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官员谈争议判罚:有些问题不是裁判水平问题

2015年02月08日 14: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易建联在其微博中分享此图,质疑张凯在救球时踩线。

  CBA季后赛首轮,裁判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各场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争议哨。在东莞与广东的同城战中,终场前6.7秒张凯追球是否踩线,成为本轮最具争议的一次判罚。获得球权的东莞队完成绝杀,但落败的广东队对此判罚大为不满。一位篮协官员昨日向记者表示,“有些问题确实不是裁判水平的问题。”

  【事件回放】

  杜锋给裁判打了仨0分

  在东莞队与广东队的同城德比中,东莞队最终凭借张凯的绝杀球,首次在季后赛比赛中战胜同城大哥广东队。不过,当比赛还有6.7秒时,张凯的一次奋力追球,被广东队认为脚下已经踩线。然而,裁判在观看了多次视频回放后,认定此球并未踩线,因此,东莞队获得了最后一攻,并完成绝杀。

  对于裁判的这次判罚,杜锋反复提出质疑,他和裁判在录像台边足足看了有三分钟,裁判多次示意判决已定,但杜锋依然觉得判罚有问题,拉着裁判要求再看录像。但是依然没有改变裁判吹罚的后果。东莞队趁着暂停机会认真布置了最后一攻的战术,并最终取得胜利。赛后,易建联也将一张视频的截图照片发到微博上,来印证裁判的判罚是一次误判。杜锋更是在裁判的打分表上,对三名裁判打了3个0分,“比赛输了,各种因素都有。”杜锋在接受采访时话中有话。易建联直言,这是最后一场输给新世纪,“这个系列赛我们不会再输,不会让这种情况再出现。”

  【争论焦点】

  张凯救球是否踩线存疑

  张凯的脚到底是否踩线,需要中国篮协调取比赛录像之后进行最终确认。一位不愿具名的CBA裁判委员会成员透露,目前他们还没有观看这场比赛的录像视频资料,不过,在下周一下午媒体例行的一次交流会上,可能会对这次事件进行一次解释。

  记者通过网上的视频资料以及东莞新世纪提供的视频来看,依然很难确认张凯的脚是否踩线,几个视频的角度都不能准确地进行印证,一位摄影专业人士在观看了视频和视频截图后表示,“因为拍摄的角度不一样,在视觉透视上会有区别和错觉,而且即便是视频也是有间隔的,每秒24针,出手的瞬间和脚踩线的这个瞬间是否是同一个瞬间,在裁判判罚时存在差错的可能性。我认为照片要比视频更可靠一些,但有时两张角度不一样的照片,会导致主观判断上出现不同的错觉,所以网球有鹰眼,为了防止人为的误判。”

  【取证分析】

  视频角度不同影响判断

  在每场比赛时,各俱乐部都会安排专人对比赛进行录像,教练也可以提早在赛后第一时间拿到录像资料,并对比赛进行分析。而东莞与广东的同城德比,东莞新世纪队也同样进行了录像,并将他们所拍的视频片段提供给了记者。

  这次争议事件出来后,东莞俱乐部方面认为关于张凯救球的视频和图片证据存在角度误差。他们认为,张凯当时并没有踩线。

  不过,因为东莞队拍摄视频的地点在球场的另外一端,和张凯救球的地点距离稍远,所以,从东莞队提供的视频也无法准确判断出张凯究竟有没有踩线。

  “这件事情出来后,我们也会收集录像资料,通过观看再进行判断。”CBA裁委会成员称,自本赛季成立裁委会之后,裁委会对每轮比赛都会进行分析,“包括整场比赛裁判的每一次判罚都会进行认定,并形成文字性的报告,进行总结,同时也会在裁判工作会议和联赛委员会会上向裁判和各俱乐部进行通报。”

  【权威解读】

  官方称转播会出现死角

  本赛季,CBA增加了视频回放这项规则。但在CBA裁判委员会看来,一些视频并不清楚,“我们有些地方的转播水平还是达不到,包括机位和角度的拍摄,容易出现死角,我们在这方面与NBA还是有很大差距。”这名裁委会成员称,“在视频交代不清楚的情况下,我们更加相信裁判的现场判断。”

  对于现场回放,北京电视台CBA转播导演林蒙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电视台转播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死角的情况,“这个赛季,中国篮协增加了电视回放系统,电视台在CBA直播过程中,是有统一的直播规范,基础配备的正常机位在8个到10个,像北京、广东、上海、天津这样的大电视台,CBA的转播都可以保证10个机位进行直播。” 林蒙介绍说,在CBA比赛过程中,基本上每一个角落都会拍到,“包括慢动作的回放,所有角度都会有,出现漏球的可能性不太多。”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