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漫《足球小将》家喻户晓 托蒂等巨星深受影响

2015年04月21日 13:2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要说现在中国最热的是什么,很多人恐怕都会提到足球。足球热不仅表现在全民参与这项运动的热情,更重要的是有关足球的话题和足球的元素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足球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层出不穷,在广电总局备案的已经达到几十部,据说马拉多纳、梅西都有可能参与其中。未来,足球题材会像抗日剧、宫斗剧一样占满屏幕吗?

  《旋风十一人》在青拍摄

  在专业足球软件“懂球帝”列出的近期拍摄或筹拍的足球题材影视剧中,《旋风十一人》被排在第一位。因为电视剧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中能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所以《旋风十一人》也有鲜明的青岛特色。

  《旋风十一人》是由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35集电视连续剧,该剧总导演、投资人李国立在前期选择合作俱乐部的时候,也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最终选定了青岛中能俱乐部。

  据中能文化体育创业产业集团董事谭旭介绍,唐人方面是在2014年4月与中能取得联系的。“对方也谈到了投拍足球题材电影的一些想法,主要还是为了宣传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毕竟足球现在这么火。考虑到青岛的自然风光、足球氛围以及俱乐部所能提供的软硬件支持,最终决定跟我们合作。”谭旭说,文化体育产业是中能集团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所以就欣然接受了这一邀约。

  在此之前,中能还曾自己投拍了网络微电影《足球宝贝》,并在巴西世界杯期间网络热映。考虑到当时足球的热度并不像《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之后那般火热,也可以看出中能眼光还是比较超前的。

  中能守门员孙平海参演

  《旋风十一人》讲述的是在“落魄教练”穆奇(胡歌饰演)的带领下,一群高中足球少年在校足球联赛中一路奋力打拼的故事,是一部典型的青春偶像励志剧。

  除了给《旋风十一人》提供场地等硬件支持,中能还给该剧提供了一些软件支撑,比如参加过2012中超联赛的孙平海,在《旋风十一人》中饰演了一名后卫队员。

  孙平海最初被剧组选中,是作为剧中守门员的替身,因为门将技术的专业性较强,鱼跃扑球等动作是普通演员难以企及的。不过,在与包括胡歌、江疏影等主演的交流过程中,孙平海开朗的性格令他很快融入剧组,并且获得了导演的青睐,成为一名超越“匪兵乙”的角色。

  孙平海除了饰演自己的角色,还和中能校园足球教练陈吉栋一起,给剧组提供一些足球技战术方面的专业建议,比方说赛前的准备会、战术板的板书等等,这些内容是普通球迷难以接触到的。

  “拍电视剧可比踢球难多了,同一个动作要来上好几遍。”孙平海说,很高兴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有这么一

  段经历,“更多的足球题材的电影,也会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足球,谁不希望有胡歌这么帅的教练呢?”除了孙平海,一些梯队小球员也作为群众演员在《旋风十一人》中露脸。

  据了解,《旋风十一人》将在今年暑假期间上映,包括央视和各卫视都有意这部剧。

  难摆脱“功夫足球”影子

  除了《旋风十一人》,近期投拍或者筹备的其他足球题材的影视剧还有《足球日记》《足球之恋》《球迷大院》《一代球王李惠堂》等。其中,立足于青春、爱情、励志主题的居多,也有与拟翻拍的《一脚定江山》类似的穿越剧。考虑到中国足球的现状,想要拍出励志的内容,要么在蹴鞠身上做文章,要么就得来点功夫足球的元素。

  提到功夫足球,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少林足球》。这部由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赵薇、吴孟达、谢贤、黄一飞等联合出演的喜剧电影,讲述了一个穷苦潦倒却身怀功夫的人自创少林足球队,并取得成功的故事。在2006年世界杯塞黑队与科特迪瓦队比赛前半个小时,球场大屏幕上就曾播放过一段该电影的片段。

  其实,在《少林足球》之前,《京都球侠》和《波牛》就已经结合了足球与中国功夫的元素。对于这种超出现实足球技战术的影视剧情节,球迷的态度也是两个极端,有人认为很带劲,也有人很不屑,认为完全是瞎扯。

  能否超越《足球小将》

  毫无疑问,众多足球题材影视剧的扎堆出现,是想借着足球热的这股东风火一把。而反过来,一部好的影视剧也会对足球运动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而最典型的莫过于日本动漫《足球小将》。

  很多80后在中学时代都曾看过《足球小将》,虽然日本队勇夺世界杯的情节在当时看来颇多意淫的成分,但不得不说,当大空翼踢出“冲力射球”时,还是令人血脉偾张。

  在日本,《足球小将》更是家喻户晓,中田英寿、小野伸二、香川真司等日本球员都曾表示,自己正是看着这部动漫走上足球之路的。甚至,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就连皮耶罗、托蒂、托雷斯、阿奎罗等球员在少年时代也曾深受这部动漫的影响。可以说,在日本成为世界足球劲旅的道路上,《足球小将》是功不可没的。

  当然,《足球小将》的成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与如今中国大量投拍足球题材的影视剧有着本质的区别。况且,职业足球发展到今天,再加上媒体的发达程度,想要用一部影视作品来激励中国足球,难度实在太大。甚至,不被球迷吐槽、没有硬伤,已经算是足球题材影视作品的成功了。

  记者 嵇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