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奥斯卡”瞄准中国 上千明星4月将齐聚上海

2015年02月12日 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李小鹏有了投票权(右)。

  众星捧月迎来“劳伦斯”杯。

  杨扬也有了投票权。

  劳伦斯体育奖,也被称为“体坛奥斯卡”,是唯一全球性综合体育奖项,它在体坛的统治力甚至超过奥斯卡在电影界的地位。

  然而尽管如此,劳伦斯奖在中国却影响不大。不过从去年开始,劳伦斯体育学会大大加强了在中国的推广力度,不但将第16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盛典放在了上海,还发展了两名中国运动员——杨扬、李小鹏成为第49位、第50位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会员。

  另外,在昨天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中国网球名将李娜入选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很有希望成为第一个夺得最佳运动员奖项的中国人。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摄

  (上海专电)

  将颁奖典礼放在中国 上千明星4月将齐聚上海

  随着中国经济与体育的蓬勃发展,劳伦斯奖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终于,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创办第16个年头的时候,颁奖典礼来到了中国:今年4月15日,第16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颁奖盛典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其实,劳伦斯和上海早有渊源:2003年,劳伦斯体育奖评审团主体成员所在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在上海举行了论坛,是这项刚刚成立三年多的体育奖项与中国的第一次接触。另外,中国目前获得过劳伦斯奖的运动员,一个是姚明,一个是刘翔(曾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获得劳伦斯最佳新人奖),他俩都是上海运动员。

  对于劳伦斯奖落户上海,姚明和刘翔都很支持,姚明更是对这一颁奖典礼充满期待:“2003年获得劳伦斯最佳新人奖时,我因为正在参加比赛,没能到现场去领奖。(劳伦斯颁奖典礼)跟体育比赛一样,只有在现场经历后,才能真正感受这一盛典的魅力。”

  对于这一奖项落户上海,劳伦斯体育学会主席埃德温·摩西说:“全世界没有几个城市举办过劳伦斯奖颁奖典礼,而上海是个伟大而独特的城市,我们希望通过颁奖典礼放在上海这个举动,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体育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可以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据摩西介绍,目前16届颁奖典礼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到4月15日颁奖盛典那天,将有全球上千名体育明星、影视明星齐聚上海滩,届时将有可能成为上海史上明星最多的一次大聚会。

  增加两名中国会员 杨扬、李小鹏有了投票权

  “劳伦斯”不仅将颁奖典礼放在了中国,而且,劳伦斯体育学会在为数不多的委员名额中,还增加了两名中国籍委员。

  前天,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下,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奥运传奇人物埃德温·摩西宣布,国际奥委会委员、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和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分别成为第49位、第50位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会员。

  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最初只有27名会员,是由当代最伟大和具有传奇经历的运动员组成的,能进入这个学会,是一名运动员一生的荣耀。这个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一年一度的劳伦斯体育奖的评选工作,从每个奖项的6名候选人中选出最终的优胜者。

  在杨扬和李小鹏之前,学会中仅邓亚萍一名中国成员。这次一下子增补两位中国运动员,堪称难能可贵。

  从摩西手中接过聘书之后,速滑奥运冠军杨扬表示:“我一直推崇劳伦斯及其代表的意义,尤其赞同劳伦斯首位资助人曼德拉所提出的观点——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李小鹏则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多陪孩子走进运动场,培养体育精神。

  为中国企业破例 卖毛线的恒源祥成了主办方

  除了颁奖礼第一次落户中国,第16届劳伦斯体育奖还创下了一个第一,就是第一次由一家企业作为主办方,来主办颁奖盛典。

  之前的15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都是由各个城市的市政府作为主办方,这是劳伦斯方面的一项“潜规则”,企业可以作为赞助商,但是不能成为主办方。但今年,为了能将颁奖典礼放在上海,劳伦斯体育学会方面破例,允许著名纺织品品牌——恒源祥作为此次盛典的唯一主办方。

  中国运动员进入候选 李娜很有希望斩获女子最佳

  在劳伦斯奖历史上,虽然姚明、刘翔曾经获奖,但他俩所获的都是分量不算最重的“最佳新人奖”,分量最重的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奖项一直与中国选手无缘。但昨天,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随着第16届劳伦斯奖提名奖入围名单的揭晓,已经退役的中国网球名将李娜成为了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的热门人选,很有希望在家门口夺得这一奖项,实现新的突破。

  去年,李娜在澳网公开赛上收获了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之后,又取得世界第二的排名。尽管同年9月李娜因伤退役,但32岁的她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除了澳网冠军,还取得过2011年法网公开赛冠军,并打入2011年和2013年的澳网总决赛,还获得过七个WTA赛事冠军。

  和李娜一起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提名的还包括:网球选手塞雷娜·威廉姆斯(小威),冬奥会金牌得主绨娜·梅兹和马里特·比约尔根,新西兰铅球运动员瓦勒瑞·亚当斯和埃塞俄比亚田径运动员根泽贝·迪巴巴。

  这几名选手中,小威是李娜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小威已经拿过3次劳伦斯奖了,评委会这次会不会想换换口味呢?而且,这次评奖在中国举行,中国因素也让李娜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