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媒点评天津男篮赛季表现:每个球员都是蛮拼的

2015年02月05日 16:0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天津融宝支付男篮的第七个CBA赛季结束了。即便无缘季后赛,但每一名球员的付出都不应被忽视。赛季落幕之际,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津旅球员的表现,不妨也为将士们“颁发”一个天津男篮队内的奖项。

  赛季MVP

  拜克斯

  从半程加盟CBA以来,拜克斯为天津队出战18场比赛。如果按照中国篮协评选赛季MVP的标准来看,出战不足30场的拜克斯并没有参评资格。不过,也正因为赛季中途才仓促加盟,没有经历太多磨合,拜克斯后来的表现才愈发显得“惊艳”。

  在代表天津队出战期间,拜克斯场均获得35.7分钟的出场时间,拿到26.1分、5.3个篮板、5次助攻、2.1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与前任外援杜比相比,拜克斯的打球方式显然更容易赢得全队的认同,“他很无私,是一名出色的团队球员。”在点评到新援拜克斯的表现时,张楠赞不绝口。

  更为重要的是,拜克斯作为火线加盟的一员,能够迅速担当起球队的核心角色,出色地完成任务。他多次上演“绝杀”好戏令球迷印象深刻:客场加时赛2.6秒绝杀上海队,主场6.4秒准绝杀山西队……拥有一颗“大心脏”的拜克斯,赢得了天津队上下的认可。

  最佳防守球员

  威廉姆斯

  大个子球员相比小个子来说,总是更难赢得球迷的认可——这句话之于威廉姆斯正好适用。缺乏个性、心智简单,威廉姆斯即便已经为天津队效力两个赛季,依然在球迷心目中缺乏“存在感”。实际上,在天津队的更衣室中,威廉姆斯却展现出了他的另一面,他是不折不扣的更衣室领袖。每逢一场精彩的比赛过后,威廉姆斯发表“赛后感言”已成惯例。

  威廉姆斯本赛季的表现曾饱受诟病:有人批评他速度太慢;有人嫌他场上太懒;有人说他发挥时好时坏……但从场均19.7分和9.6个篮板的数据来看,威廉姆斯依然是全队内线最可靠的防守悍将,尤其他对于篮板球方面的保护,依然无人可以替代。

  网上有数据足以说明威廉姆斯在防守端的巨大作用。在CBA所有球员数据榜中,有两项用来衡量防守的数据,分别是篮板率和盖帽率。对于一名中锋来说,这两个数据至关重要。其中,在篮板率榜单中,在出战30场以上的球员里,威廉姆斯竟高居第二,仅次于青岛队的哈达迪;而在盖帽率榜单中,威廉姆斯则在出战30场以上的球员里高居第六位。即便威廉姆斯下赛季回归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我们都不应忘记这两年为天津队禁区“保驾护航”的大“房东”。

  进步最快球员

  张 骥

  身为天津队的队长,张骥的爆发其实来得有些迟——作为天津队的“股肱老臣”,张骥直至本赛季,确切地说是下半程才迎来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而这一切,与拜克斯的到来息息相关。“拜克斯比较注重助攻,他的传球视野比较开阔,我在比赛中获得的机会就更多了,久而久之,我的投篮也更加果断了。”

  拜克斯加盟的第一场比赛是下半程第二场天津队与佛山队的比赛,张骥在与拜克斯配合的首场比赛中就交出了追平职业生涯最高得分20分的表现。随着拜克斯逐渐融入全队,张骥成为直接的受益者。仅间隔一场比赛,张骥就又一次拿下20分。随后,他的爆发形成常态,尤其在天津队与东莞队一战中,张骥在收获生涯最高22分的同时,也拿下14个篮板,交出一份最漂亮的数据。

  西方有一句谚语:迟到总比不到好。张骥的爆发,让他无愧天津队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称号。从今以后,张骥值得津门球迷铭记的,不仅是他在场上激情的球风,他在攻防两端的能力同样应该被肯定。

