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港信任埃里克森 从叫板恒大到“保三争一”

2015年02月02日 17:1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孔卡传出将加盟上港的消息后,他的薪水成为一大噱头。曾有消息说孔卡年薪超过哈维、伊涅斯塔,直逼内马尔,虽然这个说法已经被上港俱乐部澄清,但鉴于当初在恒大效力时的年薪已达到700万美元,孔卡在上港的薪水也不会低。而人们如此热衷于讨论孔卡的年薪,只是为了论证他的性价比,孔卡要拿出怎样的表现,才配得上这份年薪。

  孔卡能为球队带去核心作用,为上港带去突破性的改变吗?上港能否圆了杀入亚冠的梦,甚至更进一步?曾经的“天体之王”,如今被期盼成为“上体之王”,这条路还很长。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俱乐部信任埃里克森

  上港在这个冬天引援力度颇大,也颇有当年恒大一掷千金的气场。但球迷的期待越高,球队的压力也会越大,比起当年的恒大,上港目前的起点要高得多,毕竟当初恒大只是升班马,而上港去年差点就获得了亚冠的名额,因此上港新赛季目标的弹性很小。

  在这种情况下,引进孔卡就等于加了一笔巨大的筹码,获益会更大,但风险同样大,除了拿到亚冠名额,上港几乎已经没有余地了。重压之下,上港俱乐部对主帅埃里克森给予了极大的信任。

  在孔卡加盟球队的发布会上,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再次表达了对主帅埃里克森的信任,“我们接手后就和主教练有沟通,队员的引进我们都是尊重主教练团队的建议和人选。”隋国扬说,“2015赛季,我们引进了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团队,我们的赛季目标就是要比去年有提高。现在很多优秀的球员来到了球队,至于他们怎么和我们球队原有的优秀球员磨合,我相信埃里克森一定会制定非常好的计划,就像一个好的厨师一样,我相信他一定会烧出好的菜。”

  当然选菜的事也不都是扔给了埃里克森,隋国扬也透露,人虽然是埃里克森选的,但俱乐部本身也做了评估,“其实不光是孔卡,每个队员在引进之前,我们都有一个基准的评估,对球员本身作出一个全方位的考察。去年的巴甲联赛总共38轮,孔卡出场了37轮,巴西是足球王国,在职业联赛层面也是一个足球大国,一个阿根廷球员能上场,能踢满多少时间,已经证明他的能力,至于他的水平到底怎么样,我相信球迷也有一个判断。”

  对于目前外界总是拿上港与恒大相比,隋国扬选择了低调回应,他表示俱乐部确实有自己的预算,但引援并不完全跟着预算走,也并不想和恒大“别苗头”,“我们跟恒大比,其实远没有他们投入多,他们一个外援1500万欧,一个1100万欧,这个投入我们暂时还比不了。”

  三个和尚怎么喝水?

  面对俱乐部的信任,埃里克森首要的任务是如何让孔卡融入球队的阵容。目前埃里克森阵中人才济济,尤其是进攻方面,武磊、孔卡和达维都是天才型的球员,也都需要球权,这就像是一个幸福的烦恼,这不是找水的问题,而是三个和尚怎么挑水,怎么喝水。

  孔卡加盟后,埃里克森曾这样说道,“孔卡很有才华,也非常聪明,明年我们能踢出漂亮的足球。孔卡是出色的传球手,也是一个优秀的终结者,在技战术层面我没有任何的担心。”而对于武磊和孔卡的兼容问题,埃里克森的回答也很笼统,他表示,“希望他们两人踢出最好的足球。作为主教练我很幸运拥有孔卡和武磊,他们都是非常棒的球员,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已经有了计划,孔卡和武磊会有好表现。”至于什么计划,埃里克森并没有详说。

  上周四那场对舜天的教学赛上,武磊、蔡慧康休假,孔卡刚到上海,他们都没法参加,埃里克森在中场起用朱峥嵘和达维出任双后腰,比赛中达维显得非常活跃,活动面积很大,而且触球很多,已经有了一个核心球员的样子。然而当孔卡和武磊加入阵容后,达维与蔡慧康搭档打后腰的可能性很大,届时他的球权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在孔卡和武磊的面前。

