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争冠要看“外来工传奇” 哈德森1对1无人能挡

2015年03月16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总决赛第3场北京主场负辽宁  

  CBA总决赛昨晚再战一场,北京主场以108比109不敌辽宁,总比分变成了1比2。在这个联赛里,外援的定位,十分微妙。在CBA江湖“混”,并不是说在NBA有过辉煌履历的球员,就一定能够创造佳绩。现在总决赛里两队的外援风格不同;但这4名外援,都伴随着他们的球队打进了总决赛,这无疑说明他们是最适合这个联赛的“外来工”;而他们的背后,更是各有着传奇故事。

  “草根配对”补强球队

  辽宁组合

  哈德森:

  NBA总被裁,CBA最好使

  如果说汤普森是江湖大派(北卡)中的二三流弟子,哈德森也许就可以算是江湖小门派杀出的好汉了——他所就读的西南田纳西社区大学从来都没有出过一个NBA球员。

  而哈德森在大学的成名一战,是在和同样名不见经传的中央浸会大学的比赛中拿到了25分、12个篮板球、10次助攻和10个抢断的四双数据。

  尽管他在NCAA的数据让他在选秀中一度杀入首轮,但2009年是一个后卫的选秀大年,哈登、库里、劳森、埃文斯、卢比奥等一堆现已功成名就的家伙纷纷参选,哈德森最后在倒数第3位被凯尔特人挑走。很快他被裁掉,而他随后又被灰熊、奇才签约后裁掉——在此期间,他和易建联在奇才还做了一段时间的队友。也许是一种机缘巧合,哈德森随后加盟广东宏远,帮助宏远拿到了2010~2011赛季的总冠军。

  随后在CBA,他越发勇猛,次年在加盟青岛后,他和李根一起进了全明星赛——打完CBA,他回到NBA和骑士签了两个10天的短约,随后再次被裁。而再次加盟灰熊后,他又被裁掉。

  2011年的夏天,他加盟东莞新世纪,在CBA打完后又签约爵士,可没有等到赛季开始就被裁掉了。此后,他一直留在CBA,在新疆和辽宁这两年,他所在的球队都进了总决赛。

  尽管哈德森屡次被NBA球队裁掉,但他现在成了CBA最被认可的一个外援,在CBA没有人能1对1防住他,昨天,正是靠他最后关头的准绝杀,辽宁才能客场战胜北京。哈德森如果今年再拿到冠军,就是他的第2个CBA总冠军了。

  汤普森:不受重视的“蓝领”

  迪恩·汤普森从来都不被认为是一个“天才”,在加州名不见经传的托伦斯高中毕业之后,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篮球名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这所学校,是乔丹和卡特的母校。

  但汤普森并没有得到重视,他仅仅被看作一名蓝领,大一和大二都靠着自己的防守,保持着在球队里的位置。直到大三,汉斯布鲁的受伤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一度也能有场均15分和9个篮板球的表现,也让一些NBA的球探对他给予了一些关注。

  但没有什么天赋的汤普森的选秀前景并没有被看好,他在2010年才结束了大学学业,并代表灰熊和森林狼打了夏季联赛。但由于没有特点,连季前赛都没打成。

  但汤普森觉得自己还是要打职业篮球,于是他先后跑去希腊联赛的伊卡罗斯队、德国联赛的柏林队——他还在这个联赛拿到了MVP。

  就在加盟辽宁之前,汤普森还在为NBA的机会努力,最终这个愿望到现在也没能达成。

  不过在CBA,汤普森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他场均可以拿到19.3分和8.4个篮板球,在总决赛第2战中,他更是拿到了16个篮板球。

  如果能拿到CBA总冠军,汤普森的努力也算没白费——现在CBA的地位有所提高,每年都有不少球员在打完CBA之后,还能回NBA找到合同。

  “天赋不幸男”+“全明星”

  北京组合

  马布里:全明星爆发第二春

  39岁的马布里在昨天的比赛中拿到了42分,可谓虽败犹荣。据悉,在2012年,马布里和东莞队的外援约什有一次言语冲突,据传马布里说了一句:“我在NBA一年就拿过2000万美元,你呢?在CBA总共拿过50万吗? ”

  在参加总决赛的4位外援中,马布里的NBA职业生涯共计拿到1.52亿美元,简直是另外三名外援之和的几十倍都不止,他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前NBA全明星。

  他的辉煌,也许不用多说,1996年的第4顺位、两次NBA全明星阵容……在CBA,他也先后加盟3支球队,并带领北京队在3年内夺得2个总冠军,是球队的真正“大脑”,他也可以说,是在CBA里最“本土化”的外援——讲相声、看中超、挤地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尽管这个外援争议颇多,但他确实在CBA找到了第二春。就算他已经39岁,他在这个联盟里的竞争力依旧不容小视。

  莫里斯:运气和选择决定命运

  在高中时期,兰多夫·莫里斯与霍华德、约什·史密斯并称为“亚特兰大三杰”,是全美最受关注的超级高中生,可现在他死心塌地地留在CBA,是因为什么?

  看着史密斯和霍华德在2004年选秀,莫里斯也想跳级参选,后来他决定先打1年NCAA再说。一年后,莫里斯决定在不雇佣经纪人的情况下试水NBA选秀——NCAA要求球员都是“非职业球员”,因此一旦雇佣经纪人参加选秀,那就无法再打NCAA。莫里斯不雇佣经纪人的手段就是为了给自己留一条落选的后路。但这个拙劣的手段却让NBA的球探认为莫里斯“并没有准备好加盟NBA”,结果他在选秀大会上名落孙山,回到NCAA也被禁赛了14场。当时他在学校里招致了许多非议,而他在承诺要“打满四年再走”之后,才被大家原谅。

  可2007年莫里斯再次食言,原来他被尼克斯队看上,由于其已无法再参加NBA选秀(当时联盟规定一个球员只能参加一次选秀),因此他反而满足了NBA自由球员的定义,尼克斯在3月给他开出一份2年160万美元的合同,莫里斯不顾学校反对立即加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个星期内分别为NCAA和NBA打过球的球员。

  在尼克斯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而莫里斯随后签约了老鹰,可惜老鹰也没有给他什么机会。由于他的身份一直只是一个自由球员,而他并没有打出身价,球队也不会给予他更多时间进行培养——所以他在加盟北京队后一直效力到现在都没有动过回NBA的心思,莫里斯显然已经认命。

  莫里斯和马布里的配合已经炉火纯青,他的中投在CBA几乎是每一个球队的难题。他融入环境的能力也让人感慨——在每场比赛前奏响中国国歌时,他甚至可以用自己的嘴形唱出来,一个外国人融入中国生活至此,他和队友的关系怎可能不融洽?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