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庞清佟健:想开滑冰俱乐部 隋文静韩聪要接班不易

2015年03月29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在上海的海上王冠体育馆,庞清/佟健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告别演出,以2分之差输给了90后小将隋文静/韩聪。对于庞清、佟健来说,结果稍有遗憾,但是对于中国的双人滑事业而言,这未尝不是一次完美的交接。

  □谈过去

  三次世锦赛记忆犹新

  回顾牵手20多年来参加16次世锦赛的征程,佟健记忆最为深刻的有三次——2006年卡尔加里世锦赛首次夺冠;2010年世锦赛,在意大利的都灵,他们第二次获得冠军;此外,就是2015年世锦赛。佟健说,虽然那两次都是冠军,但是刚刚结束的这次更让他印象深刻,“因为它是我们运动生涯的结束”。

  其实,值得回忆的还有一点,庞清、佟健都未提及。2006年卡尔加里世锦赛夺冠后,他俩成为情侣的传言甚嚣尘上。佟健透露,当时大家其实是把他俩美化了,“我们那时候互相照顾,像一家人,彼此像兄妹一样。但是男女直接的感情需要激情,要在心灵上碰出火花。当时确实没有这种火花和激情”。庞清也认可这种说法。

  然而,似乎冥冥中自有天意。佟健透露,2006年世锦赛拿到冠军后,他们对彼此的感觉有了变化,但依然是潜移默化的,发展很慢,“直到2010年拿完冬奥会银牌,才真正开始把事业和感情融合在一起,珍惜彼此的关系,珍惜花样滑冰留给我们的时间”。

  曾指点加拿大冠军组合

  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获得了冠军,两人在赛后表达了对庞清和佟健的敬意。拉德福德说:“他们是我们的偶像,能目睹他们最后一次比赛,我们深感荣幸。”

  拉德福德还揭秘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2006年,杜哈梅尔和拉德福德的成绩非常不理想,而庞清、佟健是那时的明星选手,因此拉德福德找到他们“取经”。拉德福德回忆:“当时庞清告诉我,要保持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让热爱的火熊熊燃烧,在它的驱动下继续去滑。她还补充了一点,就是要把花滑作为乐趣,而不要被它搞得整天垂头丧气。”

  对于这对加拿大组合,庞清、佟健也有很高的评价,同时,佟健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赛后的发布会,更多的问题都提给我和庞清,很抱歉,但毕竟我们是最后一次,他们(杜哈梅尔和拉德福德)今后还有很多次机会。”

  □谈现在

  庞清有遗憾佟健挺乐观

  庞清认为,这次回归后两人的表现略有遗憾,她说:“谢谢所有的冰迷、观众、领导的支持,让我们能有勇气重新站在冰场上。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比赛,多多少少有点遗憾,但毕竟是比赛,所以还是要谢谢所有人。”

  不过,佟健随即纠正了庞清的说法:“没有遗憾,很完美了,我们已经收获了太多东西,非常满足了。”确实,2013年佟健左膝前十字韧带严重损伤,上下楼都很困难,根本没有想到会滑到2015年。

  佟健透露,是庞清的坚持才促成了两人这次的回归,“索契冬奥会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没能站在领奖台上,多少有些遗憾。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结束了,但是庞清坚持让我回归,她和我的教练团队给了我很多鼓励。我觉得我们这次的节目很完美。当然,我希望庞清不要再想着回来了(笑)”。

  □谈未来

  退役后想开滑冰俱乐部

  对于退役后的安排,佟健是这样设计的:“首先,肯定是要上学充电,然后参加花滑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当然,办一个自己的滑冰俱乐部也是我们多年以来一直想要做的事。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佟健透露,他们不想只当俱乐部的“形象大使”,而是想融入到俱乐部的具体运营,但是这又要面临一些实际的问题。

  佟健坦言,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有很多人找到他们合作,但都认为他们只是运动员,不知道如何推动商业运作。“其实我们从事了这么多年的花样滑冰,获得了很多国内外运营、推广俱乐部的经验。我们希望这些投资人能和我们研讨,尽快建立起俱乐部。至于商业模式,现在的想法都比较偏商业化,我觉得可以从中取得一个平衡,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成立俱乐部不仅仅是让孩子们练就一个特长,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体育不只是为了拿金牌。”

  □接班人

  隋文静韩聪要接班不易

  20岁的隋文静、韩聪获得了本次世锦赛的银牌,理所当然地被认为是中国双人滑的继承者,然而他们却不这么认为,“继承者其实谈不上,毕竟我们前面还有昊哥(张昊),他还在带着我们向前走。我们没有觉得自己有很多优越感,有很多优秀的选手跟我们差不多大”。韩聪坦言,自己内心深处其实是很想挑大梁的,但还是要脚踏实地,“每天做好每个细节,一点一点积累,这对我们来说就足够了”。

  韩聪说,虽然他们来国家队比较晚,但领导、教练、队友都经常给他们讲庞清、佟健的传奇经历。作为前辈,佟健、庞清也希望隋文静、韩聪能接自己的班,“我觉得他们自由滑的表现非常好。不过我想说的是,从年龄上讲,我们已经能够当他们的教练了,但在比赛当中还是差点赢了他们,这说明他们还有提高的空间。我觉得他们在艺术表现力和对音乐的理解方面还需要加强。我的师哥赵宏博是他们的教练,我相信宏博会给他们更多帮助,他们会更快地成长”。

  赵宏博 隋文静韩聪前景光明

  作为隋文静、韩聪的教练,赵宏博一直关注着他们的表现,他认为两人的发挥很好,尤其是自由滑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

  赵宏博认为,隋文静、韩聪最后出场,但他们顶住了压力,这是成熟的表现,“他们以后一定会表现得更好,因为他们具备这个实力”。

  这次隋文静/韩聪组合获得了亚军,是不是已经证明他们已经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了呢?赵宏博认为:“他们现在的实力和加拿大冠军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差距已经不大,应该是有机会的。”

  而对于多年的战友庞清、佟健,赵宏博说,他们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使命,“他们是用心去滑,整套动作非常感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