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琼当教练循循善诱很少骂球员 自曝目前仍单身

2015年02月08日 17: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沈琼(右)在场边指挥

沈琼亲自上场与队员一起训练

沈琼华丽转身,成为排球联赛最年轻的主帅 记者 周国强 摄

  寒冷的冬夜,上海男排昨晚在卢湾体育馆结束决赛第三场前的训练后,回到住地,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汤,端到了大家面前,这是沈琼妈妈亲手熬制的爱心汤,喝下去,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由主教练的妈妈负责加餐,已经成为上海男排主场比赛前的惯例。放眼联赛,没有哪支队伍的主教练,会细心到叫来自己的家人,当球队的“后勤部长”。

  华丽转身,去年4月,沈琼成为排球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一年不到,成绩斐然,这支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球队,连夺全国大奖赛、锦标赛两项冠军,并强势闯入联赛决赛。

  同排球场上那些老派教练相比,少帅沈琼的魅力是什么?

  循循善诱

  34岁的沈琼,比队里最大的球员萨瓦尼,只大1岁。本赛季之前,他的执教履历是一张白纸,如何镇得住大牌外援和90后小球员?

  “场上,他们叫我沈指导。场下,他们叫我琼哥。”沈琼说,“毕竟现在队里以90后球员居多,和我们当初80后的经历不一样了,我不能用老式做派来管理他们。”

  萨瓦尼和尼古拉,是当今排坛赫赫有名的世界级球员。尼古拉还记得,刚抵上海见到沈琼时,觉得见到了熟人。尼古拉说:“我曾在国际赛场跟他有过多次交锋,但他跟我说,我不是你的队友,是教练!”沈琼的见面语,让尼古拉有些许吃惊,但尼古拉很快便心悦诚服,“他以前是位很棒的球员,现在是名很棒的教练。”

  上一场比赛,球队在2比0的大好形势下,被山东队逆转取胜。“当时,裁判的几个争议判罚,惹毛了两位外援,萨瓦尼还吃到了红牌。球员一急躁,形势便急转直下,我再换人也没办法。”沈琼回忆道。

  于是,今天赛前,沈琼将两名外援和经纪人找来,聊了一个多小时。外援豁然开朗,“那场比赛是我们没打好。”  

  当运动员时,沈琼是个非常自律的人,如今担任教练,会不会拿自己的高标准去要求年轻队员?他直言,“心底里,我当然希望高标准严要求,可我深知,对于经验尚浅的年轻球员,不能太过于追求完美。”

  会骂队员吗?沈琼说,“我很少骂他们。不过赛季前有一次,我忍不住冲他们吼了。”那是一场同韩国队的热身赛,队员在场上的状态如同梦游,令沈琼非常生气。“但之后,我基本以讲道理为主。”

  为什么不对他们凶一点?沈琼坦言,“90后和我们的思考方式不同,经历也不同。一味地骂他们,他们不一定听得进去,何况这是我上任第一年,如果先骂,他们也不一定理解我。”

  长了白发

  当教练压力大,还是当球员辛苦?沈琼直言,“当然是教练了,以前打球,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当教练,我要掌控整支球队。”

  哪怕是再细小的动作,都逃不过沈琼把控全局的“法眼”。昨天训练课刚开始,他便注意到,黄彬的表情有点微妙,总是叹息摇头,沈琼一看,就知道有问题了,赶紧上前去问他,才知他的手腕扭了一下,强忍着没吭声。

  对抗训练时,沈琼更是脱了外套上场,给大家当陪练。这在其他队,几乎是很少见的。

  还记得第一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奖赛。换人没按铃,暂停忘了给手势,换人拿几号牌子去换……这些不起眼的小事,都让“菜鸟”沈琼感到紧张。

  随着赛季接近尾声,沈琼渐入佳境,但他并不放松,夺取总冠军,是刚上任时便给自己下达的必须完成的目标。“当球员时,我总是心里很有底。但上一场比赛时,我坐在教练席上,手心里都是汗,恨不得脱了衣服自己上。”沈琼说。

