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小将徐新被提拔到马竞二队 未来有望进一队

2015年04月02日 15:1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康培

  昨天,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正式宣布,来自中国的万达集团以4498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球队20%的股份。在中国足球热潮刚刚掀起之时,万达与马竞的这次合作分外引人关注。许多中国球迷都在期待未来几年会有中国球员加盟马竞,或者中国的青少年在马竞得到更好的培养,成长为国际巨星。

  中国球员加盟马竞

  万达与马竞的这次合作可谓效率极高,双方从表达意向到最终签下协议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最终,万达集团用4498万欧元的价格买入马竞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尽管马竞目前仍无法与巴萨、皇马等超一流豪门相比,但近几年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从夺得欧联杯冠军到去年成为西甲联赛冠军和欧冠亚军,马竞正逐步走出低谷,进入俱乐部的上升期。

  当然对中国球迷而言,最关心的还是国内球员何时能立足五大联赛的问题。在万达正式成为马竞的股东后,中国球员何时能加盟马竞也成为议论焦点。而且,在目前马竞的青训梯队中恰好有一名中国球员徐新。来自沈阳的徐新早在2010年就到马竞青训营学习,虽然当时只有15岁,但他成长非常快。上赛季,徐新还在马竞三队踢球,本赛季因为突出的表现被提拔到二队,而且在本赛季西甲联赛开始前,徐新还得到了到马竞一队集训的机会。

  就在国内球迷期待着徐新能顺利进入马竞一队时,意外的脚踝伤势影响了他的发展。这次伤病让徐新休养了一个多月,目前他被教练安排在二队训练并且周末在三队比赛。在万达成为马竞新股东后,徐新的发展无疑更受关注。从目前中超国内球员水平来看,除张琳芃等少数人外,鲜有球员有实力去闯荡欧洲。因此,徐新是最有可能进入马竞一队的球员。真若有那样一天,无论是马德里德比还是马竞与巴萨的大战,其在中国的收视率都会大增。

  下个托雷斯来自中国

  其实,万达和马竞的联系也并不是刚建立起来的。2012年,万达就启动了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西班牙留学计划。当时,万达海选了90名足球小将送往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等西甲豪强的梯队留学,目前这一计划仍在运行。此次万达与马竞的合作将更加深入,马竞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并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此外,马竞和万达还将各出资50%在马德里新建一个青训中心,为中国足球青少年提供更好的条件。

  尽管在青训体系方面,马竞目前仍难与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等世界一流青训营媲美,但马竞也曾培养出托雷斯这样的世界一流球星。更为重要的是,马竞在球星塑造方面非常独到。近些年来,“马竞出神锋”已经成为中国球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原因就是托雷斯、阿奎罗、法尔考、迭戈·科斯塔等前锋的不断涌现。这些球员不但帮助马竞取得好成绩,更让马竞成为超级球星的摇篮。相信只要有中国球员能进入马竞一队,也能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这比加盟超级豪门枯坐板凳要好得多。

  在完成对于马德里竞技的投资后,王健林打通了中国足球市场与欧洲足球的关节。在这个问题解决后,接下来便是通过投入来打造来自中国的球星。或许在未来几年,在马竞的卡尔德隆球场,球迷高呼的都是中国球员的名字。

  这种合作能持续多久

  从最早的科健公司赞助英超埃弗顿,到如今万达成为马竞新股东,中国企业与欧洲足球俱乐部已经有了多次合作。可是在万达之前,中国企业迈向国际足球市场的步伐大都难以善终。

  2011年,国内体育用品品牌特步成为西甲比利亚雷亚尔的赞助商,可是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球队的成绩一落千丈,甚至在欧冠小组赛中六战全败。最终,比利亚雷亚尔赛季结束后降级,双方的合作影响力大打折扣。此外,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也曾短暂买下西甲瓦伦西亚的球衣胸前广告,同样好景不长。

  至于万达与马竞的这次合作也与目前的西班牙经济形势不无关系。由于受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西班牙国内的建筑业、地产业等支柱产业受冲击非常大。受其影响,西甲联赛整体负债率很高,对资本注入非常渴望。目前,马竞总债务规模高达5亿欧元,其中包括2亿政府债务。所以,这次万达与马竞的合作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如果接下来几年马竞的成绩能一直稳定在西甲前三,并能在欧冠中有所作为,那么球队的品牌价值就会不断上升,万达也会因此受益。可是在目前西甲联赛中,除了巴塞罗那以及皇马外,其余球队往往每过几年就会步入低谷,战绩一落千丈。双方的这种合作能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马竞的成绩。相关链接

  中国企业与欧洲足球的那些事

  2002年,科健公司花费100万英镑买下英超埃弗顿的胸前广告。之后,科健运作了李铁的加盟,并承担了球员一年的租借费用。

  2010年,英利公司因南非世界杯而获利颇丰。“中国英利”迅速成为各大搜索引擎的热词,“英利”二字的关注度大幅提升900%。其实早在2007年,英利公司还赞助了西甲奥萨苏纳。

  2010年,特步与英超伯明翰俱乐部达成合作协议,成为球队服装赞助商。

  2012年,华为与马竞签下一份赞助协议,协议规定马竞球员必须要身披带有华为标志的传统红白球衣出战三场比赛。

  2011年,特步签约西甲比利亚雷亚尔。李宁成为塞维利亚和西班牙人队球衣赞助商。

  2013年,中国金道集团成英超斯旺西的赞助商,并买下球队胸前广告。

  2013年,华为与意甲AC米兰达成合作协议。

  2014年,钱宝网与西甲皇家社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球队主赞助商。之后,该企业又成为巴列卡诺队赞助商。 (记者李康培/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