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足联新军直布罗陀有足球梦 警察完成首粒进球

2015年04月01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在昨天结束的本轮欧洲杯预选赛上,球迷们关注的通常是德国、西班牙这样的豪门,却忽略了那些积分垫底的弱旅。对于许多的袖珍队来说,他们注定要扮演“鱼腩”的角色,但这些球员一样有自己的足球梦想。虽然他们也许永远无法达到顶级豪强的水平,但却可以好好享受每一场属于自己的比赛、每一场胜利、甚至只是一粒进球。

  直布罗陀 警察完成首粒进球

  昨天凌晨的欧洲杯预选赛上,苏格兰以6比1横扫直布罗陀。然而对于2013年才刚刚加入欧足联的后者来说,这场比赛有着特殊的意义。比赛的第18分钟,33岁的卡斯奇亚罗禁区右侧抽射破门,帮助球队攻入了直布罗陀历史上的首粒正式比赛进球。而进球者只是名业余球员,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警察。

  直布罗陀土地面积只有6.543平方公里,人口仅3万人。2013年直布罗陀成为欧足联第54个成员,也是人口最少的成员。去年9月8日对波兰是队史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直布罗陀超级联赛是业余联赛,全队大多数队员都另有本职工作。小组赛首战波兰,有好事媒体报道特意附上了他们每个首发选手的职业,其中只有两人是职业球员,其他包括消防员、电工、警察、货运代理商等。

  此次欧预赛中直布罗陀同组的对手包括德国、波兰以及苏格兰等劲敌。直布罗陀至今五战皆负,进1球失27球。单以成败论英雄的话,他们几乎每场比赛都在被血洗。但对于这群业余球员来说,能打进一个球就是最快乐的事情了。

  圣马力诺 平局结束61连败

  本轮欧预赛E组的一场比赛,圣马力诺0比6输给斯洛文尼亚。对于最新世界排名只有181位的他们来说,这样的失败已是家常便饭。此前,他们保持着正式比赛61连败的纪录,直到去年11月才刚刚结束。

  去年11月,圣马力诺在欧预赛上主场0比0战平爱沙尼亚,这是他们在欧洲杯预选赛上获得的首个积分,他们也结束了自己正式比赛中的61连败。圣马力诺上次赢球还是在遥远的2004年,当时他们1比0拿下了列支敦士登。

  圣马力诺的首发11人里只有一名足球专业人士,其他都是业余球员。有时候为了征召球员,足协领导还得亲自去找球员的老板请假。教练曼萨罗尼是一位中学体育老师。他说,国家队教练这份工作最好的便利就是能在赛后直接去要劳尔、伊布这样巨星的球衣,因为他的学生经常求他。面对英国媒体“必须把圣马力诺这种球队赶出预选赛”的观点,曼萨罗尼的反驳平和而有力:“巴西在世界杯半决赛1比7输给德国,为什么我们不能出现同样比分呢?”

  法罗群岛 爆冷希腊对手换帅

  比起其他的袖珍小队,总人口不足5万的法罗群岛在欧锦赛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上的战绩明显就好看许多。虽然一样是无缘晋级,但他们每次总能够赢上一两场比赛,甚至面对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列强,也都能制造点小麻烦。

  上届欧锦赛的预选赛,法罗群岛赢过爱沙尼亚、战平北爱尔兰,主场面对意大利也仅仅是一球小负。本届欧锦赛预选赛,法罗群岛曾经客场1比0爆冷战胜昔日的欧锦赛冠军希腊队,并直接导致希腊队主帅拉涅利下课。

  法罗群岛由位于北大西洋中的18个岩石岛屿所组成,1988年加入国际足联,1992年首次参加欧预赛。之所以屡屡能在国际足坛爆冷,是因为这里拥有比例庞大的足球人口。2011年数据显示,法罗群岛注册球员为7000人,再配上全岛内不及50000人的人口,法罗群岛的“足球人口比例”轻而易举地超过了巴西。

  安道尔 再进一球等了四年

  欧预赛是一个总能让鱼腩球队创造历史的舞台,世界排名200名开外的安道尔也能在这样的舞台上收获进球。去年9月主场1比2负于威尔士的欧洲杯预选赛中,安道尔打进一球。这是他们时隔四年零两天之后的首粒进球,所有球员都像赢得世界杯一样尽情庆祝。

  安道尔位于法国与西班牙交界处,面积约468平方公里,人口不到9万。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公认的鱼腩球队还曾经跟中国队交过手。2004年4月14日,阿里·汉带领的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前与安道尔进行一场热身赛,赛前很多国足球员根本不知道安道尔在哪儿,据当时媒体报道,还有球员问安道尔面积有多大。但比赛结果,是国足完全没法攻破安道尔的球门,比赛以0比0收场。安道尔唯一一份加泰罗尼亚文报纸《安道尔日报》以“‘巨无霸’中国队无法攻破安道尔大门”对这场比赛进行报道。

  列支敦士登 积到四分追平纪录

  本次欧预赛上,列支敦士登客场击败摩尔多瓦,这是该国三年多以来第一场胜利,也是十年来首次在预选赛中客场取胜。

  列支敦士登足球的真正起步开始于主动将球员送去瑞士和意大利的职业联赛经受磨练。他们欧锦赛预选赛的第一场胜利是2007年10月,主场3比0击败冰岛;接着在2012年欧锦赛预选赛上主场2比0击败了立陶宛;这次在摩尔多瓦身上全取三分,延续了他们每届欧锦赛预选赛都能赢球的良好势头。

  除了战胜摩尔多瓦之外,列支敦士登还在第二轮中0比0逼平了实力不俗的黑山。预选赛小组赛仅仅只进行了4轮,收获1胜1平的列支敦士登拿到了4分,已经追平了预选赛积分的球队历史纪录,他们有望在这一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曾经和列支敦士登在友谊赛中交锋过,那还是在1982年,比赛的结果是列支敦士登2比0获胜。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