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球队联曼夺得英格兰北部超级联赛冠军并升级

2015年04月28日 14: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晨结束的一场英超焦点战中,曼联0比3意外完败给埃弗顿。这个赛季在疯狂投入了1.5亿英镑后,能够容纳的75000名球迷的老特拉福德球场依旧将迎来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

  在老特拉福德以东15英里的地方,一支名叫联曼的球队则一次次带给世人惊喜。尽管在昨晨0比1不敌沃金顿,但是他们仍以北部超级联赛超级组(英格兰第七级别联赛)冠军的身份成功升级。从下赛季开始,联曼队将出现在英足总北部联赛(Conference North),也就是英格兰第六级联赛。

  这已经是这支以反抗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而另起炉灶的球迷众筹俱乐部成立十年内的第四次升级了。还有两级,他们就将成功打入英格兰职业联赛体系。从联曼成立之时起,它就被绝大多数现代足球圈中的人士视作“乌托邦”般的异类。虽然名字有点山寨,但是他们做的事情却非常职业。这样一支从无到有的纯草根俱乐部不但完成了升级大计,还建立了完整的青训及梯队体系,成功将15名孩子送进职业足球圈。

  这样一支由众筹起家的社区球队成功的奥秘在哪呢?对于正在进行足球改革的中国足球、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社区足球有何启示?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联曼俱乐部主席安迪·威尔斯先生。

  季票价格球迷自定

  能付得起多少就付多少

  成都商报:首先,恭喜你们又升级了!现在中国正在进行足球改革,我想你们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安迪·威尔斯:谢谢!联曼俱乐部十分愿意将我们的故事介绍给中国的球迷们。我们以自己的成功经验强烈推荐给大家,这种球迷所有制俱乐部确实是可以操作而且行之有效的,它极大地调动了每个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这是现代足球的新模式,也是社区足球发展的源动力。

  成都商报:能不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下你们的会员制模式?

  安迪·威尔斯:我们拥有4128个会员,是英国这种球迷所有制俱乐部中最大的,俱乐部的大小事务都由会员投票决定。

  成都商报:他们以什么方式保持会员资格,是交会费还是买季票?

  安迪·威尔斯:一般来说是交会费,每个成年会员是每年12英镑,未成年人会员是每年3英镑。至于季票,我们也使用了一种新的模式,就是自定价缴纳。原则就是“每个人能够付得起多少他就付多少”,我们建议的价格是每赛季160英镑。目前,我们拥有1500个季票拥有者。对于联曼这样一支由球迷们建立起来的俱乐部,这是最合适的制度,我们赚自己的钱,我们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

  球员大多是兼职

  未来要冲击英超

  成都商报:据说,联曼的主教练卡尔·马吉森过去是个牙医?当时俱乐部董事会怎么相信毫无经验的他能当个好的足球教练呢?

  安迪·威尔斯:卡尔从没有当过牙医,他过去是个货车司机,现在是我们的全职主教练。从我们建队时他就已经是我们的主教练了,我们相信他是因为他拥有丰富的足球知识和阅历,作为中场球员的他曾经为黑池、罗滕汉姆等俱乐部效力十余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他带领球队十年升了四级!

  成都商报:联曼的球员和工作人员是全职还是兼职?

  安迪·威尔斯:我们的大部分球员都是兼职的,他们并不是职业球员。我们没有太高的工资待遇,有的只有一片热忱,我记得第一次招募球员时一共有250个球员报名,年纪最大已62岁;第二年,有400人竞争9个球员名额。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替补门将妮可·柯瑞金,他1997年时还在为曼联效力,他是曼联的死忠,但是却决定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为联曼效力。我们有15个全职雇员,64个兼职雇员和250个比赛日的志愿者。我们的配置是业余联赛中相当职业的球队:有队医、体能教练还有营养师,很多人都是义务在这里工作,他们利用自己的技能为自己的球队尽一份力。总之,所有人都是一个目的———为这家真正属于球迷的俱乐部贡献一切。

  成都商报:福格森曾说你们是曼联的叛徒,你们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安迪·威尔斯:我只能说我们开启了一种新的俱乐部运营模式,让球迷们能够成为俱乐部真正的主人,而不是像曼联一样如今成为格雷泽家族的利用和榨取对象。我想,大部分曼联球迷仍然坚持支持曼联,包括它现在的负债和糟糕处境,这是他们的选择。

  成都商报:你们如今距离职业联赛已经只有两级之差了,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

  安迪·威尔斯:我们从来不给自己设限,谁说我们不能成为曼联、曼城之外第三支来自曼彻斯特的英超球队呢?十年之内,我们还要建立起自己的预备队、青年队和女子足球队。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