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大一新生人均仅能做4.33个引体向上

2015年02月07日 06: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体测新标准实施后,我省首次公布高校新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引体向上10个达标

  大一新生平均只能做4.33个

  杭州生源体质最佳,甬台温垫底

  □通讯员 程振伟 本报记者 纪驭亚/文 陈骁/图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2013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这是自2008年以来,第5年公布浙江籍大一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也是现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2014年重新修订并发布实施后,我省首次向社会公布高校新生的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新“国标”取消了原来的选测内容,统一变为必测项目。同时降低了合格的标准,提高了良好的标准,维持了优秀的标准。在新标准下,2013学年全省86所高校的17万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68.82分,合格率为86.77%,良好率为10.23%,而优秀率仅为0.33%。和仍实行旧标准的前几年相比,良好率和优秀率都有较明显下降。

  学生体质

  杭州最好温州垫底

  数据显示,我省11个地市中,杭州生源体测的合格率和平均分都排在第一;平均分一项,位列二三的分别是衢州市和嘉兴市;在合格率一项,嘉兴市位列第二,衢州市排在第三。这两项榜单的后三位则都是宁波市、台州市和温州市,连顺序都很一致。

  今年的通报中,也首次对生源所在地细分至县(市、区)进行统计排名(样本量不足30人的县市区不列入排名),并将高校新生生源学校分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分别进行统计排名。

  县(市、区)的排名中,杭州市滨江区位列93个县(市、区)榜首,嘉兴市海盐县和丽水市庆元县位列二三。而温州市经济开发区则位于93个县(市、区)之尾,温州市乐清县和金华市的婺城区排在倒数二三名。

  在各生源所属的普通高中排名上,杭州高级中学、衢州第二中学和杭州学军中学分别排在总成绩平均分前三,而丽水中学、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和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中学则位于后三位。

  在总成绩合格率排名上,宁波市兴宁中学、杭州市建德县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和慈溪中学分列前三,而温州市泰顺县泰顺中学、宁波市宁海县知恩中学和宁波市象山县象山中学排在末三。

  “总成绩平均分高,说明该校里体质拔尖的同学比较多;而合格率高的高中,则说明同学们体质更为接近。”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与指导中心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体军部主任王才领解释。

  引体向上10个达标,新生平均只能做4.33个

  数据显示,各项目测试结果中,大一新生在体重指数(BMI)项目上得分较高,即正常体重人数比例较高,平均分为94.99。可见浙江学生的身材还是很不错的。

  速度(50米跑)、柔韧(坐位体前屈)、爆发力(立定跳远)和耐力素质(1000/800米跑)等项目测试的合格率也普遍在80%以上。

  那到底是什么拖了我省大一新生体测成绩的“后腿”?“元凶”就是力量素质项目,具体在男女生测试时,分为引体向上(男)和仰卧起坐(女)。这两个项目的合格率仅为50.23%。以引体向上项目为例,男生需要一口气做10个才能达标。而实际上,参与体测的男生们平均只能每人做4.33个。

  “按照老标准,男生可以在引体向上、握力体重指数等项目中选测一个。如此一来,学校可以在组织体测时规避开普遍较弱的引体向上。”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与指导中心专家王玉秀说,但按新标准,引体向上成了必测项目。所以,大一男生力量还欠够的问题也就充分暴露出来了。

  今年,体测将扩大至高职高专

  和仍实行旧标准的前几年相比,2013学年体测结果的良好率和优秀率都有较明显下降。

  “按照新标准,合格的标准有所降低,但良好的标准也从之前的75~89分上升到80~89.9分,提高了5分。” 王玉秀告诉记者,上报时间或也是原因之一。往年学校只需在12月31日前上报体测结果,学校还有时间在开学后组织学生恢复锻炼体能。但去年的上报时间则提前到了10月31日,这意味着,一开学,学校就要让刚过完假期的学生测体能了。换句话说,没有了“临时抱佛脚”式训练,这一次的数据可要比往年来得更加真实。

  会上,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建章也表示,2014年他们首次组织对全省所有本科院校的大三学生进行了现场抽测。今年,抽测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到全省所有高职高专院校的二年级学生。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