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阵容稳定有利有弊 中超“七姐妹”脱身难?

2015年03月07日 1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明天下午,随着重庆奥体的开场哨,国安的2015中超赛季将正式拉开大幕。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上赛季阵容的稳定,永远争第一的国安在本赛季的目标依然是争冠。而在中超正式全面进入“亿元时代”的2015年,上赛季只差一口气的国安,争冠到底是容易还是更难了?

  意甲曾经出现过争冠军团“七姐妹”,而本赛季随着各支球队相继加大投入,中超也形成了恒大、富力、国安、鲁能、上港、申花和舜天的中超“七姐妹”。看看这六个争冠路上的对手,国安要想笑到最后,拼是唯一的诀窍。

  格局

  中超“七姐妹”脱身难?

  本赛季的中超,不出意外将会出现乱战的局面,“七姐妹”之间“小联赛”的积分多少,基本上会确定赛季最终的排名,而本赛季还很有可能出现依靠相互比赛胜负关系最终确定排名的情况,所以强强对话的比赛,每场都是关键。和其他六个对手都不同程度买进高价外援不同,国安没有新外援,这就进一步放大了强强对战中国安的难度。而国安高层就表示“除了恒大,上港应该是很让人在意的球队”。从这些表态可以看出,强强对话的压力,从赛季开始就有了。

  一支冠军球队除了要在强队“小联赛”中压倒竞争对手之外,对阵中下游球队必须要拿到足够的分数。上赛季国安就吃了这样的亏,输给申鑫、东亚和建业的比赛,直接让国安与冠军无缘。本赛季要想避免重蹈覆辙甚至是最终登顶,国安不管面对强队还是弱队,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能做的都只有一个字,拼!

  主帅

  曼萨诺也遇“第二季魔咒”?

  在中国的外教,通常都有第二赛季这个魔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帕切科:葡萄牙人的2011年顺风顺水,但是转年便四处碰壁,最终离开国安。而曼萨诺能不能规避这个魔咒,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安的2015。

  讲究控制传倒,始终把球权掌握在自己脚下,这是曼萨诺足球的标签,而上赛季他改造的国安也相当成功。但是到了新赛季,各支球队对于国安的研究和了解比上赛季只多不少,防守上屯集重兵在后场并结合中场的高强度逼抢,已经被证实对付国安很有效果,两场亚冠小组赛国安对于场面的掌控能力已经有所缺失,中超球队对于这样好的范例不会视而不见,因此在新赛季当国安面临战术被克制的时候,曼萨诺能有多少应变,将决定国安路途是否平坦。

  此外,本赛季国安人员变动不大,对比其他球队的人员补充,曼萨诺是否能继续挖掘队内球员的潜质?是否能在人员使用上有更多的新意?是否能在有伤病的情况下让不同的球员尝试新位置?是否敢于在某些场次使用年轻小将?是否能在双线乃至三线的时候完成好轮换?以上种种,都是曼萨诺上赛季没有遇到而这赛季很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得好,国安完全可以更上层楼,但是稍有差池,只怕也会连锁崩塌。

  外援

  德扬们被研究透了?

  上赛季结束当天晚上,国安与马季奇完成了续约,而在稍后一段时间,国安又履行了买断埃尔顿的合同条款,再加上依然有合同在身的德扬、河大成和巴塔拉,国安将上个赛季的五名外援全部留用,最大限度地保持了阵容的稳定。而在2015赛季的中超中,这样的稳定利弊几何,还很难预料。

  留用外援,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稳定,不管是阵容的稳定,还是打法的稳定,甚至是人际关系的稳定,都是国安这个决定的出发点。留用所有的外援,国安避免了在冬天引援遇到水货的危险,同时也省却了新外援到队与队员的磨合时间。正是因为外援的稳定,让国安的五名外援全程参与了西班牙和上海两地的拉练,对比首战对手重庆力帆距离比赛还有三天才敲定所有外援,国安显得从容不少。

  但是追求稳定的后果,便是缺少变化。各支球队对于国安外援的研究不会有难度,五名外援也很难像新外援一样给球队带来活力和变化。如何能让老外援激发出更大的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国安需要好好思量的。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那就是包括马季奇、德扬和河大成在内,国安的多名外援都已经是30岁以上了,在竞争氛围愈加浓厚的2015,他们的健康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安争冠的大业。

  内援

  于大宝能替张稀哲?

  谈到这赛季的内援,就不能不提张稀哲,尽管他已经不再是国安的球员,但是他的离开,带来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谁才能顶替这个国安过去两个赛季的助攻王?

  国安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从目前的情况看,上赛季已经买进的宋博轩、这赛季引进的国安队史标王于大宝以及风格最接近张稀哲的陈志钊,似乎都有这个潜质和可能,但是却都让人觉得还缺少一点东西。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球员,国安打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抱着“寻找第二个张稀哲”的想法寻找内援。如何能让于大宝们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应该是更关键的。

  在内援引进上,国安本赛季引进了于大宝、李磊、晋鹏翔和石笑天。让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这四个内援中李磊、晋鹏翔和石笑天三个人,目前暂时还看不到在国安登场的希望。抛开以防万一租借的门将石笑天,作为边后卫和中后卫储备引进的李磊和晋鹏翔,并不具备绝对主力的实力,而国安队史最高身价于大宝则是国安实打实的投入,他能不能发挥出在泰达和阿尔滨时期的能力,对于国安新赛季的争冠可以说至关重要。而在冬天用了四个内援名额意味着二次转会国安将只有一个内援名额,考虑到那个时候引援的难度更大,可以说国安本赛季的内援阵容,相比上赛季最多只能算是持平。对比其他强队在内援引进上的大手笔,国安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我们上赛季引援或许比较引人注目,但是这赛季就想稳定了,此消彼长,我们没什么优势,所以我要求运动员、教练员,一定要拼,才能弥补这个差距。”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对于国安的阵容现状,还是相当清醒的。本报重庆专电 记者 张巍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