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带给江苏篮球启示:不仅要留人 更要"留心"

2015年03月24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3月23日,辽宁本溪,马布里振臂高呼的那一刻,北京首钢男篮四年勇夺三冠,北京赢得这次史诗般的总决赛的同时,也书写了CBA联赛总决赛20年来“后会无7”的历史。首钢成功了,我们想到了曾经还一度领先的南钢,想到了江苏篮球。首钢篮球成功的营养,难道江苏篮球不该汲取吗?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带人带钱带管理 这个模式江苏也可以有!

  曾几何时,北京队是中国篮坛上的一支劲旅,1956年北京男篮就夺得过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3年以闵鹿蕾、袁超为班底的北京男篮击败当时不可一世的解放军队,全运会上问鼎。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职业化的兴起,北京篮球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低潮。

  转折出现在2009年,当年4月份,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首钢重新签下一份共建协议,前者以“带人、带钱、带管理”的模式对北京男篮进行大力扶持,在此之前,北京男篮在CBA联赛中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与之前的辉煌相比,这样的惨淡成绩的确让北京篮球感到尴尬。北京市体育局的介入为北京篮球的重新腾飞支起了平台,每个赛季千万的投入为球队带来底气,北京市体育局的相关人员直接进入首钢俱乐部参与日常事务的管理,并定期邀请国内的篮球专家进行座谈,为北京男篮的发展出谋划策。

  一支职业俱乐部最重要最核心的资源是运动员,尤其是能够适应CBA联赛激烈竞争的高水平运动员。自打闵鹿蕾、张云松等人退役之后,北京男篮就一直缺少这样的明星队员。但从2009年深度共建开始,翟晓川、吉喆、朱彦西等一大批年轻队员逐渐成长起来。

  2011年马布里加盟北京队,让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2012年李根的加入则让本土阵容进一步增强,这些引援的过程都有北京市体育局的参与和决策。特别是2013年以孙悦为主的北京奥神队员集体加盟北京首钢,对球队第二次夺得总冠军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而奥神和首钢这次之所以能够联姻,北京市体育局在背后的积极“斡旋”功不可没,之后北京体育局还促成了奥神球员跟随北京男篮征战全运会一事。新的CBA赛季之前,孙悦、张松涛等几名主力球员在经过一段“拉锯战”后,确认继续留守,这也为北京首钢第三次夺冠埋下了伏笔。

  记者点评:事实上首钢俱乐部与北京市体育局的共建合作已经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关注,江苏省体育局2014年也为此召开过媒体研讨会,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也对首钢模式表达了敬意和首肯。可不知什么原因,新赛季,省体育局对于江苏两支职业篮球俱乐部的支持并未有什么大动作,合作也大多停留在口头上。首钢的成功经验告诉江苏篮球,共建模式可以成功,我们期待着江苏篮球的改变。

  买人育人“两手抓” 首钢大获成功不是意外

  北京首钢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重视人才结出的硕果。实际上,北京篮球目前所面临的一个现实状况比江苏还要残酷,后备人才比较匮乏。这种情况下,北京市体育局和首钢俱乐部一碰撞,采取了引进大批篮球人才和加大培养后备力量两手抓的方法。一线队,他们先后高价买来了吉喆、朱彦西、李根和孙悦等人,后备力量方面,北京市体育局没有回避,而是直面现实,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2009年北京市体育局和首钢重新签订的共建协议中就有挖掘和培养后备人才的相关措施。

  北京市体育局为篮球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通过北京市篮球学校、体校和市级篮球训练基地培养篮球苗子,优先从青少年篮球比赛活动中为北京首钢男篮选拔后备人才。首钢梯队的青年球员都能完成初中和中专,考大学可以走高考单招,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青年球员的后顾之忧。首钢俱乐部方面,咬紧牙关,大价钱买进优秀国内球员,留下核心外援。据说,孙悦、李根等国内球员的年薪都高达300多万,而这两人在CBA总决赛中起的作用,也有目共睹。

  据一位北京同行介绍,目前北京市体育局在《关于加强足篮排球工作的意见》以及对北京三大球的调研过程中都将培养后备人才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成年队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情况下,如果梯队建设能够进一步增强,北京篮球将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点评:一次聚会,江苏南钢俱乐部主帅胡雪峰感慨道:“江苏篮球辉煌时,某一两个队员受伤根本都不是事,每个位置上都有两位优秀球员,那时的江苏篮球不缺人,可如今我们的人才是要什么没什么。”江苏是个篮球大省,可我们的人才都去哪儿了?除了我们熟知的被外省高价挖走的优秀人才之外,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江苏篮球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出了问题,体育局以及俱乐部高层是否应该为此做些改变。记者了解到,现在张成带的南钢二队还有几个好苗子,真的不希望江苏篮球人才再流失下去了!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冠军球队能留人更能“留心”

  首钢建立王朝,很多人归结为有一个马布里,可是要知道,马布里在山西、佛山队为什么没有这么大的化学反应?为什么能在北京队获得这么大的成功?因为北京敞开了博大包容的胸怀,这就是北京队成功卫冕的重要因素。主教练闵鹿蕾绝对信任老马,老马也成就了他,两人相互倚重,相互信任,同甘共苦。像闵帅与老马这样亲如兄弟合二而一的帅将关系,在CBA还真找不第二家来。

  当年,广东宏远王朝时,外援积臣也是长年稳定在球队,北京留用马布里、莫里斯两位核心外援,保持了球队的延续性,也从一定程度上为首钢4年3夺冠加了码。必须要再次提到老马,总决赛老马场均贡献29.6分、5.6次助攻、4.8个篮板,这个数据大大高于常规赛。摘取总决赛MVP,对老马来说是名副其实。没有老马,就没有北京队的4年3冠。老马奉献的不仅仅是数据,而是倾注了他对这支队伍的热爱,对北京这座城市的融入。正因为如此,老马展示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感染力,一种凝聚力,一种榜样,从而激励全队战胜各种困难勇攀高峰。说老马是CBA外援的楷模,毫不为过。

  北京队能成功卫冕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拥有总决赛的经验,清楚如何把经验化为球场上的斗智斗勇。曾经有不少人包括我在内,担心“末节单外援”会成为北京队的隐患。但是,随着季后赛的逐步展开,国内球员的作用越来越大。东方不亮西方亮,在总决赛系列赛中,国内球员轮番爆发,从孙悦到李根,从王骁辉到方硕,再到翟晓川,人人成了马布里、莫里斯,破了辽宁队“末节惹不起”的魔咒。而这一切都基于球队的稳定,队员之间的熟悉以及信任。

  记者点评:无需避讳,江苏篮球一直处于“内斗”之中,长年没有稳定的教练班子、人才培养体系和外援选拔措施,拿江苏南钢为例,最近几年外援几乎是打一年就换,屡屡出现外援不听从管理的丑闻,更别说与外援建立信任了。当然,确实也没有选到值得球队留用的外援。本赛季,南钢俱乐部对于球队的投入有所增加,留住了所有核心球员,只是光靠钱留人远远不够,学习首钢不仅能留人,还能留心是南钢俱乐部包括江苏篮球的当务之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