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卡学沪语“红包拿来” 拒绝休假赶赴土耳其

2015年02月02日 17:0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匆匆地来,又匆匆地离开,不到60个小时,孔卡已经两次出现在机场。上周日凌晨时分,孔卡随着上港队踏上了飞赴土耳其的班机,而他原本能在上海这个新家多待一段时间。

  其实对于中超来说,冬季转会期的时间还很长,但孔卡还是赶在了球队海外拉练之前完成了签约,并与球队一同前往土耳其,对他和球队来说,多一天磨合,就多一份默契,于是这次在上海的48小时,孔卡来去匆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安心 落沪,安全第一

  直到孔卡在纽约登上飞往上海的班机,上港俱乐部才宣布他加盟球队的消息。在此之前,关于孔卡的转会费、年薪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而上港俱乐部始终三缄其口。

  孔卡乘坐的航班号很快就被机场的工作人员发到了微信上,然而上周四下午的浦东机场并没有太多围观等候的球迷。俱乐部并不希望重现当年德罗巴来沪时的那种喧闹。上周四中午,俱乐部一份书信发到了各个上港球迷协会,不希望球迷去机场接机,同时也与机场方面沟通,安排了贵宾通道供孔卡离开机场。

  虽说“落沪”的氛围远不如德罗巴,不过规格可比德罗巴更高,每年到上海这么多体育明星,走机场贵宾通道的却没几个,毕竟为了安全起见。

  其实球迷对于孔卡到来的热情并不低,就在孔卡班机降落上海的3分钟后,世纪公园足球场上一身开赛的哨音也被吹响。上港与江苏舜天进行了一场教学热身赛,而数十名上港球迷在雨中观看了比赛。无论是球迷还是场上场下的球员都知道孔卡要来了,一些球迷不停的刷着微信,关注孔卡落地的消息,并谈论着当孔卡加入场上的阵容后,上港的进攻会有多华丽,“武磊、达维、孔卡,想想画面都很美,感觉一个球都不够他们踢了。”一位球迷笑称。

  差不多这边热身赛半场结束时,孔卡一家也出现在了机场贵宾通道口。上周四的一场冬雨让上海的气温降低了不少,尤其是这种湿冷的感觉充满了寒意,而孔卡理应习惯了温暖的气候,无论是广州还是在巴西,或许从未感受过上海的这种湿冷。俱乐部特意为孔卡送上一条上港的围巾,但孔卡似乎并没有理会寒意,很快就取下围巾攥在手里,直到走出贵宾通道口,孔卡突然想起什么,把围巾围在了儿子本杰明的脖子上。

  一年多的时间,妻子葆拉似乎胖了点,满脸红光气色非常好,本杰明已经是个帅小孩了,葆拉抱着他都感觉挺艰难。唯有孔卡看上去沧桑了许多,眼角的皱纹密布,回到巴西踢球仿佛并不是一种享受。

  32岁的孔卡,能否重现当初在中超的辉煌?无论是上港俱乐部还是球迷都充满了期待。当然对上港俱乐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安顿好孔卡一家,就在孔卡一家坐上早已等候的别克商务车后,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还特意嘱咐司机,“下雨路滑,车开慢一点,安全第一。”

  世纪公园的那场热身赛结束后,孔卡也成了最热的话题,在比赛中出任首发中场的10号朱峥嵘被记者拦了下来,“孔卡,天才球员,他来了一定会给球队带来能量。”但一个现实的问题,当孔卡加入后,朱峥嵘很可能失去首发的位置,“我不担心这个,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嘛,最重要的是能从孔卡那里学到些什么。”朱峥嵘说。

  窝心 三遍“我为球迷来”

  上周六上午十点,前一天完成体检的孔卡已经与俱乐部正式签约,而他也来到了加盟球队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虽然这是上港俱乐部这个冬天最重磅的引援,但整个引援过程依然很紧凑,甚至在发布会当天,孔卡的球衣号码没有确定,俱乐部为孔卡配的拉丁语翻译也没有到位。

  孔卡不擅英语,来中超2年多时间,中文也不太会说,因此发布会现场由孔卡的律师马科斯·莫塔担任他的英语翻译,随后再由埃里克森的翻译翻成中文。这样层层繁琐的流程,并没有降低媒体提问的热情,尤其是关于孔卡加盟的原因和俱乐部新赛季的目标被屡屡问及。

