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将开幕 五大世界冠军亮相

2015年03月06日 16:4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时越、唐韦星、柯洁,三位当今炙手可热的90后世界冠军,其中时越和柯洁更是等级分排名前两位,加上常昊、古力这对龙兄虎弟与老师聂卫平首次在西南王比赛中联袂亮相,将在本周末拉开大幕的第14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阵容豪华,名将云集,堪称羊年围棋界首个重头大赛。有趣的是,上述著名棋手,除了古力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其他人都非西南籍贯棋手,但却因这项兼容并包的区域性大赛而与西南围棋、与成都结下不解之缘。

  人物聚焦

  新科百灵杯冠军柯洁出战西南棋王赛

  3月9日 看“棋仙”觉醒

  五大世界冠军里,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17岁的柯洁九段,他目前的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是新科百灵杯冠军,也是目前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短短两年里,他迅速崛起,如火箭般蹿升。昨天下午,柯洁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谈到参加本届西南棋王赛的目标,爽朗的他笑着说:“西南棋王赛的目标是赢一场,因为目标不要定太高比较好。”

  目标不要定太高比较好

  柯洁其实几年前就参加过西南棋王赛了,那时他只是这项比赛里经常出现的陌生少年之一。这些少年有的后来高高飞起,如时越、杨鼎新,有的依旧默默无闻,如朱元豪、李豪杰。柯洁,无疑属于前者。柯洁第一次参加西南棋王赛是在2012年,那时他只有14岁,首次参赛就战胜了时越,之后在八强战中负于朴文垚。第二年他又是败在朴文垚手下,遭遇“一轮游”。去年的比赛,柯洁负于谢赫,再次遭遇“一轮游”。

  记者在电话里提起以前的事,柯洁表示不太记得自己是从哪一年开始参加西南棋王赛了,“你既然查到是2012年那应该就是吧。”“以前你是普通新锐中的一员,今年你是以新科世界冠军的身份参赛,心情会不一样吗?”对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什么不一样啊。”记者提到,“你在微博里说,‘3月9日,本棋仙2015觉醒之时’。”3月9日是本届西南棋王赛的首个比赛日,柯洁的微博名为“柯洁_棋仙”,对此,阳光的柯洁哈哈一笑:“是的,因为西南棋王赛是我羊年第一场比赛,所以……”“那么目标是夺冠吗?”柯洁一秒都没有犹豫马上回答:“我的目标是赢一盘。因为目标不要定太高比较好。”柯洁的话里有点得意的味道,似乎很满意自己制造的意外效果。结合他之前在西南棋王赛中的成绩看,确实要赢一盘也不是那么容易。前年时越以LG杯冠军身份来到成都参赛,结果首轮落败走人。

  今年去哪里,我还不清楚

  柯洁与西南棋王赛结缘也是件很奇妙的事。这位来自浙江丽水的棋手原本和西南、成都完全扯不上关系,故事的起点是2008年的定段赛。一直关注赛事的云南队教练邱继红在比赛中看中了这个尚不满11岁的孩子,当年柯洁定段成功,邱继红立即将他带到云南。这些年云南队虽然一直在围乙浮沉,但他们也没有耽误这位围棋少年。经多方联系,2011年他们以商借的形式将柯洁送到山东队参加围甲,此后柯洁先后效力过浙江、大连等队。经过数年高水平联赛的锤炼,当年的棋童终成大器,云南队慧眼识人也算是一段佳话。去年,柯洁帮助大连队夺得联赛冠军,个人更以18胜2负的战绩获得最有价值棋手奖以及最具人气奖。今年,他将离开大连队转投另一支甲级队。“至于到底去哪里,其实我自己都还不清楚,我们棋手就是这样被卖来卖去啊……”记者忍不住叹了一句:“要是你能来成都队就好了,那样的话说不定成都队就不会降级了……”“他们也从来没有邀请过我啊。”柯洁依然快人快语,“有我在的话,哪支队都降不了级!”柯洁的话也道出了目前成都围棋的尴尬。虽然多年来成都围棋也是在全国各地到处寻找好苗子,但像云南队发现柯洁这样的成功范例还没有过。曾经,党毅飞无限接近世界冠军,但那层窗户纸没被捅破。回到之前的话题,“你一直是云南队的棋手,是吧?”“对的,我是云南队的人。啊,对了,我不是被卖来卖去,而是被借来借去……”如此看来,这位浙江籍棋手与西南棋王赛的缘分还将延续下去。本报记者 赵婷

