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位足球巨星将进中国校园 内斯塔想来中国执教

2015年02月04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教育部从校园足球工作的“替补”转变为“主力”后,动作频频,力度颇大。昨天上午,教育部在八一学校与GLS全球巨星传奇俱乐部共同签署合作《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项目》,未来1年间将邀请35位世界顶级巨星走进中国校园。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现场

  三大巨星分组对抗

  昨天上午8点45分,北京市八一中学操场上已经聚集了诸多校园足球小将。让小球员们兴奋的是,这次带队的教练,竟然是前意大利国脚内斯塔、马特拉齐以及前西班牙国脚萨尔加多三大球星。

  由于长途飞行以及倒时差,三名球星看起来还有些睡眼蒙眬。但当走到训练场上时,三大球星还是展现了敬业精神。内斯塔、马特拉齐、萨尔加多分别带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进行热身触球训练。

  在此后10分钟的对抗比赛中,内斯塔和萨尔加多以及6名小朋友分在一组,马特拉齐则是独带一组小朋友。

  先进球的是马特拉齐队。身披蓝色1号训练服的小球员,盘带技术出色,多次带球从后场连过数人,甚至还过掉了内斯塔。连内斯塔都和场边观众一起惊呼“梅西、梅西”。

  比分落后,内斯塔一脚精准的过顶长传,萨尔加多直接打门,为球队扳平比分。

  内斯塔想来中国执教

  仅仅十分钟的球赛,让小球员和球星们都有些意犹未尽。内斯塔表示:“我很愿意与中国的小朋友们一起踢球,用我的经验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

  作为足球史上最佳后卫之一,内斯塔并没有“谦虚”,“我踢了20多年的足球了,有着很丰富的经验。我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得到发展,我也想用我的经验为中国带来意大利足球的精髓,这是我的梦想。”内斯塔还表示,他不排斥像卡纳瓦罗一样来中国做教练,“为什么不呢?(有执教机会)就给我打电话吧!”

  前皇马球星萨尔加多在谈到足球的问题时很认真,他给中国足球提出一些建议,“10分钟的比赛,就能看到中国孩子有踢球的天分。不过,中国的思维方式和执教方法与欧洲有很大不同。必须让尽可能多的人都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并正确地发现和培养职业球员。如何做到这两点,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挑战。”

  □后续

  35位足球巨星指导训练

  未来,在中国的校园足球当中,小球员们可能会经常看到世界足坛巨星的到来。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教育部与GLS全球巨星传奇俱乐部共同签署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项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合作双方将在开展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师资培训及选派优秀学生出国学习训练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还将计划于年内邀请国际35名足球巨星来华比赛,指导学生足球学习和训练,传播足球文化。

  GLS中国办事处负责人李镔则介绍了2015年校园足球“十个一”重点工作计划。

  “上天入地”解决场地难题

  王登峰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教育部正在积极推动校园足球教材制定、大力培养师资、场地因地制宜,逐步改善这三项工作。

  王登峰透露,近几天,教育部正召集全国足球专家,研究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

  王登峰坦言,当前发展校园足球较为困难的是师资缺乏,“教育部将采取两项措施给予解决,一是针对现有教师系统培训,提升执教水平。第二是在5到10年内,每年从国外聘请数百名高水平足球教师和数十位高水平教练员到学校教孩子踢球,指导基层教练。”

  第三个方面是因地制宜,逐步改善场地条件。王登峰举例,“很多大城市市中心已无法扩大场地,但可以想很多办法。譬如,我在网上看到楼顶修球场、在防空设施地下室踢球,‘上天入地’。未来,学生放学后,学校场地可能向社会开放;同时,社会场馆要向学生优惠或免费开放。”

  □示范

  北京制定七大举措予以推动

  作为首都,北京市校园足球发展业已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透露,目前已制定七大方面工作推动首都的校园足球发展。

  1 发展校园足球是政府主导,学校为主体。北京市首先要抓组织架构建设,准备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来统筹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北京市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担任组长,主管的副市长来担任常务副组长。这个层级、层次,目前来讲在全国是最高的。

  2 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协会”。协会统筹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包括开展制定校园足球计划、师资培训等等。市教委作为协会主管单位,协会将挂靠在北京市首都体育学院,吸纳专业人士来参加,还将吸纳社会各方面的赞助资金。

  3 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志愿者联盟”。校园足球营造氛围,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这是根本问题。准备联合团市委来成立这个联盟,吸收国内外人士、在校大学生、家长等志愿者,参与到北京的校园足球发展当中。

  4 在全市建设三个市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一个是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他们已经可以开展相关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朝阳区的青训中心已在建设,还要在石景山区再建立一个中心。通过三个训练中心,重点加强师资力量。

  5 加强政策制度建设。要在中考、平时的体育考核中加入足球元素,目前制度建设已经在细化当中。

  6 课程改革。北京市每一所学校,在每周体育课里,至少有一节课是足球教学训练课。小学阶段重点培养孩子爱足球、学足球。初中以上的重点培养球员的技战术水平。

  7 构建北京市校园足球的四级联赛体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