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媒:中国首富之争蔓延至绿茵场

2015年02月06日 18:1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根据3日发布的《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尽管王健林和马云位列中国富豪榜的第二、三位,但这两位前中国首富的商业大佬之争,如今依旧聚焦在足球这个“游戏”上。

  据悉,万达集团将在本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收购资金超过10亿欧元。早前,万达以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

  王健林强势杀回中国足坛,却无法改变当下现状:中国足坛如今的话语权,还掌握在他的商业竞争对手:马云和许家印的手中。2014年6月,阿里巴巴斥资12亿元,获得中超巨无霸、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俱乐部50%股权。

  不出意外,这场地产大鳄和电商巨头之间的商业斗法,已把战火燃烧至中国足球圈,或彻底改变整个生态链的游戏规则。对于刚处于上升通道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究竟是利是弊、是福是祸?

  王健林后来居上?

  在国内足坛没有赛事支撑的日子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频频出手,在金融和足球领域抢下“双头条”。甚至,他们不惜以故意挑衅的方式,吸引更多眼球。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万达收购马竞股份发布会上,王健林甚至揶揄马云注资12亿元搞足球是“冤大头”:“在我们国家,有人用将近两亿欧元的价格,买到一家中超俱乐部一半股权。所以,马竞开出的股份售卖价格,绝对是朋友价。”

  王健林在足球领域隔空喊话马云,体现了他争强好胜的强势性格,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人的一亿元之赌。电子商务和传统商铺谁更强?王健林在2012年曾和马云立下“赌约”:“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赌局”尚未兑现,但王健林近期在足球领域,确实在谋求后来居上的可能。王健林重出足球江湖,第一个对手是恒大的投资人许家印。万达回归搞足球的格局,绝对比运营一家俱乐部更有统领性:3年投入5亿元,万达冠名联赛、赞助国家队。

  只是,万达钦点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在国足遭遇颠覆性的失败。这不仅让万达的真金白银打了水漂,更让王健林超越许家印抢占中国足球制高点的愿望落空。毕竟,离开中国足坛12年,如今中超联赛是恒大主导的天下,王健林已失去了当年大连万达引领全国足坛的统治力。

  所以,现如今万达集团搞足球的初心,一方面是自身从商业地产向多元战略的产业转移,另一方面也是有意避恒大之锋芒:不管是重金资助青少年留洋、收购马竞股份还是染指瑞士盈方,都可以看成万达为未来的爆发悄悄蓄力。

  马云仍只做平台?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前,马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入股已获成功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当马云强势入驻后,他和王健林的中国首富之争,也真正在足球战场展开正面较量。

  在商业零售领域,阿里巴巴从来是只做平台不卖货,“建场收租,八方来财,轻松自如”。体现在足球领域,马云尽管占据广州恒大50%的股权,球队的名称也改成了广州恒大淘宝队,俱乐部董事长也由阿里巴巴公司相关人士担任,但总体来看,马云搞足球只是借亚冠冠军的平台在运作,他还没有真正实质性的出手。

  但仍有迹象表明,马云入股后的恒大,展现出新意。昔日,恒大和万达井水不犯河水:前者专注于国内的中超赛事,负责争夺冠军;后者倾心于青少年留洋,储备年轻人才。其实,万达运作足球的竞技模式很清晰:先出资买断国内一批有潜质的青少年球员; 然后以免费送他们去西班牙生活留洋的代价,获得小球员们成年后的产权;未来回中国组建俱乐部踢联赛,剑指冠军。在王健林的蓝图里,万达青年军崛起之日,亦是恒大护卫舰沉没之时。所以,万达的足球模式,就是“重金留洋版”的徐根宝模式:十年磨一剑,师夷长技,但求国内制霸。

  如今,马云入驻后的广州恒大,似有踩踏万达地盘、试探对手底线的嫌疑。恒大足球学校近日宣布,继西班牙皇马足球分校后,再在荷兰开设分校,未来还将开设第三个欧洲分校,留洋小球员总人数将达到225人。这就意味着,过去以每年收费5万元的恒大足校模式,完成了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习惯直接购买成熟球星的恒大,也开始免费送有潜质的小孩子出国踢球,也悄然为未来十年储备人才。这样的运作模式,过去是万达独此一家,如今却有了恒大分店。显然,马云入股恒大后,一系列改变正悄然发生。

  许家印成风向标?

  对于万达收购马竞股份、盈方集团,有媒体评论认为,这是具有战略与政治眼光的一招“妙棋”。甚至有人认为,王健林搞足球的手法,远远甩了马云几条街。但这样的论述可能过于武断,两位中国前首富在绿茵场的角力,暂时还没分出胜负。更何况,马云所在的战壕里,还有一个同样握有50%股份的战友:许家印。

  在王健林和马云把商业战火烧至绿茵场时,六年前也曾因公司上市成为中国首富的许家印,或会成为左右全局的胜负手。五年前,并不显山露水的恒大杀进足球圈,以1亿元获得广州足球俱乐部100%股权,随后他们用高工资、高投入的高举高打模式,一举抢占整个中国职业足坛的桥头堡。上海足坛一名人士曾告诉记者:“对一个投资人来说,不懂足球不可怕,他可以聘请专业教练把关。可怕的是,投资者既懂管理,又懂点政治,那其他人就真的很难玩了。”

  当王健林和马云展开足球斗法时,许家印如何出招、恒大何去何从,或许会成为整个中国足坛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一方面,足球比的就是人气,万达近期的频频曝光,就是想用足球撬动社会人气和企业自信。另一方面,在中国足坛人才匮乏的背景下,单纯在成年球队的砸钱烧钱,已不再那么容易获得受众的好感。

  于是,许家印对恒大足球提出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球队的内外援都开始年轻化,国内更多乳臭未干的本土球员潜力股,现在已被恒大牢牢盯上。恒大描绘的蓝图,是组建一支没有外援的本土军,照样可以获得中超乃至亚洲冠军。事实上,只要自身不出方向性问题,恒大确实还将牢牢掌握中超接下来几年的主导权。然而,第三个五年是否依旧停留在恒大时代,未来是否会有王健林或其他黑马投资人脱颖而出,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运营足球承载着一种社会责任。不管是王健林、马云还是许家印,只要他们肯为中国足球站台,甘愿投入资金,就会带来持续的关注度。这,本身就是中国足球之幸。本报记者 陈华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