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男篮常规赛不常规:豪取7连胜 12场助攻20+

2015年02月02日 14: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陈靖宇)2014-15赛季CBA常规赛第38轮,也就是最后一轮在今晚结束。山西男篮主场117∶110击败四川男篮。以27胜11负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的征程——因为东莞击败北京,广厦击败广东,山西队的名次就定格在第6名,季后赛首轮的对手将是青岛队。让人唏嘘的是,坐拥豪华阵容的新疆队只名列第9名,无缘季后赛。整个常规赛,山西队的主场战绩为17胜2负,客场战绩为10胜9负。

  赛后,山西队主帅杨学增对整个赛季进行了总结,“韦弗的作用比较突出,泰勒还有提升空间,尤其是冷静的时候。小段、学文、罗智、大宝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包括阿巴斯对篮板球的保护。在他停赛期间,闫鹏飞也表现出色。经过一个赛季这么多的得与失,球队在韧劲上和拼劲上都做得不错。而个人的作用,也显示了我们团队的表现。”

  对于季后赛的对手青岛,杨学增表示对手的球员配置非常好,这个赛季也发挥出色,但无论面对谁都是强大的对手。

  季后赛首轮对阵全部出炉,另外三场分别是广东VS东莞、辽宁VS广厦、北京VS吉林。山西队与青岛队的首回合对决在2月7日,山西队主场迎战对手,山西队与辽宁、广厦同在一个半区。

  ○数说

  山西常规赛不常规

  A关键词:纪录

  7连胜(破纪录)

  本赛季山西队打破队史最长连胜纪录,豪取7连胜。这7场比赛是在第17轮到第23轮,山西队连续击败福建、佛山、四川、重庆、上海、新疆和辽宁,其中既有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也有三外援实力不俗的强敌,更有新疆、辽宁这样的准强队,山西队一路过关斩将表现十分抢眼:其中有5场比赛两分球命中率达到或超过60%;5场比赛全队助攻超过20次,另外还有一次是19次;6场比赛的得分都超过了115分。可以说,这波7连胜,是山西队在本赛季出色表现的最佳缩影。

  声音:山西队最应该建立的是信心,把赢球当成习惯的信心。

  客场10胜9负(破纪录)

  这是山西队历史上首次客场胜率超过50%。之前山西队总是给人“主场龙客场虫”的印象,没想到本赛季的山西队在场打出队史最佳——在两主两客的赛制下,没有出色的客场表现,不可能出现“长距离”的连胜。

  声音:低调,低调……

  主场14连胜(破纪录)

  这个爽,以至于山西球迷都快不记得上次主场输球是什么时候了。之前山西队主场最长连胜纪录发生在2011-12赛季,山西队取得了10连胜。如今的主场14连胜创下了纪录。

  在山西队的主场,只有辽宁和广东是笑着离开的,其余球队都苦不堪言。球队和球迷hold住全场,尤其是面对北京、新疆、广厦、吉林、青岛等季后赛强敌时,山西队在主场气势如虹,基本从比赛开始的第一秒起,“必胜”二字就时刻回荡在赛场。这样的气场想不赢都难。

  声音:都说山西的主场是魔鬼主场,但这么魔鬼之前还真没有!

  从未遭遇3连败(破纪录)

  因为山西队状态尤其出色,本赛季的山西队从未遭遇过3连败,这也是队史第一次。

  山西队从成立到今天,其实大部分时间是以弱队混迹于CBA,稳定性和实力无法与广东、辽宁、新疆、北京这样强队相比。在之前的赛季,3连败几乎是家常便饭。2011-12赛季,山西队向诸强都发起了挑战,但即便是这样,山西队依然在主场面对辽宁、客场挑战广东和东莞时遭遇三连败。

  本赛季的赛制虽然大部分都是两主两客,山西队出色的主场战绩避免了球队遭遇3连败的可能,然而在客场面对八一、浙江和广厦时,山西队依然取得2胜1负的战绩,其中1负还是最后时刻被逆转。

