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案》内容引热议 俱乐部:借鉴NBA实行限薪令

2015年03月17日 10: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中国政府网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共有50条改革方案。对于这一方案的出台,中国足球界引发热议。

  俱乐部

  “可以借鉴NBA实行限薪令”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后,各中超中甲俱乐部都极为关注。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表示:“我们今天刚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文件,作为足球从业者,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之后我们还会组织专门的主题学习日。”

  对于《方案》中涉及的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之前就已经有呼声建立职业联赛理事会,现在方案中也有提到这个问题,这会令联赛参与者有更大的自主空间。”至于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这位老总建议:“可以借鉴NBA的相关做法,贯彻实行限薪令,在行业规范方面也应尽快和国际接轨。”

  地方足协

  “团队执行力变得更重要”

  《方案》的第二部分内容为“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不仅将“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地方、行业足球协会也要参照中国足球协会管理体制调整组建。

  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市足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足协肯定会按照整体规划进行调整。”这名负责人同时认为:“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执行队伍的素质、能力就变得更加重要,也会对足球从业者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能否将改革落到实处、最终起到良好效果,关键要看执行者。”

  经纪人

  “国内经纪公司或大洗牌”

  对于《方案》中所提到的“研究引进高水平外援名额限制等相关政策及决策机制”问题,被很多经纪人认为,或许会造成经纪人行业或经纪公司的“洗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也许是一个信号,即有可能会缩减中超各俱乐部的外援名额。虽然现在5个外援的名额是与亚足联接轨,但其实我们看到,日本、韩国已经在限制外援的使用,这就是为了避免过度依赖外援而压缩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当初限制门将位置不能使用外援后,中国也培养出不少优秀门将。”而一旦外援名额缩减,各俱乐部在引援上也将会更为慎重,会选择与能接触到更高水平外援的经纪人或经纪公司合作。这位经纪人透露:“其实已经有不少欧洲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希望与中国俱乐部进行透明、公开的合作,一旦双方达成共识,之前在引进外援方面所存在的暗箱操作等乱象肯定会有所减少,最终促进行业规范化。”

  球员

  “转岗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在保障球员权益方面,《方案》中提到了“加强俱乐部劳动合同管理,严厉查处‘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欠薪行为。”以及“做好足球运动员转岗就业工作。统筹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为足球运动员再就业再发展搭建平台”等。

  对此,一位已退役球员表示:“这都是对球员正当权益的保障。其实在打击阴阳合同上,当初闹得很大的‘刘健案’就是一个契机,因为阴阳合同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球员除了自己要拒绝签这种合同外,还应该有相应的检举、惩罚机制,不然当球员个人去抗争阴阳合同的时候,是处于弱势位置。”而足球运动员的转岗再就业也被这位退役球员认为是“贴心”之处:“大家都说球员是吃青春饭的,退役之后怎么办?这也是现在不少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去踢球的一大顾虑,如果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不仅让现役球员安心,对青少年足球发展也有益处。”

  媒体人

  “新媒体的价值得到体现”

  《方案》中另一受人关注在于“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其中明确提到“创新足球赛事转播和推广运营方式,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足球领域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增加新媒体市场收入。”

  著名足球评论员、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媒体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当甲A联赛刚开始时,没有人考虑这个问题,但现在媒体环境改变了,观众对信息获取的途径出现了多样化。”在刘建宏看来,新媒体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但“传统媒体也有着自身优势,其实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该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让观众各取所需,而赛事主办方也可以获得更大收入”。

  刘建宏同时强调:“联赛与国家队还是不同的,在媒体推广运营上,职业联赛是高度商业化的,要遵循商业规律。而国家队是截然不同的,两者肯定要区分开。”

  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