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民资办足球现“教练荒” 业界吁多渠道培养

2015年03月29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民资办足球现“教练荒”业界吁多渠道培养
    3月21日,协和体育俱乐部迎战杭州绿城足球学校,一场五人制的足球比赛在杭州下沙的一片足球场上燃起战火,两队之间经常会举行这样的比赛交流。 胡佳棋 摄
    3月21日,协和体育俱乐部迎战杭州绿城足球学校,一场五人制的足球比赛在杭州下沙的一片足球场上燃起战火,两队之间经常会举行这样的比赛交流。 胡佳棋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胡佳棋 李津)“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经典名言激励着一群有梦想的人,也同样激励着他在杭州师范大学的小师妹黄君华。

  8年前,只因怀揣着足球梦,她放弃了旁人眼中的金饭碗,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耕耘了十几年的公务员岗位,走上了与足球为伴的创业之路。

  “当时,只有我母亲支持我,她说,她相信我。我认定的事情一定能办成。”黄君华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除了一腔热血没有什么可以帮她说服全家。

  而今,黄君华创办的协和体育俱乐部已发展学员2000余人,教练近40名,并在杭州、温州和台州三地设立培训点。在业内,她所推进的青少年足球培训被称为校园足球的“台州模式”。

  足球荒漠里开创“台州模式”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但在台州,足球可谓是‘荒漠’,平时很少见到踢足球的孩子。我希望能走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黄君华说,不同寻常的路也意味着将面临着更多的未知和挑战,谈起最初创业的艰辛,这位女强人摇了摇头。

  那时,黄君华经朋友介绍请了两位在上海执教的外国教练,每周五外教乘大巴往返台州和上海,只为指导6名小学员。收上来的一点学费根本不足以支付教练的工资、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黄君华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每逢周末,她都会出现在学校门口、公园、城市广场,用她的话讲就是“摆摊”,用器材开辟出一块小型的足球活动区域,让孩子们进行免费体验,忙完基本上都在夜里十点半以后。

  黄君华奔走于台州市的各个小学,希望学校能够给她一个机会,租用学校的场地,在周末为学生们进行足球培训。“最多的一所学校去了16次,最后学校方面也感受到,我们是很真诚的想推广校园足球,也就同意了合作”,黄君华回忆道。

  一年半后,俱乐部的学员从6人增加到了25人,从租一片场地到租用三片场地,俱乐部的构建日趋完善。

  据了解,全国超过80%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依托于各类学校、体校而创办,而纯民间的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占的比例很少。

  作为足球培训的民间力量,协和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并形成了自己的“台州模式”,也得到了来自各方的肯定。2014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协和俱乐部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浙江省体育局和教育厅授予其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先进单位。

  去年10月在绍兴市举行的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表彰会上,黄君华作为社会体育组织代表做了以推进校园足球为主题的报告。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接见代表时也为黄君华的协和足球推广点赞。

  报告结束,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当即批示:省体育局和台州市政府要采取措施扶持协和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的典型。要组织力量去总结经验和规律,向全省推广。

  优秀教练员缺乏 制约校园足球发展

  随着《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出台,校园足球的加速发展势在必行。

  据了解,自2009年杭州被列为“国家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起,浙江省便已开展省级校园足球的布点工作,截至2013年,浙江省下辖的11个城市已经全部进入了校园足球的序列,实现了校园足球省级全覆盖,共惠及学生20万人。

  记者从浙江省足球协会了解到,目前,浙江已经有525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浙江省计划在三年内遴选全国和省级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数可达2000所。

  校园足球在浙江的开展,渐入佳境。但放眼国内,校园足球的开展普遍存在着现实问题,浙江也不例外。

  发展校园足球,教练员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浙江省足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之海认为,足球改革方案里,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如果一所学校配备一名会踢球的足球教练员就要有五万名足球教练员,教练员的缺口是很大的。

  协和体育俱乐部目前就面临着这样的困扰,随着学员人数不断增加,现有教练员难以承担更多的指导任务,教练员招聘成为当务之急。然而现实是,教练员少,成熟的优秀教练员更是少之又少。

  黄君华对记者说,“今年想扩大俱乐部的规模,再增加二十多名教练。但招聘教练真的很难,现在都是全国发布招聘信息。”

  协和俱乐部杭州负责人刘诗辉介绍,由于杭州本地人才少,全国各地请教练,人才成本就会相应的提高。

  据了解,协和俱乐部的教练员有三大组成部分,从省、市足球队退役的专业足球运动员;大专院校毕业的相关专业毕业生;热爱足球运动的社会人士。

  黄君华介绍,这些人员很少能够直接进入角色成为一名教练员,以往运动员和热爱足球的人士只是掌握了足球的技术,缺乏相关教学经验。教育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缺乏,难免会对教学产生影响。因此,教练员正式上岗还需要进行三到六个月的专业培训。

  黄君华千方百计地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足球教练员。教练员丁顶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年底,在河南省女足队效力8年的丁顶正式退役,通过培训取得了教练员资格证,从河南来到了浙江,继续她的足球事业。

  3月21日,丁顶带领着她的一群平均年龄不足6岁的队员们迎战绿城足球学校。一场一年级五人制的足球比赛在杭州下沙的一片足球场上燃起战火。然而,丁顶的很多队友并不像她一样幸运,“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退役后都去做与足球无关的工作了,专业运动员每天都在训练,缺乏一些谋生的技能,很多退役运动员不得不在近三十岁时从新开始。”

  业界呼吁多渠道培养足球教练员

  如何缓解庞大的教练员需求,培养更多优秀的教练员进而促进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是黄君华在内的许多从业者共同面临的课题。

  浙江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唐万里表示:“浙江校园足球今后要加强基层教练员的培训,要规划改善校园足球场地,更要解决好校园足球进出口的路子疏通问题。”

  王之海建议,开通专业运动员转型成为教练员的渠道,人尽其用,避免人才的浪费。

  “可能会牵涉到政策的问题,运动员到校园里当老师,有一定的门槛,需要有教师资格证,能不能通过培训,让这些经过专业训练的教练员有优先资格进入学校,这是一个渠道。”王之海说,“现在有这个市场,并且需求量非常大。但目前这个通道还没有完全打通。相关部门可以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

  此外,体育老师也是发展校园足球的一支力量。唐万里介绍,今年年初,浙江省邀请了来自日本的优秀青训教练和亚足联的高级讲师为浙江省130余名基层足球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

  王之海认为,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亚足联、中国足协的培训,我们每年都会有十几期。现有的体育老师也应该经过一定的足球培训,提高校园体育老师的足球水平,最理想的情况就是踢过足球、懂足球的体育老师来执教。

  “今后校园足球发展以教育部门为主,体育部门就应该从提高的角度去考虑,”王之海说。

  王之海介绍,目前浙江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也有许多学校开展了以足球为元素的校园足球文化。很多学校开始上以足球为内容的体育课,不少学校班班有球队,并开展班级联赛。

  浙江体育学院院长郑瑶表示,“普及的基础上如何提升,关键之一就是教练员队伍。现在高水平的教练员本身就很缺乏,没有好的足球教练员队伍和水平相对较高的足球教师,对于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是一个制约因素。应该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教练员队伍培养。”

  “足球人口提升,肯定会有好多足球人才出现,优秀的选手必须有优秀的教练员来指导,”王之海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将流散在社会上的专业足球教练员集中起来,为他们支付一定报酬。邀请高水平的教练员,把校园足球中发展好的队员集中起来,根据年龄划分,优秀的选手再提高。如果我们现在有十几名优秀的教练,在技术上进行指导,对校园足球的发展是很有利的。(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