  声音:主场的强势稳定表现,防止球队陷入连败的泥潭。

  12场助攻20+(破纪录)

  本赛季一共38轮的比赛,山西队共有12场比赛的全队助攻数达到或者超过20次,几乎是整个常规赛的三分之一,这是队史上的头一次。另外,山西队还有一场比赛得到19次助攻,一场18次和5场17次。山西队能够经过漫长的赛季跻身季后赛,团队篮球是头号功臣。

  从独行侠马库斯到今天得分助攻两不误的韦弗,至少从牌面上,山西队在小外援方面是得到了升级。再加上罗智、洪志善、张学文、阿巴斯等人的贡献,山西队的团队篮球初露端倪。

  典型代表是山西队主场击败江苏同曦的比赛,那场比赛同曦在外援的带领下外线“开挂”,快成了咋投咋有。面对要被活活投死的风险,山西队回敬了赛季最高的31次全队助攻,再次印证了一个真理:团队比赛就得靠团队篮球。

  声音:一支顶级强队,可以没有天王巨星,但必须人人都是攻击手,人人都是助攻手。

  2场输球分差40+(平最差)

  首先应该明确什么情况算惨案。具体到本赛季,我们把山西队净负30+的比赛算成惨案(每个人对惨案的定义不一样,这里仅作参考)。

  本赛季山西队输球分差达到30+的比赛有三场,分别是输给辽宁45分,输给青岛31分,输给吉林44分。如果具体到分差40+,山西队追平了2007-08赛季的尴尬,那个赛季山西队客场输给广东47分(队史最大输球分差),赛季快结束时又在客场输给辽宁40分。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在山西队实力垫底的情况下,输球是家常便饭,也有过大比分输球的情况,多数分差在20分左右——当时的山西队是彻头彻尾的鱼腩。作为一支志在重返季后赛的球队,无论面对任何对手都不应该出现溃败,不然就像是两个级别的球队在比赛。

  来一组让人郁闷的历史,2005-06赛季,山西队主场输给吉林队41分;2006-07赛季,主场输给广东42分;2010-2011赛季,客场输给广东40分。

  声音:球可以输,但不能输斗志。

  B关键词:大胜

  严格意义上说山西队并未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大比分胜利,但从胜利过程来看,山西队有四场胜利让人津津乐道,主场112∶97完胜北京15分,主场123∶118完胜吉林,主场116∶100力压新疆16分,主场124∶114复仇青岛。这四场比赛的对手实力强大,山西队则表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主场氛围也堪称赛季最佳,直接让对手没了想法。其中主场击败北京和新疆的比赛是从头吊打到尾。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那就是山西队总是在最后一节领先的情况下习惯性放松,没能创造更大的赢球分差。

  C关键词:意外

  客场3分险胜辽宁,客场1分不敌天津,加时击败佛山,绝对是很多球迷都没想到的。

  在客场挑战辽宁之前,山西队正好是平队史的6连胜,对手辽宁队则强到没边,再加上两队首回合山西队主场惨败对手,外界对于此战比较低调——造化弄人!就是破不了6连胜!少输当赢吧!

  结果和过程一样让人大呼刺激:山西队领先20分进入最后一节,结果“逆转王”辽宁队硬是在最后时刻将分差追到只剩1分!主队的全场紧逼让山西队完全不知所措,能够把胜利带走,堪称奇迹。

  7连胜的山西队下一个对手就是状态一般而且刚刚经历了打架事件的天津队。本以为这将是一场砍瓜切菜的比赛,结果山西队完全不在状态,最后以1分输给对手。而由于在天津队之后两个对手相对较弱,山西队原本是有机会拿到10连胜的!

  再有就是客场加时险胜佛山队。山西队火力全开领先前三节,但因为自己也不设防,硬是让对手在最后一节把比分反超。结果双方竟然打成了加时赛,好在韦弗成为关键先生,一人拿下18分中的12分,最终帮助山西队险胜佛山队。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靖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