  问沈琼,现在业余时间用来调剂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答,“看电视,不过通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当年作为球员,伴随他客场作战的,是游戏机以及网购,现在,他再也不带游戏机了,也很少有时间网购。取而代之的,是记满训练计划和比赛笔记的本子。

  私底下,沈琼妈妈心疼地说,儿子今年长了好几根白头发。

  后盾支持

  沈琼曾经是十年来中国男排的代表人物,有着“亚洲第一主攻”的美誉,长期“垄断”中国男排、上海男排队长称号,屡屡蝉联全国冠军,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级比赛。

  作为第一次参加全国联赛的年轻主帅,特别是决赛第二场意外失利后,沈琼非常胸闷。不仅队员急躁,他自己也很难平复心情,如何安抚球员?如何将困难转化为动力?如何在不利局面下临场应变?沈琼想到了恩师沈富麟。回到宾馆后第一件事情,他敲响了前来督战的沈富麟的房门,同他聊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其实,赛前我们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了,我们知道,客场作战会很艰苦,但没想到那么艰苦。”

  昔日的“双子星”汤淼,依然是沈琼的坚强后盾。去年4月,沈琼担任主帅后,面对这支以90后新人为主的球队,感觉有压力,便登门去了汤淼家,聊聊新赛季的展望。汤淼鼓励他,“这是个艰难的赛季,但我相信,你有能力去承担压力、夺得冠军。”好友的鼓励,无疑成为了沈琼的前进动力,他率队连夺全国大奖赛、锦标赛两项冠军。

  沈琼透露,联赛期间,他经常同汤淼在QQ上联系,“等比赛打完了,我一定要再去看看他。”

  挖掘新人

  今年联赛,沈琼最出色的工作是让年轻队员的能量得到了充分释放。他大胆起用戴卿尧、张哲嘉等多名90后队员。

  23岁的戴卿尧身高2.05米,曾多次入选国家队,但关键时刻总是显得软了一些。本赛季,沈琼将他放在接应位置。戴卿尧一开始表现有所起伏,但在沈琼的不断开导、打磨下,戴卿尧越打越好,成了全队的得分王。

  训练之余,90后都很喜欢主动找沈琼谈心。19岁的张哲嘉找到沈琼说,自己想打接应二传。但考虑他太瘦,技术动作也有点问题,打接应会增加他受伤的可能性。沈琼将他放在副攻位置,他心服口服。现在,张哲嘉已经成为主力副攻,沈琼说:“张哲嘉的打球气质很好,很有灵气。球队得分后,他的庆祝方式,让我仿佛看到了过去的我们。

  新人童嘉骅也鼓起勇气向沈琼表态,希望上场打比赛。不过,老自由人任琦是2011年男排世界杯最佳自由人,同他竞争,并不容易。但沈琼还是对小童的自信和勇气欣赏有加,本赛季,在任琦有伤病的情况下,沈琼给了童嘉骅机会,后者不负众望。由于上海男排有了两名出色的自由人,一传稳定有了保障。

  单身贵族

  微博上,沈琼的粉丝数接近200万。虽然沈琼不再是场上亮眼的球星,但他的“星味”从未褪去。

  日本59岁的球迷惠子,从2004年奥运会时迷上沈琼后,从未间断过追星历程。这个赛季,她常常飞到上海来看沈琼的比赛,给他捎一些日本手信。而每场比赛结束后,常常有痴心的女球迷在大门口等他,匆匆送上巧克力,然后默默离开。连沈琼自己也感到有点惊讶。

  不过,沈琼如今还是单身贵族,提及感情问题,他透露,前队友们的妈妈,曾热心给他介绍女朋友,但常常是喝过一杯咖啡后,彼此再没联系过。“缘分没到吧。的确是到了结婚年龄,但现在特别忙,平时整天泡在东方绿舟,和队员们同吃同住,一周回家一次。联赛期更是到处跑,哪有时间去谈女朋友。”沈琼笑着问,“有女孩子喜欢这种生活吗?没有办法,只能随缘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