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男篮赛季启示录:外援宽松管理 本土球员团结

2015年03月05日 14:4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常规赛排名第三,季后赛打进四强。这赛季的青岛双星男篮不仅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也在青岛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球队长期战绩糟糕,俱乐部不算财大气粗,队员大多名不见经传,这样一支球队,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CBA赛场获得成功的?他们的经验,对于青岛职业体育队伍的发展,以及体育市场的开拓,都有范本意义?为此,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栏目“双星启示录”。

  本赛季的双星男篮为球迷奉献了一桌精彩的篮球饕餮盛宴,三外援的搭配加上国内球员的爆发,成为这桌“大餐”的关键。但回首过往赛季,双星队也曾多次享受三外援政策,而在国内球员的引进方面,这赛季加盟的几名球员从名气到实力也并非最强。说到底,引援不仅要看实力,还要会用,同时还要激发国内球员的潜能,这里面的学问不少,其实足球也是同样的道理,让我们看看双星是怎么做的。

  引进外援的经验 先定菜谱,再找原料

  都说双星队这赛季赢在“三外援”上,但从2008年冲上CBA联赛开始,双星在本赛季之前也曾有四个赛季拥有过三外援,无奈那四个赛季取得的最好名次也不过是2011~2012赛季的第九名。以前的“三外援”为啥就不好使?这里面显然还是有些学问的。

  首先在引进外援的位置方面,李秋平很早就确定以“内线为主,外线为辅”的方针,把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哈达迪身上,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也是双星成功的关键一步。其实,在双星队联系哈达迪之前也有球队联系过伊朗中锋,但一直到篮球世界杯与亚运会过后,直到联赛开始前两周,哈达迪还没有下定决心来中国打球,此时也只有双星队还在等待。说白了,只有李秋平还在坚持等待哈达迪,最终他得到了心仪的中锋人选。

  至于邓特蒙和哈里斯,俩人名气不算大,个人能力都不是最强,但特点明显。邓特蒙外线精准,哈里斯善于搅合,适合替补上场。这三个人组合在一起发挥出了巨大威力,李秋平总结起来也表示:“他们三个人能力在CBA不算最强,但组合起来就是最强的”。值得注意的是,“邓哈哈”三人组的价钱并不高,据经纪人透露,三人薪水加起来不足250万美金,与新疆队外援布拉切一人的工资相仿。显然,用“物美价廉”这个词来形容双星队三外援再合适不过。

  记者点评:无论CBA还是中超中甲,引外援一向是重中之重,对于财力不算雄厚的球队来说尤其如此。花了大钱却买来水货,或者是履历不俗来了发挥不出来,不少球队都吃过这样的亏。双星今年的引援,最大成功在于李秋平“拿着菜谱等原料”,不重外援名气、看重组合效果,真正达到了效用最大化。不像很多球队,都是先来了外援,再根据其特点定战术。

  管理外援的经验 宽松管理,按时敲打

  哈达迪号称“亚洲第一中锋”,但上赛季在四川队打球时,伊朗人并没有展现出他“第一中锋”的风采。除了受到伤病困扰外,哈达迪自己也承认,他在四川的生活并不像在青岛这么开心,显然这与李秋平宽松的管理方式有很大关系。

  “小诸葛”与外援关系很好。平日里他会主动和“邓哈哈”组合交流,甚至经常会和哈达迪开个玩笑,生活中他也特别体贴这个心思敏感的伊朗大个子。记者就曾见到一次,哈达迪因为身体不舒服,在训练场上被李秋平“特赦”回酒店休息。还有一次,李秋平亲自拜托记者开车送哈达迪回酒店。

  对于这些照顾,李秋平本人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引进外援,就是为了利用他们的高水平来带动球队,并不是通过训练比赛去让他们取得多大的进步,所以怎么能让他们开心卖力地打球,这才是关键。”正是这样的管理,让哈达迪重新展现了“亚洲第一中锋”的水平,对于他跟李秋平的感情,哈达迪用“父子”来形容。

  当然,李秋平的宽松管理绝对不是“无原则”。从赛季开始之初,他就对两名在美国打球比较随性的外援邓特蒙和哈里斯经常敲打。不管是当初哈里斯浪投,还是邓特蒙低迷,甚至是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节,大局已定时邓特蒙为了刷个人数据没有兼顾球队组织,李秋平依然不会给他留面子。

  记者点评:外援管理从来就是职业队最头痛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如今CBA和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请来一名高水平外援,到底应该听之任之,还是严加管教始终是个两头难的问题。在这点上,双星教练组把握好了一个“度”,对待外援的不同个性,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当然说到这,有球迷会诟病,今年春节期间,双星队没有严格控制住外援的放假时间,这也直接导致他们状态一落千丈。想来,双星教练组有时候过于人性化的管理,也许会带来这样的问题。

  激励本土球员的经验 树立信心,团队至上

  “国内球员不行”,这是双星在以往赛季留给球迷的最深刻印象。这赛季,双星国内球员一改以往低迷形象,罗旭东与卢伟两名新援自不必说,就连杨庚霖、李涛、张骋宇、唐海这些上赛季就在双星队打球的队员也都爆发出了惊人能量。

  单看名气,双星队员大都名不见经传,上赛季无人入选全明星。接连两个赛季打到垫底名次,很多双星国内球员已经被贴上了“废人”的标签,即使是新加盟的内援,罗旭东已在多支球队“流浪”,卢伟更是在上海队无法进入12人名单。

  “小诸葛”接队以后,给队员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信心。“你们绝不是垫底的水平,必须要有这个自信。”直到赛季开始,队员们还是信心不足,面对以往从未赢过的对手,李秋平每每跟队员鼓劲说“没问题”,结果真就做到了。随着比赛进行,一场接一场的胜利让双星的国内球员从内心里不再惧怕对手,甚至到了赛季后半段,大伙已经到了“见到谁都想赢”的地步。

  其实,李秋平在平日里是个不太爱表扬球员的教练,摔打批评是他对待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的态度。即便是这赛季上升势头很猛的张骋宇、罗旭东,在训练和比赛里也没少挨李指导的骂。但“小诸葛”谈到这些时说,自己来到双星后,对球员的批评已经少了很多,因为在他看来,这批队员需要的是重建信心。

  记者点评:在洋枪主导的球队里,本土球员如何激励,一直是CBA和中超中甲球队都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对双星这样积贫积弱的球队来说尤其如此。李秋平的成功之处在于,他让外援来带动国内球员,而不是“外援打、土炮看”,让国内球员对球队有很强的归属感。所以一旦外援不在场,双星照样有足够的战斗力,国内球员越打越有信心,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才是球队未来的基石。

  记者 杜金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