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若琳出道十年狂夺102枚奖牌 冠军数超众巨星

2015年03月24日 17:02 来源:江海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上周六晚,南通籍奥运冠军陈若琳又一次在国际赛事展示身手,她以优异成绩夺得2015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冠军。陈若琳年过22周岁,她年龄不大,可是个淡定姐哦,因为她的国际、洲际比赛奖牌数已过百枚了。她的102枚国际、洲际比赛奖牌中,包括22个世界冠军,这在国内可是顶尖战绩,足以秒杀姚明、刘翔、李娜、林丹等一众明星。

  出道十年狂夺102枚奖牌

  陈若琳出道于2006年年初,当年若琳还是个刚过13周岁的小姑娘,就已经在国际比赛摘金夺银了,2006赛季陈若琳在国际比赛一口气拿了11枚金牌。

  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绝大多数人运动生涯辉煌期没几年,有些世界冠军称得上昙花一现。陈若琳年龄虽不大,却是体育界公认的常青树,2006年以来她年年捧得多个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迄今为止,陈若琳在国际和洲际比赛先后夺得102枚奖牌,创造了国际跳水界超一流业绩。

  根据记者的统计,陈若琳的102个奖牌是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国际跳水大奖赛、世界跳水系列赛和亚运会六大国际、洲际赛事上获得的:

  2006年至2014年,陈若琳先后参加了5届世界杯,共获得2枚单人跳、5枚双人跳、4枚女子团体、2枚混合团体金牌,另获1枚单人跳银牌,共计13枚金牌1枚银牌;

  2007年至2013年,陈若琳共出席了4届世界锦标赛,获得1枚单人跳、4枚双人跳金牌,3枚单人跳银牌,共计5枚金牌3枚银牌;

  2008年、2012年,陈若琳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两次奥运之行均囊括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共计4枚金牌。

  另外,陈若琳在国际跳水大奖赛获得19金4银、世界跳水系列赛获得44金4银1铜,三届亚运会获得3金1银。

  世界冠军数完爆林丹等巨星

  中国体坛最著名的名将有哪些?不外乎:姚明、刘翔、李娜、林丹等数人。上述几人的知名度自不必说,不过要比起世界冠军数,他们在陈若琳面前要矮了一大截。

  作为NBA赛场公认的顶级中锋,姚明在世界赛场的荣誉有些“寒酸”,他所在的中国男篮最好成绩只是奥运会八强,小巨人退役时连世界大赛的奖牌是啥滋味也不知道。

  姚明的身份有些特殊,咱就不比了,那就和刘翔、李娜比比吧。作为国际田径界有史以来第一个夺得直道项目世界冠军的刘翔,作为第一个囊括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世界纪录三大荣誉的男子110米栏运动员,刘翔全球影响力之高自不必说。李娜是第一个夺得网球大满贯冠军的亚洲运动员,与姚明、刘翔并称新世纪中国体坛三大巨星。不过,他俩若和陈若琳比比世界冠军数,南通姑娘同样秒杀!

  刘翔迄今获得3个世界冠军,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各一个。李娜的世界冠军数是2,她是在法网、澳网各获得1个女单冠军。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是中国体育公认的奥运6个项目,作为跳水项目代表之一的陈若琳,在世界冠军数量上完爆除乒乓球之外的其他4个项目的最强者,林丹(羽毛球)16金、李小鹏(体操)16金、吕小军(举重)10金……

  江苏多金王&全国顶尖水平

  迄今为止,陈若琳一共收获了22个世界冠军。对于一名中国运动员来说,22个世界冠军是什么概念?说得通俗些,就是世界顶尖水平。

  在江苏体育界,陈若琳的世界冠军数无人可及,目前排在第二位的是南通宿将葛菲(13枚)。

  中国体坛强手如林,在世界赛场创造一个时代的名将比比皆是,但世界冠军数突破20大关的却很少,根据记者掌握的数据,目前中国跳水界仅3人世界冠军数突破20枚,另两人是郭晶晶、吴敏霞,连田亮业绩、颜值系数俱高的跳水王子,对20金高度只能仰视。突破世界冠军20个大关除中国跳水三英外,还有来自其他项目的3人:中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杨扬,杨扬的师妹王濛,乒乓球名将王楠。

  陈若琳创造的世界第一

  毫无疑问,陈若琳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跳台运动员,没有之一。她是史上首个单届奥运会跳台项目双料金牌得主,史上首位女台大满贯得主,双人跳迄今为止保持国际比赛全胜纪录,2010年度世界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一举收获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成为跳水赛场一名划时代的人物。此前,熊倪(男子跳板)、郭晶晶(女子跳板)先后在一届奥运会包揽同一项目的单人跳、双人跳两项冠军,田亮也尝到过男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滋味,但他是在不同届次奥运会上获得的,陈若琳这一辉煌,使她成为奥运会史上跳台项目首个单届双冠王。

  2011年世锦赛,陈若琳攻克了又一座堡垒——世锦赛单人跳冠军,成为国际跳水界历史上首个夺得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女子跳台所有冠军的运动员。

  陈若琳还有一项令人震惊的纪录:出道十年双人跳项目在国际赛场保持全胜。陈若琳是2006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这期间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从蒋李双、贾童到王鑫,从康丽、汪皓到刘蕙瑕,如今她的同龄人大多退役,只有她一直坚守在高高的跳台上。坚守10年,10米高台同样给予她不小回报:世界三大赛双人跳项目实现11连冠,国际、洲际比赛双人跳创造了52场全胜的惊人纪录。本报记者王全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