  特别关注

  四位世界冠军各怀心思

  古力的目标是赢一盘

  “我的目标是赢一盘。”昨天,当记者问古力本届西南棋王赛他的目标是什么时,这位西南地区多年来的围棋“第一人”如是说。和往年回答同样问题时意气风发的“当然是夺冠”“必须是冠军”相比相去甚远。

  古力的妻子是成都体院的老师,他和杨一、古灵益等是多年的好友,他把成都视为第二故乡。去年,为备战与李世石的十番棋,此前一届不落的古力首次缺席了西南棋王赛,暌违一年后,前度古郎今又来,只是心绪有些不同了。

  90后棋手的全面崛起对古力来说是不可避免的压力,十番棋对抗更让他费尽心力,不过到去年年底,古力终于有了东山再起的迹象,在春兰杯半决赛中,古力力克韩国去年表现最好的棋手金志锡杀入决赛,力保中国队提前获得冠军。带着这样的势头,今年的西南棋王赛古力的表现值得期待。

  时越带着轻松心情参赛

  时越,目前国内等级分第一人。24岁的他也早已是西南棋王赛的常客,2008年时他就作为贵州队的新人出战西南棋王赛。不过下了7年,他从未获得过冠军,即使是前年携新科LG杯世界冠军之勇,也在首轮负于党毅飞。去年时越一路杀到四强,却在半决赛负于首次亮相西南棋王赛的老大哥常昊。今年,时越将第八次亮相西南棋王赛,在这之前他刚刚和队友一起帮助中国队蝉联了农心杯冠军,他将带着轻松的心情参加今年的西南棋王赛,不过就算如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然表示:“围棋的国内大赛真的比世界大赛还难下。”

  唐韦星和常昊没有压力

  去年的西南棋王赛,由于聂古师徒双双首次缺席,常昊作为聂卫平的弟子,唐韦星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应邀来到成都首次参加这项比赛并最终会师决赛。今年,两人将再次联袂而来,其中唐韦星作为卫冕冠军理所当然地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参赛资格,而常昊则是以其谦谦风范赢得了主办方的喜爱。早在去年比赛结束时,主办方成都市体育局负责人就对常昊发出邀请。于是,这两位世界冠军今年将再次延续与西南棋王赛的缘分。

  老聂今年当讲棋嘉宾

  聂古师徒曾是西南棋王赛的招牌人物,师徒二人参加了2014年之前的每届赛事。不过前年11月老聂动了直肠癌手术,去年年初尚未康复的他自然没办法前来参赛。今年老聂又回来了,最近他频频亮相。此次西南棋王赛,老聂也将应邀前来,不过今年他不下棋而是作为嘉宾讲棋。据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介绍,前不久他们打电话邀请老聂,请他选择是来下棋还是讲棋,他思考后还是决定暂时不参赛。本报记者 赵婷

  相关链接

  连笑终结比赛 中国队蝉联农心杯

  第16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13局昨天在上海结束,中国队副将连笑七段执白228手中盘击败韩国队主将金志锡,终结比赛,帮助中国队蝉联农心杯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四次夺冠。16届农心杯赛事,韩国队11次夺冠,日本队1次夺冠,中国队4次捧杯。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农心公司社长朴俊宣布从下一届农心杯开始冠军奖金将提升到5亿韩元(约285万元)。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