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森纳VS摩纳哥暗流涌动 教授遭遇昔日老东家

2015年02月25日 13:5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当欧冠16强抽签的结果出来后,枪手的拥趸们长舒一口气:阿森纳欧冠16郎的日子真有希望终结了——但故事没有那么简单,温格和他的弟子将在酋长球场迎来一场心情复杂的“摩纳哥大作战”,毕竟这个法国名帅开始奠定教练名声的起点正是摩纳哥俱乐部。

  摩纳哥的温格印记

  虽然温格最开始的教练生涯是起步于南锡队,但这次枪手与摩纳哥队的重逢会让人想起他曾经在这个海滨城市取得的辉煌,以及他那值得珍惜的品质,比如正直、职业,以及对于“公平竞赛”的热情。

  从1987年开始,温格在摩纳哥执教7年,并曾带队进入1992年欧洲优胜者杯的决赛。

  “抽签出来的时候我就在感叹,但我告诉自己,这两家俱乐部都在我的生命中。年轻的我将遇上如今的我,但这是一次事关重大的决定,我的职业性告诉我,不能感情用事,必须心无杂念。”温格说。

  的确,摩纳哥是温格付诸过努力之地,在那里至今还保留着温格留存下来的痕迹。执教摩纳哥期间,温格改变了俱乐部的方方面面:调整球员饮食习惯,训练之前要求花更多时间做拉伸,引入冲刺跑教练,并且坚持要求准时和自律。他将拉蒂尔比耶当做了自己家,这个地方拥有摩纳哥著名的悬崖顶训练场。

  曾在摩纳哥担任助教的让·佩蒂特回忆说:“温格来到球队后,你可以看得出,他能成为大人物。他了解足球,非常睿智,对战术有着独到的看法,他为俱乐部带来了新的方式方法,也让摩纳哥变得更加职业。温格是摩纳哥现代化的开端。”

  教授VS老东家

  1994年在摩纳哥下课后,温格在日本度过18个月,随后于1996年9月执起阿森纳教鞭。

  在摩纳哥俱乐部期间,温格会鼓励球员,并且给年轻人机会,这种风格自然延续到了阿森纳。众所周知,他迅速提拔了图拉姆,又释放了亨利的潜能……一大批年轻才俊从兵工厂诞生。

  教授今年已经65岁了,在刚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虽然温格一直在努力用表现告诉阿森纳球迷:他是呆在主教练位置上的正确人选——但事实是,2004年后,枪手再也没能举起联赛冠军奖杯,更别说赢下过一个欧洲赛事冠军。

  除非他能克服逆境,在欧冠或是英超取得一个出色的成绩,否则明年夏天他必须考虑下自己的未来了。毕竟,对温格而言,现在游戏规则已经变了,充满同情和耐心的日子已经过去。

  因此,英国首都豪门球队的主帅必须用奖杯说话,不能只靠偶尔的灵光乍现,而是要一步步稳步地前进和征服。而摩纳哥并不是马德里球队,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们可能是枪手在欧洲前进的垫脚石,可以让英超球队离柏林的决赛更近一步,当然也会是温格缓解压力的好机会。

  这次是教授与老东家摩纳哥第一次正面交锋,当然,出于为摩纳哥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自然会被对手尊重,但对于这位法国名帅而言,无疑是一种奇妙的对称,或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因为他将面临一次检验:过去的他是否能抵抗住现在的他,这趟回忆之旅究竟是从容的晋级,还是又一次痛苦的教训?

  利剑PK坚盾

  和摩纳哥一战,阿森纳“双大腿”桑切斯和厄齐尔依旧是温格的制胜法宝。两人最近的状态都非常不错,他们能否在前场发生“化学反应”值得关注。此外,卡索拉同样处于巅峰期,吉鲁、维尔贝克也有相当稳定的表现。“美如画”的中前场配置,一向崇尚进攻的枪手将在主场展开狂攻。

  当然,摩纳哥本赛季展现了超强的防守能力,他们最近19场比赛,除了法国杯3∶1胜雷恩之外,其余18场总进球数均不超过2个,本场比赛枪手必将遭遇顽强抵抗。

  温格也觉得摩纳哥不好对付,不仅因为两队的阵型、打法和站位都很相似,而且摩纳哥的密集防守很难攻破,这对他手下的前锋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必须争取在主场取得胜利。但对手的防守非常好,比赛的机会是五五开。”

  所有人都认为这或许会是一场攻防大战,但摩纳哥中场图拉朗却表示,自己的球队面对阿森纳不会保守,“我们永不会死守,这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让阿森纳在主场控球的话,我们会被他们狂轰滥炸的。阿森纳进攻能力很强,但我们不会害怕他们。压力在枪手身上,因为他们主场作战。客场进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特别是在这种赛制的比赛中。”

  枪手过去四个赛季来在欧冠16进8这一轮的比赛中成绩都不尽如人意。但对温格的另一个有利数据是:在过去的欧冠比赛中,阿森纳从未输给过法国球队——难道真的到了摩纳哥向温格报恩的时刻了?

  晶报记者 朱健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