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启动三大球振兴工程 引进"高大上"体育人才

2015年03月13日 10:4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伴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振兴三大球成为体育人如今讨论最多的话题。昨日,四川省体育局长会议在金牛宾馆召开,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表示,今年四川省也将全面启动三大球振兴工程,并且相信在三五年后一定能够见到成效。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对于四川足球、篮球、排球振兴已经拟定了一套宏大的发展规划。

  投入亿元资金作为启动基本保障

  “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这是以前被各项经费短缺搞得焦头烂额的四川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周建安在三大球经费倾斜后最大的感受。据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四川省每年对三大球的投入将达到亿元左右,“足球、篮球、排球作为备受社会关注和深受群众喜爱的大众运动项目,在四川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过去辉煌的成绩,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遵循三大球运动发展规律,全面启动四川三大球振兴工程,普及三大球运动项目,积极推动三大球项目健康发展。今年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三大球总体发展规划,分别制定各项目推进方案,细化落实各项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其实,四川早在前年就提出振兴三大球的工作思路,只是当时所提出的振兴措施并不完善,经过这两年细致地梳理和研究,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规划。省排管中心拟定了一个时间跨度长达八年的规划,这份规划并没有局限于全运会、奥运会成绩,相反,为了排球振兴,在规划上做了许多基础性的安排布局。如:如何构建排球发展的保障机制,如何苦练内功促进人才发展,输送队员进入国家队的指标和任务等,并且首次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大中小学校以及社区排球运动”等。这份八年规划内容,表明了四川排球将从基础入手,“蓄水”促进人才发展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普及排球运动,并按照四川自己的特色寻求突破。而四川足球提出在未来五年里,拥有比较稳定的一支中甲球队和两支中乙球队,并在2017年全运会上确保有球队进入四强等规划。篮球则将依托市场和社会,全力抓好职业联赛、抓好青少年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全运会队伍水平的提升。

  依靠社会力量寻求市场化突破

  三大球运动作为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运动项目,单单依靠政府的投入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朱玲认为,在振兴四川三大球的过程中,不可能完全都是由政府包办,要更多依靠社会力量一起抓,“比如我们的篮球项目,如果没有四川金强对于篮球项目的投入,我们的很多想法都不能实现。这中间受困于编制、受困于战略思想的影响。所以这次我们会以足球改革为标本,举一反三,其他项目如法炮制。”

  以足球项目为例,在去年成都西博会上,德阳市成功签约引进了四川工科西甲国际足球学校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15亿元,占地500亩,计划2016年9月建成,学校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足球专项素养的足球人才,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国际学校。该校还准备引进持有欧足联认证的西班牙教练前来执教。引进社会力量发展足球项目是发展的必然,在德阳引进高水平国际化足球学校的同时,就在上个月,绵阳科技城足球俱乐部成立。这支俱乐部是依靠一群喜爱足球的人组建而成,他们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个足球基金,并且与四川省足管中心合作,以四川省U18全运队为班底,成立的一家职业化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将在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专家组将对未来精英模式的方案进行调研和评估,期望能够走出一条不同的职业足球之路。

  敞开大门 引进“高大上”体育人才

  受身材条件所限,四川人才稀缺,这也是近几年制约四川三大球发展的一个瓶颈。为了引进“高大上”的人才,四川敞开了竞技体育的大门。

  据了解,四川三大球为了解决“选人难、留人难”的人才瓶颈,专门设立了交流引进资金,以加快落实体制外运动员优于体制内运动员政策。目前,四川足球在这一政策下,已初见成效。其4支球队中,有三支都属于体制外。男子一队的主教练孙博伟更是以20多万的年薪被返聘回来执教。原国家足球队队长马明宇也被返聘到了足管中心当副主任。就是希望利用他们的经验、利用他们的影响和号召力来为四川足球服务。

  篮球则谋划得更早,早在2009年就与四川金强集团联合成立了男子篮球俱乐部。目前四川篮球更是跻身全国顶级职业联赛CBA。四川女篮则牵手多次获得CUBA冠军的北师大女篮。现在的四川女篮,正是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结晶,其队员邵婷已成为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就连市场化最弱的四川排球也传出了好消息,排管中心主任周建安表示,“目前四川排球正在积极成立排球俱乐部,新俱乐部将是管办分离的职业化排球俱乐部。”周建安介绍说,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势必会对排球项目进行职业化改革。虽然目前不知道会怎么改,但四川排球已经想在了前面。

  此外,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上,三大球管理中心已在全省布下了41个点,鼓励地市州办高水平运动队。还计划在全省建立“校园三大球”竞赛机制,积极筹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三大球学校”,实现后备人才“早期专业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