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篮坐拥天时地利人和:板凳足够厚 人员很齐整

2015年02月09日 10:1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季后赛首轮,辽宁男篮开个好头,也能善终,这句话不是吹嘘,天时地利人和无论怎么算,辽宁男篮都占优,首轮赢球,根据赛制,接下来连续两个主场只要都赢球即可晋级。另外,我们有强大的板凳厚度和国内优秀球员做支持,相比于对手广厦辽宁男篮没有理由不晋级。

  对位分析

  韩德君+汤普森VS王征+霍尔曼优势:★★

  位置上来对比,广厦内线王征(12.5分5.5个篮板)+霍尔曼(22.9分14.5个篮板)的组合似乎并不逊于辽宁双塔韩德君(14.8分7.3个篮板)+汤普森(19.7分8.4个篮板),但韩德君在国内球员内线统治地位不可小觑,本赛季大放异彩,他有强大的内心和手感做支持足以拿下王征组合。

  贺天举VS苏若禹优势:★★★★

  在小前锋位置上,辽宁男篮优势仍然不小,贺天举常规赛总得分为438分,场均11.7分,3.4个篮板,1.1个助攻,在这方面广厦小前锋苏若禹逊色很多,总得分仅289分,场均7.3分,3.4个篮板,0.3个助攻。贺天举本赛季表现突出,也是辽宁男篮在小前锋位置不可缺少的人员。

  哈德森VS墨菲优势:★★★★★

  外线,哈德森是一个太过逆天的存在,他场均得到30.6分7.2个篮板6.7次助攻3.3次抢断,是常规赛的抢断王,本赛季辽宁男篮强势崛起,哈德森的攻防全能是个关键,同时他还是联盟关键时刻得分效率最高的外援,在他的率领下,辽宁男篮成了本赛季末节逆转之王,其代表作包括17分逆转新疆男篮、15分逆转广东男篮、20分逆转北京男篮等诸多联盟豪强。而在广厦男篮方面,墨菲的表现就要糟糕多了,作为富兰克林的替代者,墨菲常规赛只有场均18.0分4.7个篮板2.9次助攻,必须承认他是一个联盟平均水准之下的小外援,就连广厦男篮高层也承认:当初看走了眼。

  郭艾伦VS林志杰优势:★★★★

  后场另一个位置的对决,是郭艾伦VS林志杰,前者是目前联盟年轻一代控卫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本赛季场均得到13.6分5.6次助攻,是本土助攻王,他和哈德森将辽宁男篮整体进攻打理得井井有条,和职业生涯初期一条路狂奔到黑,眼里只有篮筐不同,现在郭艾伦已经是一位能攻能传的出色控卫。

  老将林志杰有一项数据足以震撼人心,他在本赛季对阵辽宁和广东两支强队分别砍下31分、32分。

  算地利:辽篮多一个主场优势

  辽宁男篮此前在杭州没有赢过球,在这里0胜9负。但在关键一战中,辽宁队客场在核心球员哈德森下场、主帅郭士强离场等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赢得开门红,可以说辽宁男篮为首轮晋级之路抢得先机。

  季后赛首轮的赛制为1-2-1-1,从中不难理解,在这个五局三胜的赛制中,辽宁队先打一个客场然后打两个主场,之后接连一个客场一个主场。就目前情况来看,辽宁男篮首轮客场取胜,只要在接下来两个主场比赛中全胜即可以3:0的比分顺利晋级,即便这两个主场意外输掉一场球,辽宁依然有客场取胜并以3:1的战绩晋级可能。做最坏打算,辽宁男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接连丢掉一个主场和一个客场,那么最后一场辽宁男篮回到主场只要取胜,仍能以3:2的比分晋级,总而言之,辽宁多一个主场优势,又加上首轮客场取胜,怎么算,辽宁男篮都合适。

  算天时:可把晋级当成“年货”

  算完赛制,再算算时间,在第二轮比赛之前,有媒体引出辽宁男篮官方微博的一句话:“说一句会挨揍的话:广厦原为沈部,队中教练加队员大部分是辽宁人。那么,如果……是不是可以直接在辽宁过春节了,结束赛季合家团圆了! ”这句话透露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广厦球队很多人都是辽宁籍,期盼老乡回家过年,有较多的调侃成分。另一层意思就是指辽宁队如果在接下来的2场主场比赛里全胜广厦队,就能赶在年前回家过春节了。

  细算一下的确如此,如果辽宁男篮今晚主场(2月9日)取胜对手,2月11日的主场比赛再次拿下对手,那么就可以赶在2月18日回家过除夕,2月19日与家人团圆过春节了,如果这样,辽宁队就有可能比同半区另两个对手山西或者青岛多休息几天,这样一来也为半决赛准备了充足的体能。

  算人和:人员齐整,板凳厚度足

  辽宁从赛季一开始就霸气全开,豪取17连胜,成为争夺冠军的热门球队,从牌面上看,拥有强力外援哈德森和数名国字号球员的辽宁男篮,明显要好过林志杰带领一帮年轻球员的广厦男篮。另外,目前辽宁男篮阵中人员齐整,没有伤病减员情况,而广厦季后赛没开打之前,还折损了李京龙这一外线得分利器,主力后卫王子瑞此前也一直高挂免战牌。

  广厦外援墨菲的表现很一般,作为富兰克林的替代者,墨菲常规赛只有场均18.0分4.7个篮板2.9次助攻,另外外援霍尔曼在首轮比赛中暴露出体能严重不足的缺陷,这是缘于广厦没有强大的板凳厚度做支持,而辽宁男篮,有李晓旭、贺天举、杨鸣这样强大的板凳厚度,再加上哈德森、郭艾伦、韩德君这样的全明星阵容,以及球队内部团结,心气足,如此,广厦想掀翻辽宁难上加难。

  不利

  郭士强被停赛两场

  平日里,郭士强给人的印象就是为人谦和,很少动怒,为什么首轮比赛,郭士强按捺不住自己与裁判起争执,说到底,郭导不想再被裁判“伤害”。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辽疆之战第二场,同样是因为终场前一次极具争议的判罚,郭士强连同他的教练组,已经愤怒过一回。那场比赛最后时刻,可兰白克对韩德君使用了一个明显的抱摔动作,当值主裁视而不见,最终辽篮输球。赛后,郭士强因为这次误判,拒绝签比赛报告,全队在新疆的体育馆里面滞留了40分钟,赛后郭士强向俱乐部提交了辞呈,并表示,“一年来的努力,一场球全毁了。 ”

  也正是这场比赛的严重误判,当值主裁赛后被篮协处以禁赛15场的史上最重处罚。然而这纸处罚并不能挽回辽篮一个赛季的付出,此后因为各方面原因,郭士强收回了辞职申请,但本赛季再次面对裁判,郭士强明显火暴了许多。本赛季常规赛客场再战新疆,郭士强就险些因为狂喷裁判吃到技术犯规。有媒体人士指出,郭士强此次暴怒的用意是想通过这种激烈的方式对裁判争议的执法表达不满,避免去年的一幕再度出现。

  北京时间2月8日消息,中国篮协公布了处罚通知,对辽宁主帅郭士强通报批评,停赛两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