  俱乐部副总孙昊解释了选择孔卡的3个原因:埃里克森的需要、孔卡的实力以及孔卡对于中超的熟悉。隋国扬在谈到孔卡的年龄时也并不担心,“人都会老,每过一年,额头上增添一两道皱纹,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是自然规律。但孔卡回来,媒体也好,兄弟俱乐部也好,有不同的解读很正常,我们也有自己的观点,毕竟他是很有名气的球员,势必引发大家的关注。当然在引进他之前,我们俱乐部也有一个基准的判断,来决定要不要做。”

  至于孔卡的球衣号码,会穿10号还是恒大时期的15号,俱乐部并没有确定,而一边的埃里克森则爆料称,“就在几分钟前我还问孔卡他想穿几号,孔卡给我的答复是只要能踢好球,穿几号都行。”

  有媒体问起孔卡为何重返中超,并选择加盟上港的原因,孔卡回答说:“我知道这里有很多的球迷喜欢我,所以才会选择回到中国。这次回来,我一家人都很开心,希望在上海有一段美好的时光。”从孔卡的西班牙文,莫塔律师的英文,再到埃里克森翻译的中文,说了三遍“为了球迷而回来”,而事实上是否为了球迷而来并不重要,能为球迷带来什么才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后孔卡一家还在上港俱乐部的标志前摆了许多造型,皮衣加衬衫的装束对孔卡来说已经很时尚,但论拗造型,本杰明要比他爸爸职业的多,瞬间成为闪光灯的焦点。接下来的2年里,本杰明或许会成为上海的一位童星。

  童心 学沪语,先学“红包拿来”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孔卡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八万人的新闻中心,而在这里俱乐部为孔卡以及另外三名新援安排了一场球迷见面会,达维、孙祥和石柯悉数到场。

  4位新援中,孙祥是上海球迷的老朋友了,又与孔卡是老队友,自然也担任起牵线搭桥的任务。在现场球迷的要求下,孙祥还教3位“新上海人”说起了沪语,特别是拜年的话,“新年好”并没有难倒这3位,可随后那句“红包拿来”却似乎有点难度。按照孙祥的发音,孔卡、达维和石柯挨个说了一遍。虽然孔卡的“红包拿来”说的很不标准,但他的中文基础比达维要好一些,至少球迷们能听出是“红包拿来”,而达维的这句“红包拿来”无论说给谁听,也不会有人满足他的要求。

  除了讨口彩之外,4位新援还露了一手脚法,穿着便装在现场为球迷表演颠球,孔卡也参与其中。但无论是和球迷聊天还是表演颠球,孔卡始终比较安静在边上,并不像个主角。这次又是本杰明来救场,小帅哥一出现,孔卡再次成为焦点,屡屡被要求合影,本杰明一点都不怕生,哪怕是球迷叔叔抱一下也没问题。看得出,孔卡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他再次成为一个城市的焦点。

  齐心 拒绝休假

  上周六一天繁忙的行程后,孔卡并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当天晚上孔卡就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第二天凌晨随队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进行冬训。按照计划,上港队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两周的冬训,春节前夕回来。

  从抵达上海到随队出征,也只是超过了48个小时,时差还没有调整好,马上又要飞赴到另一个时区了。而事实上考虑到孔卡拖家带口初到上海,俱乐部和教练组本打算让他在上海多待几天,等安顿好妻儿后再飞土耳其。

  之前武磊、蔡慧康和颜骏凌征战亚洲杯结束后,俱乐部和埃里克森就给了他们三人一个假期,这段时间他们并没有随队训练,没有参加上周四的那场热身,上周末也没有随队前往土耳其,而在下周中段,三位国脚将自行前往土耳其,而孔卡原本可以和武磊他们一起去。但孔卡拒绝了俱乐部的好意,他告诉埃里克森,如果自己一个人留在上海,很难保持训练,不如干脆一起随队尽快开始训练,关于他的妻儿,他则表示已经有人帮忙安排在上海生活的事情了,不需要他担心。作为孔卡来说,他还是希望能够尽快参与球队训练,尽快融入到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之中。

  在展现自己场上的球技之前,孔卡先展现了他的职业精神,而他在上海的这48小时,也就此结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