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单一打法难能赢球 缺乏中路渗透和跑位穿插

2015年03月04日 14:4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库卡赛后很郁闷,球员赛后很郁闷。库卡赛后郁闷的是,比赛数据上鲁能基本不处于劣势,但是1:4的比分实在过于悬殊;球员赛后郁闷的是,按照教练的部署去打,为什么总是踢不到点儿上?

  全北现代主帅崔康熙在赛后坦言,1:4的比分不是两支球队的实力反映。崔康熙和本场比赛最佳球员韩教沅均表示,比赛结果“很意外”。鲁能在控球率达到55.52%的情况下,32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全北主帅崔康熙说,“比赛改写为1:1之后,鲁能的进攻组织开展得很好。”

  为何鲁能11次射门只换来安慰奖般的1个进球,全北现代只用14次射门就打入4个进球?其实,双方主帅的赛前部署,已经决定了比赛走势:鲁能坚持利用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开场便发起猛攻,而后没有奏效,反被全北前锋埃杜偷袭得手,此后士气大落;全北开场主动收缩防线,顶住鲁能的三板斧之后,慢慢收复中场失地,利用防守反击得手进而大举压上控制比赛。

  应该看到,鲁能从上轮亚冠在越南平阳表现不佳之后,库卡依然没有改变打法,强攻之后无法有效控制比赛节奏,一旦出现致命失误便功亏一篑。过于强调边路压制,导致鲁能的中路防守空虚,而一旦对手收缩阵型,鲁能又缺乏有效的中路渗透和跑位穿插。总的来讲,鲁能的进攻层次不够丰富。这导致库卡的战术打法有点单一。

  必须指出的是,库卡肯定看过全北现代跟柏太阳神的亚冠首战,客场作战的柏太阳神把自己的位置放得相当低,用苦守换来了宝贵的1分。无论是个人技术、团队配合、奔跑能力、速度、身体强壮程度,全北丝毫不亚于甚至强过鲁能,但库卡还是用了打越南平阳时的对攻战术,将柏太阳神克制全北的策略弃之不顾,反被对手频频打反击得手。对付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策略,起码从这场比赛来看,库卡没有“因地制宜”,这也正是让人无法理解之处。

  库卡要想实现自己制定的宏伟目标,还要继续丰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一套打法是无法赢天下的。 (记者印朋 孟祥祎)

  没了杨旭谁来“遮羞”

  杨旭又进球了,只是这次没有挽救球队。

  在比分0:1落后这个阶段,鲁能的进攻更像是花架子,打不痛对手,全北现代队员只需摆好阵势总会轻松化解。令人尴尬的是,塔尔德利的受伤反倒成为转折,在他下场后不久杨旭就接到张文钊在禁区中的一个非常规传球,门前劲射得手。2场亚冠小组赛,打进3个进球,参与了球队的全部进球,一个冬歇期时险些离队的球员为鲁能的进攻“遮羞”,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锋线好不容易扳平比分,后防却轻易被撕裂。当鲁能很快丢失第三个球后,全队的心态接近崩溃,杨旭不惜在禁区内“上帝之手”,这是队员们情绪失控的写照,“蒙蒂略开出任意球后我跳起来争抢,当时太想帮助球队进球了,所以想尽一切办法争抢落点,这种进球的渴望超过了足球规则。”对于自己的鲁莽手球,杨旭赛后说出了射门那一刻自己的心理状态,“赛后教练也安慰了我,他很理解前锋对进球的渴望。”

  下一轮鲁能客场挑战柏太阳神,这场天王山之战杨旭无法参赛,谁来撑起球队的进攻,他说相信自己的队友,“我们应该从这场比赛中吸取教训,比分不能代表一切,下半场刚开始大家踢得很好,进球后就对比赛失去了掌控。一场比赛如果89分钟表现出色,1分钟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输球。” (记者孟祥祎 印朋)

  梦游来得太不是时候

  昨天,鲁能的场上球员似乎都不在状态,门神王大雷突然神勇不再,塔尔德利梦游半场比赛之后因伤退场,乌索后场玩火导致丢球……打入唯一进球的杨旭相对而言也许最在状态,可惜他求胜心切故意手球累计两张黄牌下场。还有5天,中超联赛首轮就将开打,鲁能在此时出现状态滑坡,来得非常不是时候。

  后腰和中后卫位置,是库卡根本不再讳言的两个重大阵容短板。可惜的是,后防线的能力不被库卡认可,拼劲也没有表现出来。全场比赛,全北现代有26次犯规,鲁能则只有7次犯规,库卡对此非常不满意。

  此外,以往表现稳定的乌索,昨日在鲁能扳平比分之后,过于兴奋导致玩火丢球。比赛第70分钟,乌索在后场得球之后战术纪律散漫,一路带球杂耍,被全北球员压迫至底线附近被断球,对方传中之后射门得手。

  鲁能的后防线屡次出现低级别的失误,甚至门神王大雷在昨日也神勇不再。开场仅20分钟,全北前锋埃杜便利空鲁能的中路空当长驱直入,在大禁区附近吊门得手,王大雷的站位比较靠前,没有摸到皮球;鲁能的第三个失球源于王大雷在封堵角球时出击不力。

  如果算上鲁能在越南客场丢掉的2个球,鲁能在本届亚冠小组赛中已经丢了6个球,远比去年同期要多。值得注意的是,王大雷在亚洲杯和超级杯表现出色之后,近期状态有所下滑。球队状态有起伏可以理解,但在亚冠紧要关头掉链子,而且是以坠落的方式陷入低谷,就难以让人接受了。 (记者印朋 孟祥祎)记者观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