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帅玩转会有招:学波尔图低买高卖 收支要平衡

2015年02月05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作为阿根廷队队长,梅西在票选2014年最佳教练的时候,填写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名字,那就是穆里尼奥。在提到穆里尼奥时,梅西是这样说的:“不管你喜不喜欢他,他都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一个伟大的教练,除了能给球队带来冠军奖杯,更关键的是,他能利用转会市场让球队的财政收支相对平衡。过去,曼联主教练弗格森是个中高手;现在,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在向弗格森靠近。尤其是在转会市场上的呼风唤雨,让狂人无限接近弗格森。

  第1招:低买高卖

  波尔图哲学扎根斯坦福桥

  在足坛转会市场上,任何一家俱乐部都希望低买高卖,但没有一家俱乐部能像波尔图一样把这一招使得如此炉火纯青。

  他们从南美以及葡萄牙国内淘到宝贝,经过一段时间打磨再高价销往主流联赛。德科、卡瓦略、佩佩、安德森、法尔考、胡尔克、曼加拉、J罗这8个人,可以说是波尔图转会哲学的最好代表。这8个人加在一起花了波尔图不到4000万欧元,卖的时候身价总和接近1.9亿欧元。就是这一招,让波尔图荣膺“欧洲第一黑店”。

  作为从波尔图出来的著名教练,“狂人”穆里尼奥可以说深谙此道。

  2011年,切尔西1800万英镑签下了卢卡库。去年夏天,穆里尼奥在引进了迭戈·科斯塔之后,球队已经不可能再给卢卡库位置。于是,他们果断将比利时人卖给了埃弗顿,转会费高达2800万英镑。也就是说,在卢卡库这笔交易里,切尔西净赚了1000万英镑。卢卡库还不是切尔西赚得最多的一笔交易。去年巴西世界杯开始前,穆里尼奥决定放弃大卫·路易斯。巴西中后卫当年加盟切尔西时,阿布给本菲卡支付了2500万英镑。而这一次巴黎圣日耳曼从斯坦福桥带人,留下的是一张5000万英镑的支票。切尔西以双倍的价格将大卫·路易斯出手。

  也许有人会说,这两人都不是穆里尼奥签下的,所以功劳不能完全算他的。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许尔勒这笔交易吧。2013年夏天,穆里尼奥回归切尔西,随后,蓝军花了1800万英镑从勒沃库森引进许尔勒。一个半赛季下来,许尔勒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里只能是打替补。今年冬季转会,穆里尼奥心一横,决定将许尔勒甩卖,其身价高达3200万欧元。

  第2招:顺手牵羊

  从巴萨淘来小法立马涨价

  瓜迪奥拉被称为战术大师,其实穆里尼奥也算得上战术大师。和瓜迪奥拉频繁试阵开创足球流派不同,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始终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然后通过两个强大的边路来制造进攻威胁,而且,强力中锋是穆里尼奥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

  所以,穆里尼奥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先确定战术,再根据战术来选择适合自己战术的球员。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穆里尼奥往往能选到一些上等货,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将其带走。

  去年夏天,切尔西从巴塞罗那引进了法布雷加斯。从阿森纳回到巴塞罗那时,巴塞罗那支付了3800万英镑的转会费。尽管法布雷加斯在巴塞罗那没有踢出来,但球员本身的实力摆在那里。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里,法布雷加斯如鱼得水,让人重新看到了其强大的中场掌控能力。

  就是这样一个出色的球员,穆里尼奥只花了2700万英镑。看看其他球队的开支,曼联为了得到迪马利亚,花了差不多6000万英镑,阿森纳从巴塞罗那买走桑切斯,也付出了3500万英镑的代价。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法布雷加斯现在的身价已经超过了3500万英镑。

  第3招:斩钉截铁

  心仪对象花再多钱都愿意

  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说,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固然重要,但在转会市场上看人的能力,对于俱乐部也意义深远。在这一点上,穆里尼奥确实有过人之处。

  马蒂奇曾经是切尔西的一员,但后来因为大卫·路易斯的交易,被俱乐部当作添头送给了本菲卡。在本菲卡,小伙子打出了自己的潜质,还成为了葡超的最佳球员。他在后腰位置上的全能,打动了穆里尼奥。前面已经说过,穆里尼奥是为自己的战术选择球员,而不是为球员选择战术。当他看到球队后腰位置上没有独当一面的球员时,他决定出手了。

  第一次加盟切尔西时,马蒂奇的身价是150万英镑。作为添头加盟本菲卡时,他的身价折算为450万英镑。经过葡超的历练,当穆里尼奥需要买他时,切尔西直接开出了2000万英镑的价格,本菲卡则希望能得到更多。

  穆里尼奥的性格决定了他在购买球员时非常果断,一旦看准就会快刀斩乱麻。因此,有段时间英格兰媒体认为穆里尼奥会动用买断条款。在马蒂奇与本菲卡的合同中,只要谁能出3700万英镑的价格,就可以直接带走他。后来的事实证明,穆里尼奥重回切尔西后,阿布也不再是冤大头了。他们和本菲卡就马蒂奇的谈判,最终敲定在2200万英镑这个数字上。

  其他俱乐部的球迷嘲笑切尔西,如果他们当初没有放走马蒂奇,何至于后来花这么多钱回购。但从马蒂奇重回切尔西的表现来看,尽管走了一段冤枉路,但穆里尼奥看人还是很准的。在中场后腰位置上,马蒂奇已经成为法布雷加斯最好的帮手,两人一攻一守相得益彰。

  第4招:等量代换

  收支平衡不给老板添麻烦

  穆里尼奥在谈到梅西时曾说:“梅西太贵了,我们买不起。”随着欧足联推行财政公平政策,像切尔西、曼城、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土豪俱乐部也不敢随意买人,因为一旦越过欧足联的红线,就会受到处罚。但是,球队需要买一名有实力、身价高的球员该怎么办呢?穆里尼奥有的是办法,那就卖掉一名球员,再引进这名球员。用数学术语来讲,那就是等量代换。

  今年的冬季转会市场,穆里尼奥看上了佛罗伦萨的夸德拉多。在去年巴西世界杯上,哥伦比亚的夸德拉多是助攻王。在佛罗伦萨,这位边路快马的表现相当出色。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中,边路非常重要。尤其是夸德拉多这种擅长下底传中的球员,对于迭戈·科斯塔的威力最大化很有帮助。

  夸德拉多身价不菲,佛罗伦萨指望他能给俱乐部换来一大笔转会资金。恰好这个时候沃尔夫斯堡求购许尔勒,穆里尼奥一拍大腿,左边和狼堡谈判,右边和紫百合谈判。这样一来,穆里尼奥买到了想要的球员,又不需要俱乐部掏出大笔资金,两全其美。

  最终的结果大家看到了,夸德拉多来到切尔西,许尔勒去了沃尔夫斯堡,两人差价不到200万欧元。对于阿布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