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明星春晚也风光 邓亚萍曾唱《真心英雄》

2015年03月04日 17:02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

  泳坛“小鲜肉”宁泽涛无缘羊年央视春晚,让许多粉丝都遗憾不已。其实,历年的春晚舞台上都不乏体育明星的身影,而他们的每一次亮相,都以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感染全国观众,为春晚注入了一股昂扬向上的劲头。

  春晚成冠军荣誉殿堂

  体育明星登上春晚舞台,是从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开始的。1984年第二届春晚,演播大厅里就支起了乒乓球案,这两位当年名气不输刘翔、李娜的国手,现场为电视机前的全国观众打了一场饶有趣味的乒乓球表演赛,一展神奇身手,宋世雄还为他们做了激情澎湃的现场解说。春晚上的乒乓球赛,可真是让观众大开眼界。从此之后,体育冠军上春晚拜年,成了春晚的“常规动作”。

  对演艺明星们来说,春晚是肯定自己演艺成就的“荣誉殿堂”。这一点,对体育明星来说也是如此。历年登上春晚舞台的体育明星,大多数都是夺得过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的顶尖人物,而春晚也往往成为他们的颁奖台。

  1984年,中国女排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一路力克强敌,最终击败了东道主美国队,首次夺得奥运金牌,赢得了女排三大赛的大满贯,也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女排精神”成为全国人的学习榜样,而中国女排这支荣誉之师也受到1985年春晚的邀请。当时的队长孙晋芳等三位女排姑娘,穿着便装亮相,参加投篮游戏,还当场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1987年春晚干脆在现场办起“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李宁、李玲蔚、许海峰、关平等10位运动员,身穿胸前印着“中国”字样的队服接受颁奖。1994年,马俊仁携马家军“跑上”春晚,王军霞、曲云霞、刘冬等在199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取得傲人成绩的健将悉数亮相,中国中长跑的辉煌时刻定格在春晚舞台上。2009年春晚出现了史上最大奥运冠军团,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着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向全国观众拜年,其中不乏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乒乓球女团冠军郭跃、体操冠军程菲以及勇夺三金的邹凯等2008年北京奥运英雄。

  体育明星登台演节目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体育明星上春晚不只是“露脸”,还要表演节目了。1997年,李宁、李大双、李小双、李敬、李春阳、李小鹏等体操运动员,就与笑星陈佩斯、朱时茂合演了小品《宇宙体操选拔赛》。体操健儿们在滑稽幽默的表演中,展现了丝毫不逊于赛场上的风采,使这个小品成为体育明星在历届春晚中最有代表性的经典节目。2001年春晚,笑林、赵宝乐、王平、卓林的群口相声《咱也试一把》中,有好几位刚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体育明星客串表演。在节目中,男子花剑队的王海滨、跆拳道冠军陈中、柔道冠军袁华穿着比赛服上台挑陪练,几位运动员小试身手,配合赵宝乐、王平、卓林三个业余“陪练”的搞笑表演,“笑果”非凡,让观众感受到奥运健儿的风采之余,也体会到陪练员们的辛苦。2005年的春晚小品《魔力奥运》里,陈中、刘翔、唐功红这三位刚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还被陈寒柏、刘亚津、潘长江“挑战”了一番。

  除了相声小品外,体育明星们也有在春晚舞台上一展歌喉的时刻。1998年,邓亚萍、王涛这两位世界乒坛的传奇人物,不仅在春晚现场向观众拜年,更首度开嗓,合唱了一首《真心英雄》。最近一次是2008年,羽毛球队的林丹、谢杏芳、吉新鹏,体操队的杨威、程菲,篮球队的王治郅等当时风头最劲的体育明星,作为运动员代表,参与了配乐朗诵《百年圆梦》,还跟韦唯、陈奕迅、梁咏琪、毛宁等歌坛大腕搭档,合唱《同一个梦想》。

  国足也在春晚风光过

  如果说,在节目中被提及也算上了一次春晚的话,那么上春晚次数最多的当属中国足球队了。国足为春晚语言类节目贡献了太多经典段子。如1991年冯巩、牛群的相声《亚运之最》就对国足调侃了一番——冯巩问:“什么最臭?”牛群答:“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冯巩又问:“什么话最伤人?”牛群回答:“有些球迷的话最伤人,中国足球队脚太臭,不如回家卖土豆。”1998年春晚,不光冯巩牛群在相声《坐享其成》里讽刺“中国足球队要有你这速度早出线啦”,连黄宏和宋丹丹的小品《回家》都不忘挖苦一下国足。小品中,宋丹丹念报纸“中国足球,何日出头”,黄宏立即训斥她:“大过年的咋把足球还整出来了,这不给咱添堵吗?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到后来,狗戴嚼子瞎胡勒!”2008年春晚,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火炬手》中调侃国足的那段台词,更是脍炙人口——主持人:“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宋丹丹:“足球!”主持人:“什么运动更揪心?”宋丹丹:“中国足球!”

  其实,中国足球不是只有被调侃挖苦的份儿,足球明星也在春晚风光过。早在1988年,率队首次冲进奥运会的国足主教练高丰文就带着队员们,通过录像的形式,以胜利者的姿态向全国观众拜年。1993年春晚,头顶“德国年度十佳教练”光环的施拉普纳,以国足首任外籍主教练的身份,被请到春晚现场。牛群、冯巩当场拍卖施拉普纳头上的一根白头发,“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它永远留在中国……”一顿天花乱坠的忽悠,这根白头发竟拍出5万元。1996年,中国足球刚刚职业化不久,全国掀起了看甲A联赛的热潮,当年春晚姜昆和戴志诚的相声《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就反映了当时球迷的心声。台下观众打出了“球迷与中国足球心连心”的标语,1995年甲A联赛冠军上海申花队和亚军北京国安队更是现场助阵,与观众高唱《真心英雄》,当时风华正茂的范志毅被摄像机给了好几次特写镜头。

  渤海早报记者 杨扬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