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卫冕路:常规赛厚积薄发 战广东激发状态

2015年03月22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年3月22日,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第6场,北京首钢106:98胜辽宁衡业,四年三冠建王朝,赛后北京队欢庆夺冠。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3月22日电(姜贞宇) 号称史上最精彩的CBA总决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经过6场激战,以4:2的总比分战胜辽宁队,四年内第三次夺得了总冠军。回顾北京男篮的夺冠之路,虽然球队在赛季初一帆风顺,季中状态有起有伏,但常规赛的厚积薄发仍为季后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半决赛中,四场大战宿敌广东队更是将全队的状态全部激发出来,最终总决赛4:2战胜辽宁,夺冠实至名归。

  赛季取得梦幻开局 前12轮仅负一场

  赛季首战,首钢队便遇上了老冤家广东男篮。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队在马布里的率领下,以103:89大比分击败对手,老马全场砍下32分。事后证明,这一场酣畅淋淋的胜利,也为北京队的整个赛季都开了一个好头。

  随后在第8轮主场对青岛和第10轮客场对佛山的比赛中,北京男篮虽然依靠李根的两个准绝杀,才涉险过关,但其余比赛球队几乎靠着摧枯拉朽的气势,接连获得大胜。在对上海、重庆、四川队时,球队更是取得了20分以上的狂胜,卫冕之师也一度高居联赛积分榜的榜首位置。

  赛季中段状态有起伏 客场比赛遇瓶颈

  从第13轮到第15轮,此前一直高歌猛进的北京队突然陷入低,连续负于山西、新疆和辽宁队。其中主场对辽宁的比赛,北京队一度在领先20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这也是本赛季常规赛首钢队在主场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第16轮后,北京队逐渐恢复状态,又连胜4场,球队也以15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的半程争夺。

  下半赛季第一场北京男篮南下广东,却不想遭遇当头棒喝,被易建联和拜纳姆领衔的广东宏远队以122:98痛击,球队核心马布里状态不佳,整场比赛仅有8分进账。或许受到了这一场大败的影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北京首钢队的客场比赛似乎遇到了瓶颈,球员们的兴奋度不高,球队先是爆冷不敌弱旅上海,随后又倒在了山东男篮面前,接着又输给了异军突起的青岛队,对对手外援中锋哈达迪的篮下强攻一筹莫展。

  赛季末为季后赛做准备 张庆鹏创纪录

  第28轮到第33轮,北京队重新恢复了状态,豪取一波六连胜。第34轮,首钢北上辽宁,球队也极度渴望报第一回合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但不曾想首钢队在第一节便缴械投降,被辽宁队多次抢断,目送对手快攻上篮得手,单节拉开了10分的差距,最终全场也以96:120惨败。虽然输掉比赛,但明显可以看出,北京男篮全队已经开始为季后赛做准备,“马政委”马布里也一如既往的像他一个赛季所做的那样,一直刻意保存着自己的体力。球队则是更多的让一个赛季出场次数不多的陈磊,张庆鹏等人悉数上阵。其中“张三疯”还在倒数第二轮对江苏的比赛中狂砍40分,创下个人生涯得分的新记录。

  在本赛季最后三个客场,北京男篮均以失败而告终,球队最终也以27胜11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四,顺利闯进了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兵不血刃 横扫吉林晋级

  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的对手为吉林队,首个客场比赛中球队遭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琼斯砍下了40分15次助攻,亚洲外援马丹利也贡献24分,不过老练的北京队仍然打出了全队篮球,依靠着7人得分上双和李根关键时刻的连续得分,球队客场涉险过关。

  在随后的两个主场比赛中,实力更胜一筹的北京队没有再给吉林队任何机会,酣畅淋漓的直落两场,挺进半决赛。

  半决赛遇宿敌广东 以不变应万变

  半决赛第一场主场对阵广东队,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北京男篮全民皆兵,莫里斯26分、马布里25分、李根24分、孙悦14分,凭借着全队稳定的发挥,卫冕冠军先下一城。第二场移师广东队主场进行,但华南虎仍未能走出上一场失利的阴影,全队只有易建联和拜纳姆发挥正常,分别砍下30分和32分。反观北京队,比赛似乎成了上一场比赛的翻版,莫里斯、马布里、李根和孙悦四人再次得分上双,率领北京男篮103:96再胜一场,夺回了主场优势。

  第三场广东男篮做出改变,用小外援穆迪埃换下了大外援阿德里安,希望用速度冲击北京队。这一招果然奏效,广东队进攻被彻底盘活,手段也更加多样化,应对不及的首钢男篮以99:110落败。第四场回到了五棵松,两队杀的难解难分,最后一节在首钢队国内球员全面哑火的情况下,马布里接管了比赛,他连突带投凭借一己之力将比赛拖进了加时赛。加时赛中,北京队朱彦西一记压哨补篮绝杀,最终球队艰难的以107:105淘汰广东宏远,四年内第三次杀进CBA总决赛。

  大战辽宁跌宕起伏 最终笑到最后

  总决赛第一战,面对7年来首登总决赛舞台的辽宁男篮,北京队显示出了超高的自信心和老到的经验,凭借着高强度的防守和孙悦在三分线外的火力全开,北京首钢客场以103:84大胜而归。随后的第二场、第三场,逐渐适应了总决赛氛围的辽宁队展现出了超高的技战术素养,在哈德森的带领下,辽宁队连续获得两场胜利,将大比分反超为2-1。

  第四场,已经无路可退的北京队前三节依旧落后,但第四节替补球员王骁辉犹如天将神兵一般,单节投进3个三分,抢下一个关键进攻篮板,并造成哈德森的进攻犯规,将首钢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随着辽宁队韩德君错失关键罚球,北京首钢以111:110险胜,将总比分扳成2:2平。

  第五场,CBA总决赛历史上迎来了首个“天王山之战”,在这场抢占总冠军制高点的比赛中,两队均打出了铁血般的防守强度,可比赛的剧本就像再次重演了一样,北京队再次在第四节完成了大逆转,马布里砍下30分4篮板5助攻3抢断的全面数据,助北京男篮赢下了“天王山之战”。

  今天的第六场,北京男篮客场作战,在开局8-16落后的情况下,他们稳扎稳打,翟晓川本场爆发,一人独得27分,北京男篮客场拿下辽宁,总比分4-2战胜对手如愿夺得总冠军。(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