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格与老东家的"7年之痒":马赛假球案让他心死

2015年02月25日 09:2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2月26日3:45,2014/15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将重燃战火,英超劲旅阿森纳将坐镇酋长球场迎战法甲豪门摩纳哥。作为摩纳哥的昔日主帅,温格执教了长达7个赛季。摩纳哥不是温格执教的第一支俱乐部,但却是他率领的第一支有争冠实力的俱乐部,那里也是温格最早取得荣誉的地方。不过,温格在摩纳哥也经历了足球的阴暗面,那些阴险手段让他的努力化为泡影,甚至让他遭到解雇。

  打造强大摩纳哥

  在南锡履行完合同后,38岁的温格加盟了摩纳哥,开始着手打造一支强大的球队。为了赢得冠军,摩纳哥先后从大巴黎手中抢到了格伦·霍德尔、帕特里克·巴蒂斯通、马克·哈特利。而温格努力和勤勉的工作作风和态度逐渐征服了摩纳哥主席和全队的信任和尊敬。在执教摩纳哥的首个赛季,温格便率队拿下了5年来的首个法甲冠军。1991年,他又率队赢得法国杯。

  可惜的是,温格在这里付出的努力未能让摩纳哥成为法甲霸主,荣光反倒让同处于地中海蔚蓝海岸的对手所夺取。时至今日,马赛依然是温格难以抹去的灰色记忆。作为那个时期法国足坛的两大豪门,马赛和摩纳哥几乎在每个赛季都为争冠角力。在取得成功不久后,摩纳哥便处于马赛的阴影中。马赛坐拥超过30000人的主场,比摩纳哥路易斯二世球场要大,而且喜欢从后者队中挖人。不仅如此,当时法国足坛的大人物马赛主席塔皮更是毫无根据地指责摩纳哥借助税收漏洞取得财政优势。

  塔皮和温格的彼此厌恶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而在两队遭遇时更是愈演愈烈。温格在客战马赛时,在韦洛德罗姆球场和塔皮卷入了一场骂战中且险些在球员通道中大打出手。摩纳哥助教让·佩蒂称,“两人之间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

  马赛夺得了法甲四连冠,其中前两次夺冠时摩纳哥排名第三,而在1991年和1992年温格的球队则排名第二。他的球队曾经距离奖杯如此之近:1989年法国杯决赛,摩纳哥以3:4输给马赛;1992年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他们以0:2完败给云达不莱梅。就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法国国内赛场发生了阿曼德·塞萨里球场惨案。这次事故发生于巴斯蒂亚和马赛的法国杯半决赛开赛前,巴斯蒂亚的主场阿曼德·塞萨里球场的两个临时看台突然倒塌,超过2300名球迷受伤,18名球迷因此死亡,而很多摩纳哥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家属和朋友当时就在现场。温格就此事提出要求希望优胜者杯决赛延期举行,但是并未得到同意。最终,受事故影响的摩纳哥在决赛中输给了德国球队。

  马赛假球案让他心死

  真正让温格痛恨塔皮甚至心死的,则是1993年“马赛假球案”的曝光。这件事让温格意识到,马赛被披露的假球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虽然唯有马赛和瓦朗谢讷的比赛被证实是假球,但是温格在整个塔皮时代一直都怀疑马赛行事不正,甚至担心连自己的球员都被收买。普埃尔说:“我们曾就这个事情谈过一次,就在事情曝光的那个赛季末。当我听到这个想法后大吃一惊,但细想起来确实出现过一些诡异的事情。这让我们都感到相当失落。我从未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队里。回想过去,你很难不去想我们很可能因为马赛的行为而失去了至少两座法甲冠军。温格也这样认为。这让温格的心遭受创伤。这伤害了我们所有人。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看法和认知,而这正是我们为自己的队友和俱乐部而战的动力。但历史却让一切变得截然不同。 ”

  温格确信,他已经从他的一个球员那里得到了可信的证据,曾经有人向这名球员行贿以让其在比赛中放水。助教佩蒂甚至准备作为证人出庭作证。但是,没人希望再把更多俱乐部牵连到行贿案中从而造成更大的丑闻。温格在2006年时说:“我当时想要警告人们,将这件事情公之于众,但是我最终无法证明任何事情。那时,腐败和兴奋剂是足球圈中的大事件,但没什么比知道自己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更糟糕的事情了。 ”

  摩纳哥主席坎波拉并不支持温格追求公正的态度让两人之间的关系跌至冰点。而温格想要改造拉蒂尔比耶训练基地的计划也无法开展,这让他更加失望。同时,即使在马赛降级后,摩纳哥仍无法赢得任何奖杯则被董事会解读为温格已经失去魔力,俱乐部需要做出改变。不过在一个糟糕的联赛开局后,温格最终还是难逃被解雇的命运。几个月前,贝肯鲍尔希望将温格带到拜仁执教的想法,被摩纳哥董事会一口回绝,这让温格相当伤心。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