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早与家乡媒体决裂 夺冠报道遭网友嘲讽

2015年03月24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离开家乡纽约后,马布里已经在CBA征战了六个赛季,并且为北京队拿下三个总冠军。他被视为球队的精神领袖,被看做球场上神一般的存在,无论身处何处都会吸引球迷和媒体的目光。然而,美国媒体对这位昔日的NBA全明星却颇为冷淡。

  作为一名曾经的NBA全明星,马布里的结局无疑是惨淡的,公开炮轰纽约媒体也让老马的名声降至冰点。时至今日,洗心革面,并且在北京大有作为的老马,还是没能让家乡媒体摆脱偏见。

  曾经恩怨

  父亲赛场去世受打击 独狼与家乡媒体决裂

  作为NBA“96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马布里当年以首轮第4顺位被雄鹿队选中,随即被交易到森林狼队。

  他在森林狼队仅效力两个赛季,但已经展现出顶级后卫的能力,并因为控球时间过长、出手次数过多被称为“独狼”。之后因为不想成为加内特身后的第二人,马布里跟加内特闹翻,进而跟整个球队闹翻。

  此后,马布里辗转于篮网和太阳,并且步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入选NBA全明星。不过好景不长,他在一次酒驾后被捕,加速了被交易到尼克斯的步伐。

  2005-2006赛季结束时,尼克斯队的糟糕表现以及马布里和教练的公开争吵使得他的社会声誉急剧下降,《纽约日报》的记者称他是“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

  马布里与纽约媒体,甚至整个NBA决裂的导火索还是马布里父亲的离世。2007-2008赛季,在一场尼克斯对阵太阳的常规赛中,马布里的父亲来到现场观看,在中场休息时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后不治去世。尼克斯队没有在第一时间告知马布里,导致老马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此后,马布里对球队产生恨意,多次拒绝比赛,炮轰教练和球队,加之自己状态下滑,声誉下降,渐渐淡出了NBA。

  如今冷漠

  美媒极少再关注老马 夺冠报道遭网友嘲讽

  当老马选择踏上CBA赛场时,就已经被纽约媒体打上了叛徒、疯子和不可救药的标签。马布里在CBA三夺总冠军,但是他的家乡媒体对此几乎视而不见。

  在为数不多的有关马布里和北京篮球队夺得总冠军的报道中,并没有特别积极的评价,只是描述了比赛结果和马布里的数据,消息十分简短。而在美国网友的评论当中,许多都带有攻击性和嘲讽。显然,美国球迷对马布里如今的成绩持有偏见。

  在《纽约邮报》的网友评论中,有网友表示:“马布里、莫里斯都是纽约的弃儿。他们并没有为这座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哈德森也是NBA的边缘人物,很难相信他们能够一起奉献精彩的比赛。”

  在美媒CBS.com的网友评论中,有人重提马布里在NBA的种种“罪行”:“他是个花花公子,曾经深陷性丑闻。他是自私的,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这一点在纽约已经体现得足够清楚。不相信这种人能够洗心革面,这一定是炒作。”

  同样,一些人质疑CBA的水平和冠军的含金量,美媒SL.com 表示:“虽然马布里取得了冠军,但是中国的联赛水平相对较低。一名38岁的老将,在经历了人生的起伏之后,更希望得到一份有保障的合同。”

  独家连线

  虽然美国媒体普遍对老马“不感冒”,但一家名为one world sports的美国体育网站却对马布里和北京队情有独钟。该网站多次转播北京队比赛,并且有专职记者报道马布里在CBA的各种新闻。

  《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连线了该网站的专栏记者安德鲁·克劳福德。他由于工作关系对CBA十分了解,并且愿意对像马布里这样曾在NBA名噪一时的球星进行报道,并向美国人展现一个真实的老马。

  纽约就像曾经的马布里 北京更加宽容和厚重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马布里曾经被称为纽约之子,但是他却没有在纽约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这是为什么?

  克劳福德:众所周知,曾经的马布里桀骜不驯,性格过于强势。加上尼克斯队当时战绩惨淡,作为当家球星的斯蒂芬(马布里)自然成为球迷和媒体指责的对象。

  法晚:那你认为这样的马布里为什么会在北京取得成功?

  克劳福德:首先,马布里在来到中国之前遭受了人生的低谷,而北京给了他信心与尊重。这激发了马布里的责任感和打球的欲望,因此他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法晚:相比于纽约,你认为北京这座城市有什么不同?

  克劳福德:两个城市的个性不同。纽约就像曾经的马布里,希望全世界认为它是最棒的,是最引人瞩目的地方,因此整个纽约竞争激烈,人情相对冷淡。北京作为一个古老的城市,有辉煌的历史,它已经向世界证明过自己了,所以整个城市的性格显得更加宽容和厚重。

  法晚: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纽约媒体依然对马布里耿耿于怀?

  克劳福德:纽约是一个众多媒体云集的地方,记者们需要能够吸引眼球的新闻。对于公众人物,媒体要么将他们捧上天,要么打入谷底,这样写出来的报道才更加吸引人。纽约媒体已经将马布里塑造成为一个反面形象,所以他们不希望改变。

  名字能载入CBA历史 相信北京王朝才刚开始

  法晚:为什么你和你们的网站愿意关注CBA和马布里?

  克劳福德:这和我个人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我曾在上海生活过两年,并且在当地的一家媒体做体育记者,因此对中国篮球比较熟悉,而且CBA的外援中有很多都有NBA经历,我相信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希望看到他们在中国的表现。

  法晚:在你看来,CBA和NBA的最大区别在哪?

  克劳福德:在我看来,NBA中的很多球队都比较类似,并没有明显的特点。而CBA的球队则呈现出各自独有的风格。当美国外援融入中国时,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随着CBA水平的提高,必将受到世界的关注。

  法晚:有这样一种说法,CBA的外援分两种,马布里和其他人,你对此有何看法?

  克劳福德:这恰恰是马布里融入北京的写照。他已经在这儿4个赛季了,并且为这座城市赢得了三个总冠军。这在CBA是不可思议的。像麦迪、阿里纳斯这种和马布里同级别的球员,坚持不了多久就会离开。而像哈德森、杜比这样的球员,则是在CBA各队之间辗转。像老马这样真正扎根在一个地方很难。

  法晚:在你看来,第三个总冠军对马布里和北京队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克劳福德:就像马布里自己说的,北京王朝已经建立起来了,我同意他的说法。三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含义。在CBA历史上,北京现在仅仅在冠军数量上落后于八一和广东。虽然北京王朝刚刚开始,但马布里和其他队员的名字已经可以像王治郅、易建联一样写入CBA历史了。

  法晚:你认为下赛季马布里的状态能否保持?北京队的前景如何?

  克劳福德:我看好卫冕冠军。马布里依然有着对冠军的渴望,他的身体在体能师的帮助下充满活力,闵鹿蕾教练也有意识地让马布里在常规赛保留体力,这是极为明智的。NBA的马刺队就是这样保持长久的竞争性的。我相信,北京王朝才刚刚开始。文/实习记者 张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