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马拉松2月22日开跑 预计参赛人数达3.5万

2015年02月06日 17: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黄德强 报道

  2015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2015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将于3月22日在重庆南滨路和巴滨路拉开战幕,今年重马的参赛人数首次突破三万人,达到三万五千人。

  变化

  3月22日开赛

  全马半马终点分离

  和前几届重马相比,今年的重马有不小的变化,首先是比赛时间做了微调,以往的比赛时间固定在每年3月第3个周六,从今年开始比赛时间改为3月第3个周日,今年重马的比赛时间定在3月22日。重马组委会负责人李伟说:“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便于交通组织和赛前竞赛组织联调,二是为了方便外地跑友参赛。”

  今年半程马拉松的终点也做了调整。今年的比赛线路和去年一样,全程、半程、迷你三个项目的起点仍在南滨公园,全程和迷你的终点没有变化,还是在南滨公园和朝天门大桥正下方。不过半程的终点与全马终点做了分离,半程的终点调整到了重庆警备区双拥广场。对此李伟解释说:“调整后全程、半程运动员折返路线不冲突,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也让央视直播画面更美了。”

  今年重马的奖金有所提升,男女全程马拉松冠军奖金从往届的3万美元提高到了4万美元。但要想拿足奖金,男选手必须跑进2小时09分30秒以内,女选手必须跑进2小时28分以内。如果不达标,冠军选手只能获得冠军奖金的50%,即2万美元。

  规模

  三赛合一

  参赛人数突破三万

  本年度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比赛、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马拉松选拔赛,都将放在重马,届时国内马拉松高手将云集重庆,今年的重马关注度和参与度大幅提升。据组委会介绍,今年重马的赛事规模在去年3万人的基础上增加了5千人,达到3万5千人,其中全程、半程参赛人数1万1千人,迷你参赛人数达到2万4千人。

  今年组委会首度采用摇号确定参赛资格的方法,让全程和半程的报名工作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让更多的资深跑友有了参与的机会。原本组委会计划的全程和半程参与人数为8千人,但随着全程半程终点分离,赛道可容纳参赛人数提升,组委会追加了3千个名额,受到跑友的一致好评。“如果不是追加了3千个名额,可能我就参加不到了,因为首轮摇号没有抽中我,还好第二轮摇号我终于中签了。”来自成都的跑友“小野”有些激动地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备战

  春节也要练

  “菜鸟”希望一鸣惊人

  距离重马开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现在留给参赛者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重庆资深跑友“冰镐”从去年5月开始系统备战,虽然首轮摇号没中签,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训练,“当时我想2015年参加不了,就当是为2016年做准备吧。”好在第二轮摇号他幸运中签,“我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这段时间强度比较大,只要不下雾,基本上都在南滨路上训练,我今年的目标是跑进4小时。”

  公司白领李俊涛算是一个菜鸟,作为公司“两百斤俱乐部”的前成员,李俊涛今年没有勇气报名参加半程和全程的摇号,但参加长跑运动快半年的他,却有明确的目标,“我想完成一个全马!”听起来很不错,但并不是在今年的重马。“我参加长跑,半年时间体重从210斤减到了182斤,尝到了甜头,让我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今年是首次参加重马,我只报了迷你马拉松,今年的目标是完成比赛。”

  “菜鸟”李俊涛准备起来非常认真,“之前在网上找了一个高手,给我制定了一个训练计划,训练日程安排得很满,春节我可能不会休息,每天都要照常训练。”

  住宿

  提前3个月预订

  起点附近酒店爆满

  当组委会的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参赛选手的备战进入了白热化,重马比赛沿途的酒店也是蠢蠢欲动。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今年重马起点附近的酒店,无论规模大小,几乎人满为患,经济型酒店更是全部爆满。一家经济型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晨报记者:“重马前后一两天的房间,我们酒店3个月前就全部订完了。不仅如此,成都一个跑友团的负责人,甚至想订未来三年重马比赛期间的房间。”

  解读马拉松经济背后的盈利模式

  纵深>

  纵深>

  今年起,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不用再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了。“松绑”后的马拉松,正式宣告拥抱社会资本。

  近年,马拉松赛事出现井喷式增长:2011年,全国马拉松只有22场。到2015年,全国马拉松将暴增至56场。人气爆棚,将更加集聚财气。“松绑”后的马拉松,又将怎么下好这盘体育营销棋?

  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市场化

  审批取消后,想办一场马拉松比赛,无需再层层上报——从地方体育局再到国家体育总局。今后,国家体育总局只进行赛事的等级认证,进行统一化管理服务。就此推动马拉松赛事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运营市场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对企业参与办赛来说将更为方便,

  粉丝数量井喷,城市“上马”做推广

  2014年全国马拉松参赛人群已达90万人次;北京马拉松报名达满额只用了13个小时,半程马拉松中签率只有14.2%。但在三年前,这一赛事报名满额却用了6天;上海马拉松1.8万个参赛名额在4小时内被“抢”空;杭州马拉松报名人数达3万名,上午几小时名额就被抢空。

  一票难求的热情,助推了马拉松办赛场次的增长。2011年,中国马拉松只有22场,到了2014年,暴增至51场;今年,全国马拉松还要再增5场,达到56场。

  浙江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龙江透露,今年义乌、横店和宁波都有可能举办马拉松。义乌、横店和宁波三地政府对马拉松的渴望有一个共同的动机:推广城市,促进经济。

  选手吃住行带来可观效益

  “办一场上规模的马拉松投入差不多需要2000万元。通过这一平台,能推动城市文化旅游经济。”智美体育娱乐总经理宋鸿飞透露。

  智美体育是“杭马”的独家运营方,宋鸿飞透露,去年“杭马”3万名的参赛选手中,近一半为非杭州本地选手,他们给杭州带来了不错的旅游效益。“一个非常直观的现象是,去年杭马比赛期间,黄龙体育馆附近的酒店全都爆满。”除了住宿,选手还会吃、行和购物消费。他估计,这些选手参加一趟马拉松比赛,人均在杭州消费约5000元。

  厦门马拉松品牌运营方负责人张思杰曾向媒体透露,2014年,“厦马”给厦门旅游业带来了高达90亿元的收益。

  马拉松单从赛事本身来说,最直接的收入来源是报名费和赞助商。2014年,“杭马”参加人数达3万名,报名费收入约200万元。拉到1000万元总冠名资金,加上不同层级的赞助商,单是赞助费,共计1850万元。这么算下来,去年“智美”运营“杭马”最直观的营收是2150万元。至于成本,据透露约为1200万元。

  路跑市场越来越大

  路跑,最直接带动了各类运动装备市场。两年前,小静爱上了路跑,配了一套炫酷的装备:跑步T恤、运动内衣、长短裤、保护膝盖的压缩裤和跑鞋。她还特别注重装备的品牌,非专业型的国际品牌不买。每年,单是在装备方面,她就要花去两三千元。

  一年前,小静还给自己添了块专门的路跑心率手表,花了2000多元。

  小静说,这两年,身边参与路跑的“80后”、“90后”越来越多,其中不少还是女生。他们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买起路跑装备来一点不含糊。有的爱美女生,还会请私人教练练体型。

  路跑的相关产品还并不限于此。去年广州马拉松赛期间办了一场博览会,吸引了30多个品牌,健康食品、运动自拍器材的相关品牌都有入驻。

  高逸平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