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高端跑友大念消费经 一万人商业价值八位数

2015年02月06日 16:2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提升到战略高度的同时,也将目光瞄准提升到全民体育消费。随后在2015年1月,山东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将中央政策坐实。然而在体育消费被推崇的今天,青岛市民的体育消费不足6% ,仅是欧美的三十分之一,如何拉动体育消费成为全民关注的课题。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发掘青岛的体育消费潜力和体育产业背后巨大商机。

  说起跑步,很多人会想到身穿运动鞋服,在操场上一圈圈奔跑的画面,说跑步拉动体育消费,恐怕大多数人也不敢苟同 。不过走进高端跑友圈子,你就会发现两腿之间的运动带来的不只是健康,更是巨大商机。有些人为了跑步装备一掷千金,有些人国外跑马拉松论“万”花钱,有些人跑上了致富路……青岛1万跑友创造出高达八位数的价值圈,而且随着跑步的日益火爆,这个圈子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装备控每公里花4块钱

  作为岛城IT精英,薛峰在跑步装备上舍得花钱是出了名的,尽管在跑步圈子里只有不到三年的时光,但是薛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跑一公里,他就得花4块钱,两条腿贵比兰博基尼。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这么讲究,就是2012年抱着减肥目的随便跑跑,穿着普通运动鞋、运动服在小区里跑,几乎不花钱,但是跑着跑着觉得不行,普通的鞋子跑久了挤脚磨脚,衣服上全是汗不舒服,我才慢慢变成装备控的。”薛峰告诉记者,他加入了跑友俱乐部,从跑友推荐和自己在网上学习知道,越是体重重的人,跑步对脚压力越大,就越是需要一双好鞋子。“一双专业的慢跑鞋大约跑上800公里就坏了,按我现在的运动量一年要买四双,再加上买双比赛穿的竞速鞋,都是国外牌子一共要花5000多元。跑步的衣服不透气也很难受,要买速干的,汗水蒸发快不会黏在身上,而且衣服的面料也很重要,跑步时间长会觉得衣服摩擦胸部和裆部,这时就要选好的面料,贴身却不磨人。还有下雨天跑步要买防水服,冬天要买加绒保暖衣,一年下来怎么也要8套跑步衣服,加起来也得5000多元。再算上配件,装东西的腰包、计步计时的手表,专用太阳眼镜,三样加起来一般的也得5000块钱。”薛峰表示,跑上一年花15000元不费劲,2014年自己跑了3300多公里,算下来每跑一公里就消费4块多钱。

  消费观如此先进,薛峰也有着自己的理由,“我戒烟了,晚上也不出去应酬,不喝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跑个步健健身是我唯一的休闲娱乐项目,在我唯一的兴趣里多投资一些,为了健康我家人也很支持。我和太太年初就会制定规划,一年差不多2万块钱用于跑步。可能一般人会觉得奢侈,但是欧美国家差不多都是这个数目,他们的健康消费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参赛控“跑马”年花三四万

  除了购买衣帽鞋的直接消费,奔波在各个城市之间跑马拉松也给体育消费带来巨大支持。

  “ 去年我跑了衡水、上海、大连 、深圳的马拉松,也为体育经济贡献不少GDP。”薛峰解释说,去外地跑马,除去报名费以外,往返的机票,在当地的住宿以及餐饮都算在体育消费的范畴内,一般国内其他城市跑马拉松全部消费加起来要2000块钱左右,“我一般是马拉松比赛前一天到那个城市,住两个晚上,比赛结束后一天返回。这样往返的机票就要1200多元,加上在当地住宿平均300多元,吃点东西、买点纪念品给家人,2000块钱就花进去了。”

  相比之下目前还未跑出国门的薛峰算是比较节约的,青岛跑友孙化明除了国内马拉松,国外比赛也经常去参与。“他去年去了韩国群山马拉松,还有德国柏林马拉松,其他的就不清楚了,但是去国外跑马拉松和国内不一样,不可能大老远去一次只待两三天就回来。他都是带上家人跑完马拉松直接在国外旅旅游,一次待上一星期左右,这两次国外跑马怎么也要花上3万多元。再加上一些国内其他城市跑马,他一年至少得花三四万元在跑步上。”青岛路易俱乐部的副主任鹿涛介绍说,事实上类似的跑友还有很多,青岛和日本下关以及韩国群山是友好城市,每年这两个城市办马拉松比赛,都会给青岛发邀请,每年都有二十几位跑友应邀去日本、韩国参赛,花销也远远超过国内比赛。

  技术控为跑步买iphone6

  30岁到40岁的跑友通常事业有成,在跑步上的开销不小,20岁出头的年轻人跑起来也是蛮拼的。酷爱跑步的张天磊就告诉记者,自己换了四部智能手机,都是为跑步而换的。

  “对于跑步,好的衣服和鞋是健康的保障,手表和智能运动软件也能给跑步增添不少乐趣,可以让跑者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张天磊介绍说,近年来智能手机提供了不少运动终端下载,例如咕咚、NIKE+、Runtastic等等,这些软件在跑步过程中都能起到记录跑步路线,计算心率,计算卡路里消耗以及计步,统计一周或者一月运动量的作用。而且这些软件和社交网络有联系,只要注册并允许链接访问,就可以在社交平台上和跑友们互动,相互监督,一起约跑,交朋友,很受年轻人的青睐。“我手机上安装了好几个类似应用,为了达到更好的体验效果,我从安卓系统换到‘苹果’,再换到诺基亚的Windows,最后发现还是‘苹果’比较好用,为了跑步我就买了一台iphone6。现在用咕咚的基本服务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了,我还购买了增值服务。”张天磊表示,自己听说智能手表也非常适合跑友,正打听价格准备入手。本版文/记者 邢成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