  三位中场天才中,达维是埃里克森的老部下,老帅对他最熟悉,武磊是上港的基石,与队友的默契最好,唯独孔卡没有这两方面的优势,但孔卡却又是最重要的球员。以风格而论,孔卡位置的弹性最小,他就是一位中场指挥官,把他安排到边路或者后腰都是一种浪费,因此埃里克森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使用孔卡,而是如何用好其他人。武磊虽然可以踢边路,但效用不及他更擅长的影子前锋;达维虽然可以与蔡慧康一起出任后腰,但偏重防守也不是他的强项。如何发挥这三位进攻利器的作用,埃里克森的功力也就在这个地方,备受瞩目。

  孔卡能为球队带来什么?

  无论埃里克森如何调配阵容,孔卡的作用还是可以预见的,他是天才指挥官,也是之前的东亚队最稀缺的人才。毕竟一位球员要成长为指挥官式的核心,不仅需要天才,还需要时间的积淀和充足的经验,这对于年轻的上港球员来说有难度,而曾在中超留下辉煌的孔卡是个即插即用的人选,他必然会让整个上港的进攻体系运转地更加流畅。

  而当孔卡和埃里克森加入后,如今上港队与上赛季的踢法肯定会有不少改变。上赛季上港的防守不错,反击也非常犀利,而当孔卡加入后,上港很可能会更重视控球,主打控制型的风格。而且在外援更迭后,如今的上港队攻强守弱,也只能以攻代守,通过对中场的控制,阵型前压,来减少防守压力,否则蔡慧康一个铁闸在防守时会非常累。这种风格也是埃里克森的招牌,去年富力的阵容中虽有张贤秀和张耀坤两位出色的中卫,但整体防守并不算太好,可最终球队赛季总失球数与上港持平,埃里克森以攻代守的打法将会用到如今的上港队中。

  除了赛场上的作用,上港还很看重孔卡的指导能力,外援毕竟是流水的兵,上港铁打的营盘是徐根宝东亚队那群年轻人,加上石柯这样的内援。上港立足未来,如何让队中年轻球员成长才是长远之计,而孔卡若能通过比赛和训练让武磊、吕文君、朱峥嵘、郑致云等球员学到更多的东西,那对于球队来说才是真正发掘了孔卡的价值。朱峥嵘在谈到孔卡的加盟时就表示,自己不担心给孔卡打替补,“我可以在孔卡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以前也打替补,还有其他边路位置或者是后腰我也能够踢。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训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 

  [幕后戏]    

  埃里克森的压力和底气    

  从叫板恒大到“保三争一”    

  同在广州,分属同城对手,埃里克森始终对孔卡欣赏有加。而这次上港买入孔卡,既是埃里克森钦点,也是由埃里克森的儿子负责运作,加上俱乐部对埃里克森非常信任,有网友戏称,“如今压力都在埃里克森身上了”。    虽然压力不小,但这几天老江湖埃里克森展现出的只有自信。上周四孔卡抵沪时,埃里克森正在指挥与舜天的热身赛,当时他谈到孔卡加盟时就表示,不仅自己高兴,而且所有人都应该高兴,而且当时埃里克森就开始叫板恒大,他表示恒大统治中超多年,包括上港在内的许多球队都会去挑战恒大,去取代他的位置。   

  不过埃里克森也表示,上港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毕竟阵容还没有齐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当孔卡与球队会合,并和埃里克森有过沟通交流后,老帅的底气似乎更足了。上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埃里克森已经不止是要叫板恒大,更是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作为一个教练很高兴,拥有这样一个团队,相信在接下来的训练生活中我们会一步一步地进步。今年想夺冠不是容易的事情,能够进入前三的话就是很高兴的事情,我们还是要一场一场地打,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果还有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去争冠呢?”    

  底气也不仅仅来自于孔卡,埃里克森对俱乐部有求必应的引援非常满意,“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很自豪,俱乐部引进了金周荣、孙祥、达维、石柯几位球员。而孔卡同样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不管你喜不喜欢恒大,但你肯定会喜欢孔卡,我相信孔卡能够带来恒大般的荣誉。”   

  叫板恒大,放眼冠军,希望埃里克森这股自信能一直保持到新赛季结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