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给本季CBA挑刺儿:外援末节仍主导 赛制受到质疑

2015年03月24日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男篮的四年三冠,为2014至2015赛季CBA联赛画上句号。回首这个赛季,赛场内外都有不少引人关注又争议不断的话题新闻。

  外援

  末节依旧占据主导

  刚刚落幕的京辽大战,被称为CBA20年来最精彩的一届总决赛,其中两队的核心外援马布里和哈德森功不可没。总决赛六场,两队几乎都是战至第四节,甚至最后一刻才决出胜负,其间马布里和哈德森都是最抢眼的球员。这让本赛季推出的“末节单外援”(亚洲外援不受此限制)新政有些尴尬。

  外援新政的初衷,主要是希望在第四节这一关键时刻,通过增加国内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和时间,以提高他们打关键球的能力。目前看来,此举收效甚微。翻看本赛季技术统计,外援占据主导地位没有明显改变,常规赛国内球员中场均得分最高的是易建联,不过他也只排在第16位,也是唯一一位跻身前30名的本土球员。外援一场比赛拿下三四十分都不新鲜,浙江队的麦克克鲁姆不仅常常贡献“大三双”,还在对阵广东的比赛中砍下82分,创造CBA个人得分新纪录。第5轮中,此前均保持不败的新疆与辽宁狭路相逢,哈德森献上“大三双”(41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新疆的乔丹·克劳福德也砍下49分,超强外援的对抗主宰了这场榜首之争。

  在欣赏高水平外援表现的同时,通过他们的示范和指导,提升国内球员的水平,这才应是联赛引入外援的初衷。北京队的马布里就是边打边教的代表人物,球队从中获益匪浅,四年三冠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总决赛,王骁辉、方硕、翟晓川等人都扮演了奇兵,这些球员的成长,都离不开马布里的言传身教。

  裁判

  录像回放刚刚起步

  总决赛6场激战,裁判判罚一度引发争议,其执法水平难以跟上联赛发展的需要,执法尺度不一、关键的错漏判,都成为球场冲突的导火索。CBA裁判问题愈演愈烈,中国篮协监管不力难辞其咎。

  NBA裁判的监督体系有一点特别值得CBA学习,那就是让裁判完全独立于球队,尽可能让他们跟球队没有利益关系。NBA也有专门的裁判休息室,门口有专人把守,任何人都不得进入。像迈阿密热火的主场,赛前还会为裁判安排两个持枪警察,从他们入场一直到比赛完离场,一直都有严密的监管和保护。

  裁判执法本身带有一些不可避免的主观性,随着转播技术的提升以及媒体传播的加速,裁判们的工作正在不断被放大,对裁判的专业性也有更高的要求。这是NBA引入回放系统的初衷,无形之中给裁判的工作加了另一层监管。CBA本赛季引入录像回放系统,这是进步,但还可以继续完善,比如效仿NBA建立专门的回放中心,把回放做得更好更专业,帮助裁判公正执法。

  排名靠前难获优势

  赛制

  再来说说总决赛赛制,2013年CBA总决赛赛制从1-2-2-2改成2-3-2,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多出一个主场优势,看似是对他们有利,但前提是比赛要打到第七场,否则,他们多出的一个主场优势就得不到体现。所以,2-3-2的CBA总决赛赛制自其“生效”之日起,就伴随着诸多质疑声。

  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以来,共实行过3种赛制,分别是2-2-1-1-1、1-2-2-2和2-3-2,除第二种是CBA独创外,其余两种都是参考NBA。但不管是1-2-2-2还是2-3-2都遭人诟病,因为在这两种赛制下,都是排名靠后的球队在前5场拥有3个主场,这意味着如果比赛打不到第七场,排名靠前球队的多一个主场优势就得不到体现。在CBA总决赛历史上,7战4胜制的比赛从未打到过第七场。

  就在CBA总决赛改为2-3-2赛制后不到一个月,NBA总决赛却舍弃了这一赛制——2013年10月,NBA总决赛赛制改成2-2-1-1-1。其实,NBA最早采用的就是2-2-1-1-1赛制的总决赛,从1986年开始,将赛制改为2-3-2,原因是美国东西部距离太远,以此减少球队在旅途中所花费的时间。2-3-2赛制长期被诟病,多一个主场优势的球队,如果在前两场比赛中丢掉一场,随后的三个客场之旅将如同噩梦。数据显示,1986年至2013年间的2-3-2赛制的总决赛中,“少一个主场优势”的球队在第五场比赛赢得总冠军的概率比“多一个主场优势”的球队高出5个百分点。

  球票

  闹剧折射管理乱象

  球场之外,本赛季的CBA也有引人深思之处,典型事例就是总决赛期间,辽宁男篮俱乐部将已卖出的球票收回来涨价后重新卖的“球票退款风波”,招致各方批评。球市缺乏管理,反映出CBA的职业化道路任重道远。

  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这是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球迷的热情追捧,让辽宁队主场球票价格上涨似乎说得通。然而涨价的同时,俱乐部宣布之前购买的球票作废,尽管会安排退款,但这种“不认账”的做法违背了契约精神,令诚信体系轰然倒塌,对CBA球市和形象都是严重抹黑。

  新华社撰文“临阵涨价火的是收益,寒的是人心”对辽宁男篮门票涨价一事提出质疑。文章表示,俱乐部“涨价是为了打击黄牛”的解释似乎合情合理,然而仔细斟酌却有值得推敲的地方。央视用“卖票的岂能自己当‘黄牛’”为题,对辽宁俱乐部的不当做法提出了质疑和批评,他们还引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称辽宁这一做法违背了法律条款。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