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担纲首钢拔头筹 邵佳一绝杀国安降狮吼

2015年02月26日 11: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王洋)“马布里,MVP!李根,真给力!”昨晚的万事达中心,再次成为近1.8万名观众欢乐的海洋,在这个大年初七的夜晚,北京首钢男篮在2014至2015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首场中以114比108击败广东东莞银行队,总比分1比0领先。

  经过半个月的休整,重新出现在万事达中心的首钢队昨晚拿出了积蓄已久的热情。开场后,首钢队的进攻大多由马布里发起,其他队员积极跑位,寻找出手机会。广东队则依靠易建联作为内线支点,通过挡拆完成投篮。

  首钢队一度落后5分。随后,孙悦、马布里和翟晓川连中3分球,打出19比5的攻击波。首节以34比24领先对手10分。

  次节,两队的双外援开始主宰比赛。拜纳姆在当节后半段突然发力,突破上篮、3分远投和精准的罚篮让广东队瞬间逆转局势。闵鹿蕾不得已换上老队长陈磊和王骁辉轮换盯防拜纳姆,但无法阻止他单节砍下24分。广东队也在上半场结束时以59比56实现反超。

  中场休息时,闵鹿蕾特意强调了对拜纳姆的盯防,并给队员们做了细致的分工。果然,第3节开始后,拜纳姆像是一头掉进陷坑的困兽,被孙悦、翟晓川和马布里等联手控制得野性全无。当节他只得到了3分。首钢队以83比82领先1分的微弱优势进入末节。

  从本赛季常规赛首钢队的战绩来看,末节单外援出场时往往发挥不够稳定。这也让最后12分钟成为制胜关键。

  闵鹿蕾率先派出了手感更热的莫里斯出场,看到马布里没上,广东队也让拜纳姆坐在场下休息。而这样的阵容安排,给了身体强壮的李根施展拳脚的机会。他多次抓住易建联和阿德里恩回防不到位的时机,一个人单挑对方3名防守球员,并通过高难度地空中拉杆上篮帮助球队扩大领先。单节他拿到16分。

  在国内球员的集体努力下,首钢队的攻击力没有因末节只能上单外援而削弱,反而让对手不知道该盯防谁。此后,广东队在前场连续7次出手未果。而李根和马布里则接连命中3分,最终单节得到31分的首钢队在主场拿下了半决赛首场胜利。

  全场拿到24分的李根表示,一开始面对广东队强硬的防守不太适应,毕竟对方也是有冠军实力的球队,防守体系严密,自己的几次突破都被对手断掉。之后教练把他换下场,并让他放平心态,冷静下来。重新出场后,自己逐渐适应了对手的防守,把球保护好了。

  谈到后面的比赛,李根说:“这几年一直都跟广东打,比赛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场恶战。希望自己放平心态,抱着拼搏的心态拼下对手。”

  如果首钢队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无法全胜,则双方还将回到北京进行第4场半决赛。而该场比赛的球票也将于今天下午2时开始预售。

  上赛季中超联赛客场与广州恒大队的比赛中,北京国安队的邵佳一曾在比赛结束前几分钟打进一粒任意球,这记“准绝杀”最终帮助国安队击败恒大队。北京时间昨晚,国安队在亚冠联赛G组首轮角逐中客场挑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队,邵佳一在比赛伤停补时的第2分钟利用任意球破门得分,根本不给对手留出还手的时间。凭借这记实打实的“绝杀”,国安队最终以1比0力克狮吼队,在今年亚冠小组赛阶段实现开门红。这也是国安队亚冠参赛历史上首次客场击败澳大利亚球队。赛后,无论是国安队主帅曼萨诺还是邵佳一,都称没想到会上演“绝杀”。那么,作为球迷的您想到了吗?

  邵佳一再演“绝杀”好戏

  作为上赛季中超亚军,国安队是通过打亚冠附加赛晋级正赛的。狮吼队则是2013至2014赛季澳超联赛冠军,因此得以直接入围亚冠正赛。2012年亚冠,国安队曾和狮吼队在小组赛中相遇,当时两队主、客场比赛均战成1比1。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在亚冠参赛史上曾4次前往澳大利亚比赛,战绩是2平2负,未有胜绩。

  由于马季奇在亚冠小组赛前被调整出参赛名单,另几员主力杨智、河大成和雷腾龙均有伤在身,因此曼萨诺昨天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侯森出任门将,朴成和张晓彬司职后腰,郎征出现在中后卫位置上。

  比赛开始后,国安队完全被对手压制,狮吼队的控球率一度接近70%。由于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失误较多,国安队很难让战火蔓延到对方腹地。直到上半场第25分钟,国安队才完成了第一脚射门,德扬禁区内转身攻门被挡出,巴塔拉跟进再射打高。

  当国安队的进攻稍有起色时,费祖拉乌的一次无谓犯规再次让球队陷入被动。上半场第28分钟,费祖拉乌在拼抢过程中踩踏到了对方倒地球员的胸部,结果被阿曼籍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国安队只能收缩防守。上半场结束,双方均无建树。

  下半场的比赛场面和上半场后半段如出一辙,狮吼队大举压上,国安队疲于防守。下半场第45分钟,曼萨诺用邵佳一换下巴塔拉。随后,德扬在前场创造任意球机会,邵佳一大力轰门,对方球员卡鲁德洛维奇用头一蹭,结果球的运行轨迹发生改变,对方门将反应不及,只能目送皮球入网。塞尔维亚籍球员卡鲁德洛维奇曾效力于国安队,他本场比赛表现积极,很想攻破国安队大门,但没想到最后时刻帮了倒忙,为老东家送了一份“大礼”。

  国安队进球时已是伤停补时第2分钟,狮吼队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几十秒钟之后,主裁判吹响了终场哨音,国安队最终以1比0力克对手,拿到宝贵的3分。

  曼帅未料到佳一能进球

  国安队击败狮吼队,使曼萨诺兑现了赛前做出的带着胜利回家的承诺。赛后,曼萨诺专门提到了邵佳一的进球,“最后时刻,巴塔拉体能下降,我们需要派上一名球员控制前场区域,所以我把邵佳一换了上去。坦率讲,我也没有想到他能进球,这粒进球非常精彩。”

  曼萨诺表示,除了邵佳一的进球,全队的努力也是取胜的关键。他说:“这场比赛很困难,对手是澳超冠军,又是主场作战。费祖拉乌被罚下后,我们踢得更加艰难。好在队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拼到了最后一分钟,特别是防守做得很出色,有了这种基础,我们才能赢得比赛。”

  谈到费祖拉乌的红牌,曼萨诺说:“我的队员在场上一直都是本着公平竞赛的精神比赛,双方拼抢非常凶狠,但我的队员绝不是有意伤害对手。这张红牌是主裁判做出的决定,我们表示服从。”

  本场赢球的最大功臣邵佳一赛后透露,他在主罚任意球时最初没想射门,而是打算把球传到门前,“我看了看球和球门所在的位置,觉得在射程之内,最后决定打一脚。没想到这个球真进了,我只能说感谢老天爷,感谢队友给我创造这么好的机会。”

  本组另一场比赛,韩国水原三星队主场2比1战胜日本浦和红钻队。

  本报记者 高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