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刘翔去年12月曾穿钉鞋上跑道 脚部反应仍很大

2015年04月04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退役进入倒计时,14年,生命中最可狂放不羁的14年里,刘翔跨越一路艰辛。曾登上梦想之巅,却也曾沉入人世之谷。一个普通的日子,一场不普通的告别。太多的问号一一浮现——为何选择此刻离开?过去的三年究竟在干什么?是什么让他最终做出这个决定?……回顾这三年时光,让我们告诉你,这一场告别背后的故事。

  穿不上的钉鞋

  三年前的伦敦,手术前刘翔在给父母的短信中,曾这样写道: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刘翔的手术很成功,彼时,刘翔及其团队乃至外界绝大部分人,都对伤愈重返赛场抱有信心。大家不会想到,刚刚完成手术的右脚跟腱,最终却成为刘翔人生最难跨越的一道栏架。

  刘翔曾说过“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100%的努力”……2012年10月初到2013年8月底,在美国10个多月的枯燥而又痛苦的康复训练,刘翔过的是苦行僧般的生活;从回国到这个春天,康复、训练依旧是他每天生活的重中之重。

  很少有人知道,去年12月,刘翔曾尝试过穿钉鞋进行跨栏训练。

  在110米栏项目中,尝试穿钉鞋训练,意味着可以上训练强度了,距离复出参赛也更近了。然而,“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刘翔跨栏时明显不平衡,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一脚深、一脚浅。”孙海平把训练录像给刘翔看了后,刘翔刻意作调整,跨栏平衡多了,但后果却是稍稍加大训练强度,刘翔右脚的反应就比较大,“脚酸痛,而且也会导致后面一天无法进行正常训练……”

  两次受伤,加之长期高负荷训练,刘翔的脚踝韧带已经纤维化,伸缩弹性变得很差,“就好像弹簧失去了弹性,金属材质再好,再如何拉扯矫正,都只是徒劳。”孙海平的比喻很是形象。

  挣扎坚持了一个月,最终,刘翔团队选择了放弃。从钉鞋改回胶鞋,纵然刘翔身体指标早已恢复到他最佳状态时的水平,但训练依然无法加大强度……而对于短跨项目运动员来说,脚跟如果不能自如发力承受压力,这几乎就等于为运动生涯宣判了死刑。

  跨不过的门槛

  脚伤的反复让人心焦,而对刘翔而言,更强烈的是无法到达目标的痛楚。

  敏感细致,阳光灿烂只是他的保护色,很多时候,巨蟹座的刘翔并不愿把自己内心表露给大家看。对于外界的非议和不理解,刘翔其实并非全然不觉。和大多数的人一样,他也会困惑,也会低落。也因此,他更在乎每一次跨越之后,成绩数字上的点滴变化。

  蛰伏莘庄基地,恢复训练后,每一次跨栏试跑,刘翔都会迫不及待询问成绩。而一次又一次,那个从教练口中报出的数字,让他变得沉默。

  从2008到2015,从北京到伦敦再到上海,两次奥运退赛周期让刘翔比旁人更了解这个过程。以四年为限,时间为轴,和上一个周期相比,刘翔恢复的进度却大大落后——上一个康复周期,刘翔回归巅峰的转折是在伤退两年后的2010广州亚运会,13秒09的成绩如今看来却已是无法企及的高度。

  “如果跑13秒50或者13秒60,复出意义就不大,目前国内能达到这个成绩的运动员已经有好几个。”孙海平曾表示,刘翔要复出,最起码要在国内领先或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否则复出就没有意义。而这道成绩的门槛,一跨就是三年。

  在家里,他曾经和自己的父亲多次讨论过退役的话题。“他受苦受伤流血流汗,我和他妈比谁都心疼,我们也不是没有劝过他……”刘学根告诉记者是刘翔自己不愿放弃。然而,训练成绩始终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刘翔对复出的强烈愿望就在这挫败中被慢慢磨灭。

  告别前夕,刘翔或许会想到他的偶像,2010年宣布退役的阿兰·约翰逊。“年纪大了就是容易受伤,更频繁地受伤。你得停下来养伤,然后回到跑道上,然后又一次受伤。实际上,状态却是再也回不到从前。当这一道别时刻来临的时候,真要走开确实非常困难,因为从心底来说,我渴望能一直跑下去,最好再跑个20年。”约翰逊退役前的这番话,应该是如今刘翔的心声。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与其用一个不甚完美的13秒50+的成绩画上句号,倒不如将12秒87的惊艳绝伦,留成刘翔最后的栏上风景。

  鸟巢里的遗憾

  一周前,刘翔重回鸟巢。

  穿着印有2015田径世锦赛字样的帽衫,刘翔作为北京世锦赛形象大使,微笑现身“鸟巢”金色大厅,为世锦赛网上门票实时销售开启仪式助阵。

  告别赛场,事实上,从某种角度而言,无缘北京世锦赛或许是压垮刘翔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成为他决定离开的直接导火线。

  北京鸟巢对于刘翔而言是个太过特殊的地方。2008年8月18日,那个悲壮而蹒跚远行的身影,是刘翔留在这个赛道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背影。始终坚持,包括他自己在内,都曾有过这样一个想法: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孙海平教练对于刘翔参加8月份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曾作过一个假设,“如果能够正常参加世锦赛,那么在世锦赛之前,也势必需要在此之前,6、7月份左右,参加一些小比赛,找找状态,而要参加小比赛,就需要刘翔的训练负荷逐渐强化,达到比赛状态。”也就是说,差不多在3、4月份,刘翔就应该正常、系统逐步加大训练量。

  今年2月时,刘翔坦言自己参加世锦赛几率已经不大,应该也是从那时起,退役的念头已基本形成。不愿自己的退役冲撞了5月钻石联赛、8月的田径世锦赛,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说再见,刘翔选择了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天,向挚爱的跑道说再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