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季候赛将拉开战幕 北京限制琼斯是制胜关键

2015年02月05日 09:1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明天,CBA淘汰赛将拉开大幕。北京首钢男篮1/4决赛首战将在客场吉林展开。吉林队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呢?我们不妨从他们常规赛的数据来一探究竟。

  内线怪兽:鲍勒斯

  吉林队之所以在篮板球上高居联盟第二,并不仅仅是外援中锋鲍勒斯一人的贡献。他的篮板数排联盟第14位,更可怕的是全队都能积极抢篮板——琼斯篮板排联盟第22,钟诚排第35,马丹利排第36。在抢篮板方面,北京队要向对手学习。

  危险人物:琼斯

  琼斯是吉林队的绝对核心,是决定胜负的唯一人选。他常规赛总得分1415分,排所有球员的第二位,场均37.2分排第三位。三分球共命中133个,排联盟第七,场均3.5个。琼斯三分命中率只有33%,可以说,他并不是一个以三分为特长的球员。他命中363个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8.27%,琼斯即有身体又有技术,进攻以突破、中投为主。

  实际上,琼斯是一位全面型的球员。他以317次助攻成为联盟助攻王,场均8.3次,吉林队内的第二助攻手为内线球员钟诚,共99次,和琼斯也有相当远的距离。由此可见,琼斯是吉林队的绝对核心,大部分时间由他来掌控球,组织进攻。此外,琼斯以103次抢断,排联盟抢断榜第三;他的篮板球排联盟第22位,队内居第二。

  三分射手:马丹利

  在得分方面,除了琼斯是第一得分手,中锋鲍勒斯常规赛总得分850分,排联盟第20位,亚洲外援马丹利总得分746分,排联盟第25。在进攻中,马丹利更多的是扮演外线投手的角色,他命中141个三分,排联盟第五,命中率高达40.06%,此项数据上他高于琼斯,为吉林队内第二。此外,马丹利的特点是抢断,他72次抢断排联盟第10。

  琼斯的技术特点是以突破为主,是个造犯规的高手。常规赛他共罚球392次,排名联盟第三,罚中290球,排第四。

  琼斯的罚球命中率只有73.98%,在罚球榜前10球员中命中率排第9。他并不是罚球准的球员,在罚球这一项上丢了不少分。在这一项上,前10球员中最差的是北京队的莫里斯,他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8.29%。

  X因素:本土三分手

  常规赛吉林队本土球员的总得分为1382分,还比不上琼斯一人。琼斯的得分占全队的32%,三外援得分占全队总得分的68.5%。除三外援,吉林队内的第四得分点是崔晋铭,他是常规赛唯一场均得分上双的本土球员。他的特点是三分球,常规赛共命中55个三分,命中率高达41.67%,为队内三分“最准”的球员。因此,北京队防守时不能给他空位三分的机会。

  北京与吉林两队在CBA联赛中一共交手42次,北京队以22胜20负稍占上风。自2010至2011赛季之后,两队交手10次,北京队8胜2负。而最近的两个赛季,两队共交手4次,北京队保持全胜,其中包括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主客场双杀对手。

  2014年11月14日,常规赛第6轮,北京队在客场以111比92战胜吉林。北京队主要的球队数据全面占优,其中包括篮板球。尽管对手的罚球数多出15次,但罚球命中率只有60.61%,失分不少,罚球正是吉林队的弱点。这场比赛,琼斯得到24分,中投命中率41.18%,三分只进一个,命中率为16.67%,送出5次助攻,各项数据都低于他的平均水平。

  2014年12月28日主场,北京队在主场以124比121险胜吉林。琼斯当场得到45分,中投命中率59.09%,远投命中率22.22%,罚球命中率76.47%。琼斯明显加强了攻击性,全场他出手31次,得到17次罚球机会。值得一提的是,罚球数吉林队依然高于北京队,多出主队9次。除了三外援,本土得分手崔晋铭拿到12分,三分球5投2中,使北京队的胜利增加了难度。

  球队 篮板排第二

  吉林队本赛季场均得115.6分,排在联盟第三位,落后于广东和浙江。本项数据,北京队排在第11位。吉林队场均46个篮板,排在联盟第二位,第一名为上海男篮。本项数据,北京队仅列第13位。吉林队场均22次犯规,在联盟中排名倒数第三。相反,北京队排在正数第4位,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队被裁判员盯得更紧。吉林队场均19.7次助攻,排在联盟第三,北京队排第四。前两位的是广东和辽宁。

  个人 琼斯是老大

  从出手次数方面不难发现,吉林队不仅是三外援的球队,更是琼斯的球队。琼斯总出手1026次,在联赛中排名第二,场均出手27次。他的总投篮命中率为48.34%,命中率在前10球员中只排第8位。此外,鲍勒斯出手604次,命中率60.6%。马丹利出手597次,命中率45.9%。在分享球权方面,琼斯绝对是老大,马丹利、鲍勒斯地位相当,不过是在位置上一内一外。其他吉林队球员总出手次数未进联盟前50。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阎志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