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吉龙对中国足球外交仍不可或缺 可争取到实惠

2015年02月09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月28日是亚足联规定的换届选举报名的最后期限,包括日本、韩国足协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多名候选人已经确定报名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亚洲区执委),但现任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的名字并不在其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等足坛大鳄对“龙哥”放弃竞选均表达了遗憾之情。幸运的是,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最近以私人名义推荐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在国际足联与亚足联高层普遍支持的背景下,张吉龙只要参选,取胜如同探囊取物,而他留在亚足联权力层意味着中国足球在亚洲甚至国际足坛的话语权将得以完整保留,这样的结果也非常有益于中国足球在外事环境中争取实惠。

  布拉特为张吉龙放弃竞选FIFA执委抱憾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亚足联相关人士处获悉,亚足联将于今年4月30日举行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在现任主席萨尔曼位置雷打不动的情况下,亚足联所分得的4个国际足联执委名额竞选最吸引人眼球。按照规定,所有报名竞选的代表最晚也要在2月28日提交书面申请。目前包括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日本足协秘书长田岛幸三在内的多人确认报名竞选FIFA执委,但是现任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却最终放弃此次竞选。张吉龙是在前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前国际足联执委费尔南多丑闻相继曝出后,两度作为“替补”出任国际足联执委的。不过由于在亚足联深陷信任危机的紧要关头,凭借出色的管理才能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力保亚足联管理层正常运转,张吉龙过去4年的工作赢得了国际足联、亚足联的一致认可,亚足联现任主席萨尔曼也对张吉龙将亚足联系统管理得井井有条表示感谢。一位常年参与国际足联工作的人士昨晚透露,对于张吉龙放弃竞选下一届国际足联执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及FIFA其他重磅人物既感到惊讶又表示遗憾。布拉特甚至认为,张吉龙如果退出国际足联执委圈,那么FIFA将失去一条与亚洲足球共同前进的捷径。

  中国足协短期内难寻“龙哥”接班人

  因年满60岁,张吉龙2012年夏天从体育总局系统内部退休。尽管当时张吉龙仍肩负着亚足联执行主席这个重任,但由于对内身份已经被划归为“体制外”,因此其作为退休干部很难在竞选国际足球组织重要负责人方面得到体育总局的强力支持,他因中国足协未能及时办理签证而缺席去年亚足联颁奖盛典就是证明。中国足协物色其他人选,在外事工作上“接班”张吉龙于是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冰冷的现实证明,这个接班人在短期内很难物色到。在中国足协现任领导班子中,除了张吉龙之外,其他成员大多在国际足球组织中担任职能委员会一般委员,比如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是亚足联职业联赛委员会成员、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协会副主席林晓华担任亚足联市场开发和竞赛委员会委员。一位参与国际足联工作的中方人士表示,“足协高层中参与足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就是林晓华,可6年多的时间恐怕还不足以令他在国际足坛积累广泛的人脉,从现实来看,中国足球圈短期内很难找到一位合适人选取代张吉龙,或者说即便中国足协找到心仪人选,此人也难以竞争到张吉龙留下的亚足联领导岗位。”

  张吉龙对中国足球外交依然不可或缺

  虽然因某些特殊原因放弃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但是张吉龙只要留在亚足联领导层内,依然可以为中国足球争取到相当的实惠。按照亚足联章程,其协会副主席自动进入执行委员会,并出任该委员会主任成员,对于亚足联的重大决策具有相当的话语权。一位亚足联人士昨天评价说,张吉龙在亚足联多年工作中体现出精湛的业务能力,并且凭借诚心交到了很多真朋友,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能够以私人名义推荐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也足见后者的为人与业务能力过硬。亚足联现任主席萨尔曼之所以能够接替张吉龙上任,很大程度上也得到了艾哈迈德亲王强有力的支持,既然两人整体利益一致,萨尔曼没有理由不支持张吉龙竞选亚足联副主席,更何况他与张吉龙的个人关系也非常好。另有圈内人士分析称,国足当初能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中获得良好的签位,离不开张吉龙背后的辛勤付出。相信他留在亚足联领导层内,中国作为亚洲足球大国的话语权能完整地保住。国足和中超各队即将踏上世预赛40强赛和亚冠征程,他们在诸如分组签位、裁判与日常安排等事务上都需要得到更多外部支持,张吉龙在国际足坛继续发光发热无疑提升了这种可能性。张吉龙的部分朋友透露,60岁出头的年纪往往是国际足坛大鳄们大展拳脚的黄金年龄,“龙哥”从体育总局系统“退休”更有益于他集中精力参与国际足球组织的工作。外有艾哈迈德亲王举荐,内有为国家足球谋利的需求,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势在必行,相信体育总局有关方面和中国足协也能清晰地认识到其中的利害关系,作出理性决断。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