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乒体能师带队员跳操 已录制成视频进行推广

2015年02月06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中国乒乓球队“直通苏州”世乒赛选拔赛昨天在镇江继续进行,除了场上拼杀的运动员、场边负责技战术的教练之外,一个成立不久的四人体能团队也吸引了记者的关注。

  担任体能团队组长的陆爱发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后来在上海体育学院任教。2003年转型做体能教练以来,他已经和多位奥运冠军有过合作。陆爱发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体能训练越来越被运动队重视,因为在训练和比赛中尝到甜头,他创编的热身操也从被队员排斥到如今大受欢迎。

  半路转型 是练体操出身 12年前转攻体能训练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中国职业体育中有专职体能师的历史并不长,你在从事这个行业之前是做什么的?

  陆爱发:我上学的时候是练体操的,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之后就留校任教。2003年学校成立了体能教研室,我就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算起来转型做体能方面的训练师才12年。

  法晚:体能师和你之前的职业还是有很多共通的东西吧?

  陆爱发:很多基础类的东西都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学习过了,比如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等等。这对于了解各器官的机能非常重要,至于具体的训练方案,比如后来编热身操等等,都是我自学完成的。

  法晚: 在你看来,体能和运动成绩之间有多大的关系?

  陆爱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太多人关注这个问题。其实在2001年我从日本留学回国之后,就跟当时的学校领导说过,要想提高竞技体育的成绩,体能方面必须有保障。

  法晚:要想做好体能训练,最关键的是什么?

  陆爱发:关键是要在运动队中进行效果检验,或者说得有“自己”的运动队作为依托。无论一开始预想的效果如何,必须要实践才行,光是纸上谈兵是不会有任何效果的,要去真正应用才能总结经验。

  进驻国乒 针对项目特点 至少进行40分钟热身

  法晚: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乒乓球更多是靠技术,他们之前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是不是不够?

  陆爱发:没错,虽然他们也一直在练体能,但是无论从强度还是其他角度来说,都还有差距,可以说一开始不太重视。

  法晚: 据你的了解,乒乓球运动员热身最重要的是身体的哪个部分?

  陆爱发:来到队里之后,我发现这项运动对肩部各关节和腰部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热身阶段必须把这两个部位的关节和肌肉全部拉伸开,这对训练和比赛都非常重要。

  法晚:除了热身,我看你还会参与到运动员赛后的恢复当中,这个部分是不是更容易?

  陆爱发:二者都重要而且密不可分,是组成一个整体训练方案的不同计划,热身完整才能让肌肉拉开,才能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训练或比赛,赛后的放松恢复则是为之后做准备,这两部分不可拆分开来。

  法晚: 队员们每天的体能训练需要多长时间?

  陆爱发:以男女队的主力球员为例,从一开始的牵拉到跳热身操再到其他的身体机能训练,整个过程至少要40分钟才会有效果,其中牵拉20分钟,健身操和其他训练20分钟。赛后还会再安排拉伸和放松。

  当然这也跟温度和气候有关,如果是夏天的话,人的整个身体肌肉不像冬天这么僵硬,在节奏上就会加快,同时也会相应缩短时间。

  法晚:比赛之后,有时候会看到你带着队员做有氧跑等训练,这也是你体能训练的一部分吗?

  陆爱发:没错,其实最开始很多人对我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认为这些都没用,其实这些跑动会让肌肉和心脏都得到放松,之后如果再做一次牵拉的话,效果会更好。

  曾遭质疑 自己编热身操 国乒队员起初不接受

  法晚:乒乓球队的热身操是你独创的吗?

  陆爱发:是的,我2013年年底来到国家乒乓球队,2014年年初,我就把这套操编出来了,队伍已经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

  法晚:为什么会编这样一套操?

  陆爱发:我到队之后发现很多队员在之前的训练中没有意识到活动具体关节的重要性,这套操主要就是针对肩、腰等关节设计的,针对性非常强,会很好地帮助队员做好热身。

  法晚:以前运动员热身也就是慢跑、拉伸之类的,你刚推广热身操的时候,队员们能接受吗?

  陆爱发:有抵触,一部分女队员认为有些动作跳起来放不开,会不太好意思。其实不光是热身操,他们最开始对比赛之后我带他们加练冲刺跑等项目也不理解,认为这些都没有用,不过在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看到明显效果,队员和教练组自然也就接受了。

  要想获得好成绩,身体的训练是绝对必不可少的。

  法晚: 包括刘国梁在内的教练员对现在的体能训练效果满意吗?

  陆爱发:刘国梁教练在看到我的训练方法之后非常认可,也有其他教练员会主动找我进行沟通交流,这说明大家对体能训练越来越重视了。

  期待推广 适应健身潮流 将热身操录制成视频

  法晚:普通体育爱好者有必要进行这么复杂的热身吗?

  陆爱发:进行体育运动之前都应该认真地进行热身,因为热身不仅能提高运动成绩,更重要的是更好地避免运动损伤。不过对普通的体育爱好者来说,在平常运动时可以进行一些更加简单方便的热身方式,比如找一个固定的墙壁,双手顶住做向前向后的拉伸,很多看似简单的热身活动都有不错的效果。

  法晚: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参与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体能训练师这个职业是不是以后会更有市场?

  陆爱发:对,因为不只是运动员,普通百姓也会在参加体育活动的时候遇到各种问题,只有在保证体能和热身充分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运动的质量。

  法晚:现在广场舞掀起了一股热潮,你的热身操是不是也可以在老百姓中间推广一下?

  陆爱发:其实现在不少学校已经在用了,从去年开始,热身操已经被录成视频,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让更多人了解到热身以及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昆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