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荷兰业余足球很职业:训练设施齐全 有自己梯队

2015年04月20日 10:4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荷兰不仅以郁金香、木屐、风车闻名世界。当“荷兰”和“足球”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时,你可能会立马想到全攻全守、“三剑客”,当然还有几个这些年很火的球员,比如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他们已从一支欧洲末流球队变成世界强队,仅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那么,荷兰足球崛起的原因是什么?

  足球是荷兰的第一运动。在这个国家,足球是大家茶余饭后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在草坪上、广场里甚至没有水的水池中随处可见踢球的人们。在这个国家仅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林立着3000多家足球俱乐部。或许令你难以想到的是,荷兰的业余足球都很发达。

  自2002年以来,荷兰就打造出了一个由3000多家职业和业余俱乐部组成的庞大网络。他们共有38支职业足球俱乐部(荷甲18支、荷乙20支),还有近3000家的业余俱乐部。这些俱乐部遍布在荷兰全国各地。荷兰足协共有120多万名成员,占到了荷兰总人口数的7%,其中60多万是青少年后备足球人才。

  荷兰足球长期兴盛的背后,离不开这么多业余俱乐部的存在。业余俱乐部在荷兰的地位,相当于教堂一般。这些纯业余、草根俱乐部组建的原因相当简单,就是一个村子的人、一个农场的人或者一个工厂的人。无论你住在哪里,处于什么水平,只要你在荷兰,就能够加入一家足球俱乐部,每周都可以上场秀下球技。

  值得一提的是,近3000家业余俱乐部都拥有各自的训练设施和青训梯队。如果你去荷兰的业余球队逛一逛,你会发现这里的设施与其他业余球队有多么大的不同。这里的设施包括夜间照明、人造草皮、更衣室、热水淋浴、球员活动室,还有车位。业余俱乐部的主人同时也是球队成员。俱乐部的管理由董事会负责,一些日常维护则要靠那些志愿者:他们有的是球场管理员,有的是酒吧老板,有的是球队教练。俱乐部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赞助、会员费(约每年180欧元)和在活动室里卖出的食物和饮料。这让英国媒体不免吐槽道,“一个典型的英格兰球队能有个洗热水澡的地方就不错了。”就算在一个仅有16000人的小镇阿尔贡,正式比赛场地会设有一个小看台、六块训练场地和一块人工草皮,尽管这里没有铁路,也远离高速公路。

  诸如阿贾克斯、费耶诺德的职业球队拥有赫赫有名的青训,其实业余球队的梯队也具有特色。他们经常和职业球队签订培养合同,他们也有和职业球队打比赛,甚至共同训练的机会。另外,业余球队每年可获得10亿欧元的投资。这10亿欧元90%由各地区当局出资,其余则由政府负责。可以说,荷兰人将他们的草根足球模式演绎到了极致。

  青训14岁前,职业业余梯队可过招

  从5岁开始,荷兰小朋友就可以加入正规的足球俱乐部,只能踢4对4的比赛。当升到U7和U9梯队时,他们就可以打7对7的比赛了。从U11梯队开始,此年龄段的球员开始踢11对11。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盛行一种非常重要的足球理念,那就是任何年龄段的梯队都应该打4-3-3阵型,主要是通过控球创造机会,而且教练要允许球员彰显他们的个性,无论其将来会成为阿贾克斯、埃因霍温或者费耶诺德的球星,还是一辈子只能在草根界混迹。

  在14岁以前,职业球队的青年梯队仍会与业余球队的青年梯队踢比赛。有时候,两者的比拼能碰撞出火花,这说明职业球队和业余球队所使用的标准并非天差地别。职业队的球探也会趁机在该地区的业余队里寻找好苗子。一般来说,这类比赛并不看重胜负,而是看重比赛中的趣味。在英格兰或者其他国家,你一定不会听说曼联、利物浦或者切尔西的青年队会去找某支默默无闻的业余队的孩子们来场较量。另外,荷兰足协鼓励女孩们到男生的队伍里踢球,因为那样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