  最佳新人

  李荣培

  在天津队这个谈不上成功的赛季中,李荣培的崛起算是球迷遗憾之余的最大欣慰。李荣培在本赛季出战的28场比赛中场均出场12.8分钟,拿到4.7分、1.7个篮板、1.1次助攻、1次抢断,这固然不是一个漂亮的数据,但全队年龄最小、只有19岁的李荣培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灵动与果敢,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他在场上表现出的失误也只是成长应有的代价而已。

  李荣培首次惊艳亮相是赛季上半程天津队与同曦队之战,当时李荣培出战30分钟,拿下23分、7次抢断、4个篮板、3次助攻的全能数据。不过,像大多数年轻球员一样,年纪尚轻的李荣培也面临着一夜成名之后的状态起伏。在此后的赛季中,李荣培的状态也经历了较大的波动,甚至赛季中期他也遭到主帅纳什“雪藏”。但李荣培不曾抱怨,他有着不符合年龄的淡定和从容,只是回答说:“纳什也给了我很多机会,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其实场上场下都是一种锻炼,毕竟这是我第一个赛季的CBA,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或许正因这种良好的心态,令李荣培在赛季后半段重新上位。尤其在最受瞩目的津京大战中,李荣培在第四节关键时刻几次果断的得分为天津队叩开了胜利之门。“他是一名懂得用脑子打球的球员,他的勇敢和活力能够为我们提供巨大帮助,我希望他能尽快成长。”在纳什看来,新人李荣培有望成为天津队未来的旗帜性球员。

  最佳第六人

  张智涵

  去年夏天国字号集训的经历,让张智涵取得了进步,这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末节单外援新政的影响,天津队的本土投手普遍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唯有张智涵逆势上扬,成为天津队本赛季表现最抢眼的本土外线球员之一。

  在纳什麾下,张智涵更多时候以替补身份登场,他也是教练眼中的“超级第六人”。上个赛季,张智涵其实并不适应,得分、效率都受到影响,但本赛季,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佳第六人、“微波炉型”球员,上场就热。

  本赛季,张智涵在场均26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可以得到10.6分。从场均得分上来看,或许不如2012—2013赛季时场均12.1分的表现。然而,如果综合上场时间来看,张智涵的效率无疑更高。在得分方式上,与球迷固有印象中的投手不同,张智涵本赛季减少了外线出手次数,更多地冲击篮下,这也让内线得分逐渐成为他的主要得分方式。实际上,张智涵的全面也让他成为“万金油”型搭配球员,无论场上是哪种战术,张智涵总能发挥他的作用,这也是天津队最为稀缺的一类球员。

  不过,作为一名以外线投射见长的球员,张智涵本赛季三分线外命中率不高,这也是他需要在休赛期进一步提升的地方。

  杰出贡献奖

  张 楠

  如果只从数据上看,张楠场均11.3分的表现是其代表天津队征战CBA以来的最低点。甚至连这位天津队的队魂自己也在私下用半认真半玩笑的口吻对记者说:“老了老了,这赛季表现老差了。我都不好意思看技术统计了。”

  实际上,从教练组到每一名球员,都深知张楠的重要性。“随着张楠年龄的增大,他表现下降也是正常,但关键时刻只要他在场上,大伙心里就有底,这就是领袖的作用。”天津队的助理教练张舰认为,张楠对于全队的精神意义更为重要。

  34岁的张楠是目前天津队阵中年纪最大的一名球员,当他的同时代球员都已经转行担任教练之际,唯有张楠还在坚守。或许,并不是张楠自己没有想过退役,而是天津队真的离不开张楠。作为一名已经进入生涯暮年的老将,张楠其实也在本赛季开始转型:减少个人进攻,转而为团队服务。不过,在最为关键的时刻,也只有张楠才是天津队最敢出手的国内球员。张楠认为,末节单外援制让国内球员的担子更重了,他自己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其实,无论张楠本赛季的表现如何,这位天津篮球职业化以来的旗帜性人物为天津篮球所作出的贡献,所有球迷都会铭记于心。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