术师”与伯德的双雄大战。真正将斯特恩明星战略推到历史高峰的是乔丹,乔丹是科比的魅力加强版,帅气+霸气的偶像风范是斯特恩梦寐以求的巨星模板。两人联手将NBA推广到全球,尤其在中国。NBA在中国正式全面铺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也就是乔丹第二个三连冠时期。乔丹当时在中国的知名度有多高?有记者这样写道:“当时如果你不是体育迷,你可能不知道伍兹是干什么的,不清楚贝克汉姆是谁,但你一定听说过乔丹是打篮球的。”

  斯特恩是一位有远见的管理者,他知道乔丹终有退役的那一天,接班人必不可少。在乔丹首次退役的时候,斯特恩推出了格兰特·希尔与安芬尼·哈达威,两人都是外形俊朗、球风华丽、技术全面,一度人气超高,但最终生涯受阻于伤病未能取得期待中的成就。

  1996年选秀给了斯特恩再找乔丹接班人的良机,在那届新秀中有两位球员不同凡响,一位是当年的状元秀艾弗森,另一位就是科比。艾弗森与乔丹不同,他出身寒微,从社会底层爬上来,街球风格,言行举止桀骜不驯,却自有一番偶像魅力,巅峰时期在全球粉丝数以亿计,与家境富裕球风更学院派的科比一时难分伯仲。

  以艾弗森与科比为代表的1996年黄金一代在乔丹之后支撑起了NBA的市场,随后的2003年一代则为斯特恩的造星运动增添了新的元素,斯特恩未雨绸缪有条不紊的运作,令NBA薪火相传,避免了后乔丹时代的偶像缺失。

  萧华选谁接班科比令人期待

  在乔丹之后,NBA全球化的首个名片就是科比。如今科比或将退役,萧华选谁来接班“飞侠”?从球星这个角度来讲,NBA不缺人,看一看2015年全明星首发,里面有詹姆斯和安东尼这些“老偶像”,也有库里、沃尔和戴维斯这些“小鲜肉”,但将他们放在全球偶像这个层次上,与科比还有差距。

  科比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他的个人特质和NBA的推广,更在于他在联盟打了19年的岁月沉淀。科比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球迷成长,陪伴他们共同走过青春,他是打上时代印记的偶像。科比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球场,粉丝们则在他们最美好的年华欣赏到了科比的表演。这种相互印证的关系,会形成难以抹去的记忆。

  “我是看着科比打球长大的!”这句话科比的球迷可以讲,但其他球星的粉丝未必能这样说。经过岁月冲刷后仍熠熠生辉的才是传奇,科比接班人不是萧华指定的,而是从NBA赛场上拼杀出来的。正如科比从当年被质疑只会“花拳绣腿”的少年,最终成长为这个时代最接近乔丹的人,靠的不是耍帅,而是汗水铸就的真实力。 (硬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