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4年3冠建新王朝 三因素助力继续称霸

2015年03月22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年3月22日,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第6场,北京首钢106:98胜辽宁衡业,四年三冠建王朝,赛后北京队欢庆夺冠。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3月22日(于晓)在今晚结束的CBA总决赛第6战比赛中,北京男篮106-98战胜辽宁,从而以总比分4-2夺冠。4年第3度夺冠,北京男篮已经在CBA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在两大外援给力、阵容年轻有深度并且有北京体育局助力的情况下,北京男篮来年有望继续称霸CBA。

  双子星稳健而稳固

  马布里今年在季后赛表现不必赘述,离开了他,北京男篮难拿总冠军。本赛季结束后,马布里与北京男篮在2013年签下的3年合同将进入最后1年。与很多前NBA球员到CBA养老时不时偷懒耍性子不训练不同,马布里的职业态度非常端正,上赛季带伤帮助球队夺冠后,马布里并没有闲着,一直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锻炼。所以今年总决赛,我们看到马布里的速度依然奇快无比。可以预见,下赛季马布里仍有望保持目前的这种状态,至少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莫里斯比马布里还早一年加盟北京男篮,如今早已成为球队的内线支柱。莫里斯的突出特点是稳,中投准起来能让对手苦不堪言。更重要的是,他与马布里在北京男篮共事多年,两人已形成默契。之前曾有媒体断言,在CBA很难找到攻防两端都明显强于莫里斯而且还适合北京男篮打法体系的内线外援。新赛季有双子星在,北京男篮就有继续卫冕的底气。

  阵容年轻且有深度

  在引进孙悦等奥神4将之后,北京男篮的阵容深度在CBA堪称顶级水准,闵鹿蕾可以把手下的12名队员轮番派上场却不伤球队底气。面对对手阵中的明星球员,北京男篮有足够的球员进行车轮战防守,季后赛次轮对拜纳姆和易建联的防守方式都体现了这一点。而且,这些球员上场不单单是“炮灰”,总决赛第5场第4节,方硕在短短的3分钟时间里,不但个人得到4分,还造成了对方两位核心球员濒临被罚下场。

  作为三届总冠军得主,北京男篮还有一点恐怖的地方,他们的阵容很年轻。除了马布里和上场机会不多的陈磊两员老将,他们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是30岁的孙悦和30岁的张松涛,最小的球员翟晓川今年只有22岁。虽然无法预测马布里在现有这份合同结束后还有多少战力以及是否还会续约,但这样一个年轻且有过几届总决赛经验的班底无疑是建立王朝的完美基石。

  市体育局保驾护航

  在2012年夺得CBA首冠之前,北京男篮走上巅峰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83年(全运会夺冠)。后来,他们就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最大的变革出现在2009年,这一年,北京市体育局复制国安模式,与首钢总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体育局将为首钢篮球俱乐部注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金。据《扬子晚报》报道,光是从2009年到2011年,北京体育局为首钢俱乐部就注资多达3400万元,用于球队梯队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正因为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北京男篮在引进孙悦等4名奥神球员时才显得那么“财大气粗”。

  在首钢男篮的品牌建设和影响力方面,北京市体育局也大力支持。据《山东商报》报道,北京男篮季后赛能把主场放在五棵松体育馆,北京市体育局就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五棵松体育馆的承建单位就是体育局。在内外援引进、教练的遴选方面,北京市体育局也都派出专人参与其中并与俱乐部一起协商解决办法。为了能够让北京队留住青年人才,北京体育局在多项政策上支持北京男篮。可以预见,4年3冠后,北京市体育局对北京男篮的支持将会继续,相比其他CBA球队,这无疑是很大的优势。

  谁能阻止北京三连冠?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北京男篮夺冠后,CBA诸强休赛期势必要厉兵秣马,卷土重来。预计,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将会是北京卫冕的最强对手。从总决赛的表现看,辽宁男篮与北京男篮的实力相差不大,总决赛期间,有消息称,球队已经与哈德森和汤普森完全续约,这无疑为他们再冲总冠军增加砝码;广东男篮方面,合同到期的易建联选择留队,粤军仍有跟卫冕冠军掰手腕的资本。

  可能扮演黑马角色的是新疆男篮,上赛季他们重金投入志在总冠军,却因为种种原因无缘季后赛,球队上下势必不甘心,要在新赛季正名。而据亚洲篮联官网披露,新疆男篮已经与外援布拉切续约三年,合同金额可能是天价。相比之下,本赛季的黑马青岛男篮恐怕难续辉煌,新赛季他们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只有两个外援名额,比如主将哈达迪不一定会回归。(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