  荷兰青训铁律是:平时做的一切训练都尽可能以比赛标准为要求;多重复,多做不同练习;任何训练都要在有球的情况下;U17之前都踢4-3-3的阵型。

  球探尽力不错过一个天才

  业余球队在荷兰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才库,而这里往往就是天才球员的诞生地。

  前阿贾克斯足球学校主管克劳斯就认为,足球天才首先要被发掘出来,然后才能培养。他说:“克鲁伊夫、范巴斯滕、梅西这样的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他们有天生的足球基因。这样的天才虽然不多,但的确存在。你需要给他们一个机会去踢球,然后他们才能展现他们的天赋,继而才能被我们发现。 ”

  借助职业球队和业余球队组成的庞大网络,荷兰足协和各个职业俱乐部联手编织了一张密密麻麻的球探网络,极大程度地避免了天才球员的遗失。阿贾克斯俱乐部一共有60多名球探,主要负责考察俱乐部周围60公里范围以内的所有球员。这个范围以外的属于其他俱乐部球探考察的领域。这些球探会和荷兰足协的球探一起去现场观看各种比赛,一旦发现有天赋的球员,就会推荐给俱乐部。阿贾克斯俱乐部还和周围24家较大的业余俱乐部签订协议,互通信息。业余俱乐部有义务向阿贾克斯推荐他们认为有前途的球员。阿贾克斯俱乐部每年举行为期4天的“人才日”,旨在考察和发现人才,居住在俱乐部周围60公里范围以内的适龄孩子都可以报名参加“人才日”的活动。

  他们选材的标准,总结出来的关键词就是TIPS:T,technique,技术;I,insight,意识;P,personality,人格;S,speed,速度。还有的是PITS,也就是说最重要的是人格,其次是意识,然后是技术和速度。

  足改打通业余和职业的断层

  此前,荷兰职业和业余球队属于完全分离的两个系统。为了实现健康的增值循环,为了荷兰足球的发展,荷兰足协已打通了两者的断层。去年12月初,荷兰足协宣布自2016/17赛季起,在乙级联赛和业余俱乐部联赛之间,增设一级国家联赛,由业余俱乐部联赛前七名和青年队联赛前四名参赛,总积分最多的球队可晋级进入职业俱乐部乙级联赛。

  荷兰足协主席范伍斯特韦恩表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荷兰足球职业化发展到今天,才真正出现完全开放的竞争格局。一直以来,甲级联赛末位和乙级联赛头名就像一潭死水。我们必须让水动起来。艰难争取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落实这一重要举措了。 ”荷兰足协业余足球负责人斯皮林斯说,“新的联赛框架将打破职业和业余之间的人为分割。新的升降级可能性,对荷兰足球的质量和未来大有好处。 ”

  “星工厂”阿贾克斯重视文化开办足球高中

  作为世界足坛举世闻名的足球摇篮,阿贾克斯青训营培养了包括西多夫、范巴斯滕、范德法特、斯内德在内数不胜数的世界级球星。有着“星工厂”之称的他们,于去年还开办了足球高中,对象为16岁以上的球员。

  据前荷兰国门、现阿贾克斯俱乐部营销总监范德萨介绍,“一般来说,阿姆斯特丹附近1小时车程范围内的球员可以在家附近上学,训练时搭俱乐部的车来青训营。但是16岁以上的球员需要更多训练时间,不再适合上学和训练两头跑,所以阿贾克斯开办了自己的足球高中。 ” 他说,阿贾克斯高中很重视球员的文化学习,因为球员素质不光展现在球场上,还体现在思维的逻辑性等范畴中。“再说,万一成不了球星,你也需要在其他擅长的专业拥有学位。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120.9413万荷兰足协共有120.9413万名成员。成年男性球员53.894万,女性球员5.055万;青年男性球员53.8591万,女性球员7.6938万。

  19500名

  荷兰足协裁判员6046名。俱乐部裁判19500名。

  60457支

  注册俱乐部共3229个,共60457支球队,五人制足球队6203支。

  15000000

  名每周有32500场比赛。每周职业比赛的观众人数20万名。每年所有足球比赛的观众人数1500万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